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移动安全北京卫视:当心病毒拦截手机支付验证短信

北京卫视:当心病毒拦截手机支付验证短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手机支付安全问题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手机银行客户端也可能感染病毒,这类病毒一般会诱导用户填写姓名、身份证、手机号等信息,然后拦截并上传银行发来的支付验证短信,通过支付验证码窃取用户资金。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4年5月1日

关键字: 移动安全 支付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最近,手机支付安全问题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4月29日北京电视台《都市晚高峰》报道了《手机支付未成功银行存款不翼而飞》,当事人小李下载安装 了一个建设银行手机客户端,并按照提示填写了相关信息,并与手机号进行了绑定;随后小李进行网上购物,在支付购物款时却无法收到银行发来的支付验证码短 信,可是银行客服却表示他已经支付成功,就这样银行账户中的钱不翼而飞了。

北京卫视:当心病毒拦截手机支付验证短信

对此,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工程师韩景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李的手机安装的手机银行客户端可能感染了病毒,这类病毒一般会诱导用户填写姓名、身份证、手机号等信息,然后拦截并上传银行发来的支付验证短信,通过支付验证码窃取用户资金。

另据了解,腾讯手机管家已经拦截到多个能拦截和上传银行发来支付验证码短信的病毒。比如,近期腾讯手机管家率先截获的a.expense.exa.c. [伪银助手]病毒,就感染了建行升级助手、金融易贷、中行手机助手、工行助手等多个手机网银支付客户端软件,可定向拦 截"95533","955","1065","1069","100","111"等开头号码发来的短信,并私自发送短信,可能会影响用户财产安全,并 消耗手机资费。

北京卫视:当心病毒拦截手机支付验证短信

另据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2014年第一期手机支付安全报告》显示,银行类App最容易遭遇"山寨",二次打包的银行类App数量远超过官方包数量。此 外,36.51%的支付病毒会静默发送短信、19.74%的支付类病毒可以读取用户短信。这里的"用户短信"包括手机银行支付交易的手机验证码、第三方支 付软件的验证码、用户账户余额提醒、交易提醒等涉及钱款的隐私信息,一旦泄露,用户银行账号存在遭遇洗劫的危险。

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工程师韩景维提醒广大用户,大量手机支付病毒已经被二次打包到多个手机网银和支付应用中,散布在各大手机论坛、非安全电子市场提供给用户下载安装,用户在下载网银支付类应用的时候最好到官方站点和腾讯应用宝进行下载。同时还建议广大手机用户尽快安装腾讯手机管家,并开启全盘扫描查杀此类病毒。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