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声波病毒:拔网线照常攻击 通过耳机盗取数据

声波病毒:拔网线照常攻击 通过耳机盗取数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传统时代,如果一台联网电脑感染病毒,单位的IT管理员一定会“先拔掉网线”,网线是病毒传播的实体通道。然而,美国研究者发现,新型电脑病毒,可以通过声波传播和攻击,即使电脑不联网,同样会被攻击,连耳机、麦克风、声卡等音频设备,也会成为泄密的通道。

来源:比特网 2014年3月10日

关键字: 声波 病毒 攻击 数据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传统时代,如果一台联网电脑感染病毒,单位的IT管理员一定会说“先拔掉网线”,因为网线是病毒传播的实体通道。然而,美国的研究者发现,新型电脑病毒,可以通过声波传播和攻击,即使电脑不联网,同样也会被攻击,此外,耳机、麦克风、声卡等音频设备,也会成为泄露机密信息的通道。

声波病毒:拔网线照常攻击 通过耳机盗取数据

这种新型的病毒,无需实体通道,它们以高频声波的方式在空气中传播,不管某一台电脑处于哪一个物理网络,只要距离足够近、能够被“病毒声波”覆盖到,就会被感染。

美国东北大学教授Engin-Kirda(病毒研究公司Lastline的联合创始人)表示,最近,一些网络安全研究者开始展示声波病毒的概念验证产品,这些病毒可以通过麦克风、声卡等声音外部设备,泄漏信息。

这种病毒的机理不难理解,病毒的代码将会转变成高频声波,通过和其他电脑的声卡和音频外部设备进行“互动”,从而实现传播,对于这种病毒而言,被攻击目标是否连接了网线,处于单位哪一个局域网,丝毫不重要。

上述教授指出,要理解病毒以声波的方式传播,可以想想调制解调器的工作原理,即电脑如何通过传统的传播音频的电话线进行数字通讯。

对于声波病毒,安全行业似乎还没有好的解决方案。不过通过声波从一台电脑上泄漏信息,这其实已经不是新闻。

在现代计算机出现之前,一些研究者就发现,可以通过一台点阵打印机发出的声音组合,进行反向工程,“破译”出打印的文字内容。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虽然病毒以声波的方式进行传播和攻击,是有可能的,但是这种病毒的威胁,还不像传统病毒那么严重。上述东北大学的学者也表示,黑客必须具备极其高超的能力,才能利用声波实施攻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