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沈昌祥:创造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系统

沈昌祥:创造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第十五届中国信息安全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要创造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系统。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4年5月8日

关键字: 第十五届中国信息安全大会 自主可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第十五届中国信息安全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要创造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系统。现场演讲整理如下:

沈昌祥:创造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系统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今天有机会与大家探讨一下有关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之一,操作系统。

要讲这个,首先得讲讲,刚才刘总讲了,信息安全现在叫网络安全,当然名字有所区别,但是内涵是一样的。也就是说,我们目前已经形成的共识是,网络空间是继海陆空天之外的第五大国家主权空间,保卫网络空间安全就是保卫国家主权。因此,总书记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国家安全。

大家对棱镜门事件印象很深,当时我们也有很重大的关注,但是棱镜门只是冰山一角,不足为奇。更多的是美国围绕网络空间上确定霸主,制定游戏规则。他们发布了国际网络安全战略,一面说和平共立、共享、自由发展,但是它马上宣布,如果谁侵犯了美国网络空间,就等于侵犯我们美国国家主权,就要动用军队、外交一切手段来保卫,要保卫它的主权空间。

今天,成立网络司令部,到今天司令部已经非常完善了,到2016年,司令部要组建133支部队,跟国家国防是一体化的。要把这些部队成为保卫国家社会的基础设施。25支部队是供给部队。4支部队是保卫国防的部队,是这样建立的。可见目前网络空间的安全、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世界构成的焦点,也是新的对中国国内的挑战。

下面重点讲讲,XP停止服务以后,我们怎么看,怎么办。

XP停止服务,给我们带来的风险、挑战。我不认为这是一个事件,是一个风险,带有一种挑战和机遇。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停止服务以后,它的安全补丁、升级都停止了,因此病毒更加泛滥,XP系统更加不安全,甚至被利用。

我国运行XP初步统计还有2亿台左右,这2亿台面临着新的挑战。它停止服务,在2009年的时候就宣布了一部分停止服务,功能性的停止服务。它在技术上不再进一步扩张它的产能了,但是在安全上负有一定的责任。到2014年,四面八方一起停止服务,包括安全服务。

这个很简单,如果在电脑上不服务了,好像是非常正常的,它要推行新的版本。但是我们看,他们认为新版本功能安全,有一些安全功能都更强了,从表面上看是对的。如果我们继续使用,显然不采取新的措施是不行的。

引起我们反思的,我们怎么办。我们如果继续使用,显然会有很多的安全问题,不使用,我们就涉及到WIN8,还有新的版本WIN8.1,WIN8.1可运算语言的绑定,我们会失去安全的控制权,他们在加强安全控制权。

2006年,微软推出了VISTA操作系统,这个系统会使用户电脑被微软高度掌控。我向国家建议不要采购VISTA,到现在为止,国家也没有采购,VISTA在国家是没有的。

我们要采购WIN8,不仅要花更多的钱,而且每个版本都宣布了,每个都有。我不再细说了,差不多每一台电脑要花一千块钱左右,我们两亿台是什么数字。更重要的不是钱,而是我们的安全控制权将会丧失掉。我们的安全数字加不进去了,改一个代码,加一个安全软件是不允许的,要经过可信的认证,前面再加一个确认。

如果这种情况下,我们要二次开放我们的应用软件,也是有很大的困难。根据这个情况,很明确地提出来不能采购WIN8。还有一个,WIN8认为更安全了,把更多的程序加在里面了,可以进行检查。当然它有商业目的,赛门铁克、卡巴斯基下面的市场,占领了这个防毒市场。但是VISTA进入中国的时候,我们探讨过,侵犯了我们中国的主权。它认为有可信以后,并不是免杀了,可信,病毒会变异,如果病毒马上检查出来感染了,感染被破坏了,这个就可以了,不要去查找。可是WIN8安全性更强了,为什么还不用呢,大家损失的,如果我们用了WIN8以后,市场宣布更安全了,但是对中国的网络市场是更不安全。

所以我们非常明确,也向总书记建议,不能采购WIN8。不采购怎么办呢?要有对策,要有思路。

我们考虑问题,要根据当前的产业发展统一起来,统一部署。这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也给我们提供了自主创新一个大好时机。总书记要求我们,涉及到人的问题,必须积极解决,这就是对我们提出了历史性的任务。为什么解决当前的问题,XP没有服务了,它不服务了,我们要服务。它不安全了,我们管安全。也就是说,我们要安全兼顾,尽快服务,这样来解决。

这个工程很有意义,但是我们更重要是为以后创造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系统打好基础,做好基础。

近期目标,我们写得非常明确,希望通过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安全加固方案,来加固XP系统,这是一个市场的竞争问题,我们严格按照要求,经过第三方测试,向社会公布推荐。我们打补丁,驱逐它的病毒程序等等的,这个使不得,而且也实现不了,尽管中国按照共享源代码的机制,但是这个做法仅仅是市场行为,对于中国来讲没有任何控制权,它不让我们下载源代码,因为我们中国被XP,我们是白板,没有任何的改变能力。因此我们中国想从那里下载补丁是做不到的,并不是我们不聪明,是因为我们遇到了挑战。尽管我们要有服务,我们来打补丁,这个可能不行。

也可以换个思路,如果这么走,永远摆脱不了被动的经验。换一个思路,我们从免疫计算的角度,一边计算一边检查,也是跟WIN8、VISTA一样做的。这样不是中国没有,中国做得也非常多,很有原始特色,很有创新,我们可以做到这点,因此服务也是配套,根据我们可信计算配套,建立一个新的法律体系。

我们这样做,尽管漏洞多了、病毒多了,但是我们如果进行安全加固以后,这些后门、漏洞,不会被别人所利用,降低安全风险。

这样做可以解决当务之急,有很多案例,后面也会提到。但是我们更重要是建立自己的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操作系统,我们通过协同攻关,到2020年形成所谓智能操作系统,PC终端的、手机的、嵌入式的这样操作系统,有规模地成熟的一两款主流的国产操作系统,能够实现替代。所谓替代是两步走。第一步,我们现有的体系,如果要更换功能,升级,我们不再用XP这样的操作系统,用我们自己的。另一个,新的操作系统更好解决,有我们自己的操作系统。

长期不仅是要解决替代的问题,更重要要有我们国家创世界名牌的产品,不仅在中国占领,而且在世界上也要有一席之地。

我们怎么去做呢,讲一讲目前具备的条件。我们在可信计算上,国家已经快做20年了,正式启动国家标准的话,2005年就制定了标准,到现在已经建立了主要的、核心的产品。

在产品上有三种模式,一种是在芯片上、主办上嵌入可信密码模块,实现整机的计算机产品,整机有了,面对老的计算机环境怎么办,我们有一个改造,叫加固,这个部分我们一定要做,不是XP可以做的。可以有两种办法,一种办法是插个卡,代替了可信计算的控制模块,再一个通过USB接口加一个可信计算密码模块,这样更方便。这样做,不仅产品有了,技术上解决了,而且有很多的使用案例。

这个很简单,这样做了以后,我们有免疫的功能,第一个,要进行识别,确定可信主、客体。第二个,自己的要保护,不是自己的要排斥,甚至有害的要消灭它,这个就是可信计算的主动控制,主动度量,主动采取措施。第三个,发现问题以后要报警,及时达到免疫的功能。

因此,我们停止XP服务以后,根据上面讲的三种模式,加新的系统在老的平台上,能够做到即使有BUG,即使有漏洞,但是没法攻击我们,攻击无效。这样可以保证主客体的可信认证,源代码的保护不会被篡改破坏,包括程序等等的,而且重要的信息保护,你是好人,还有你们违规的坏人,我们都可以知道,我们要做到资源可信度量,行为可信鉴定等等。

这样做,主动免疫系统使得源代码改变全县,系统调用,创建进程,达到动态度量、客观的验证,实时的拦截,达到主动免疫,实时免疫的功能,通过免疫、警告、报警,发现异常情况。这样做,比去找病毒还要简单,遇到一般情况,我报警对它的行为进行控制,可以百分之百发现病毒,而不要盲目去扫描了。

我们有等级保护,安全技术信息安全,25070这个标准是2009年发布的,后来搞错了,改为2010年。这个标准是公安部花了一千万的人民币做出来的,实验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希望大家深刻关注这个标准,这个标准包括安全计算环境、区域边界防护、通信网络安全三重保护,这三重保护在安全管理中心支持下的,安全管理中心下面有三个,一个是保卫部里面管资源的,系统管理。第二个是跟日常单位保密是一切的,管安全保密,制定人的访问特点,确定人、文件的等级等等。这个我们叫安全管理中心。还有一个,我们叫审计平台,这个就是监控平台。审计平台及时地录取这个点、这个时间,什么人干什么事儿。送到审计平台,谁出现异常,进行报告。这个就是等级安全保护的要求,用可信的办法来实施安全信息防护体系的三种体系,是最重要的。

这样我们可以做到免病毒查杀,免打补丁,不用修改应用软件,使用户用起来不感觉很麻烦,是透明的,而且我们一定支持各种异构环境,不光是XP,LINUX,UNIX,这样的安全终端都可以支持。经过支持之后,系统效率损耗不到3%。

这样能不能成体系配套呢,我们可以。我们可以在离线情况下实施服务配置,在网络制式下的实现配置,不仅在移动网络上实现服务支持,而且在互联网上也可以实现安全服务支撑,但是它的可信安全是有区别的,这个已经做了充分实验,有些产品已经发布了。

我们做这个,必须覆盖面广,解决XP系统,要支持或者把它替代。

我多说一句,为什么要实现替代呢,现在的信息安全不仅是预留后门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在信息安全方面有缺陷,有BUG,你不知道,别人知道了,利用这个BUG就事实攻击了。

从认识科学来讲,信息安全方面不可以说没有BUG,因此说,安全是永远的主题,我们自己设计一个自主的,不会予以后门是我们主观愿望,但是在设计过程当中,缺陷可能比人家更多,为什么?VISTA一个BUG透支了快一百亿美元,现在证明政府出了60亿美元。为什么出了这么个事儿?它这样做,为了使它更成熟,更少有BUG,更重要的,全世界帮它找BUG。我们有这个挑战吗,我们产地小,投资经验少,我们的BUG比人家少吗,肯定要多。那怎么办呢?只有采用这个BUG不被人家所利用的免疫的系统,才能使得我们自主可控的路线走下去,为我们自主可控安全可信保驾护航。

可喜的是,我们国家做了十几年的可信计算,在某种意义上讲,比国外早了快十年,我们有自己的创新,我们现在主要的计算机厂商,已有可信计算的产品,硬件、软件。在我们主力系统,自动化办公系统上有充分的使用。国家电网经过严格测试,国家电网等级保护也是非常严格的,按照命令模式来测试的5号令,用可信计算来加强放在我们电网系统的等级保护、安全保护。

这个就是电网的实际保护情况,按照我们原来的纵向认证,横向的各种模式,进一步进行免疫。经过严格测试,他们满意了。第一个,安全功能确实能够达到主动的免疫的保护。第二,它的安全测试,功率的损耗达到3%左右,检查的程度不一样,可能还会提高一点,应该在5%左右。这个可取之处是,他们现有的运行系统是安全的,如果要修改一条指令,从软件工程来讲,要整个系统重新调试,这个受不了的。所以,不是有些媒体说的,直接达到WIN8的情况,我不相信,很多程序需要修改,这是一个非常不简单的事儿。我们科学实验的加固可以不修改,直接设定指令。为什么呢?我们核心的操作系统里面可以做文章,应用系统不需要改变。我们通过管理平台测试这个情况,有目标、有对象进行保护,不是盲目的。所以,他们的决定是非常有实战性的。

下面,经过我们中国人的努力,XP停止服务对我们个人带来了重大的威胁,更重要的通过这个事情,使得我们进一步携手攻关,解决操作系统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问题,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