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预警:史上“最凶残”勒索木马现身网络

预警:史上“最凶残”勒索木马现身网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势科技最近却监测到一个“狮子大开口”的勒索木马——Crypto Locker,并贪婪地将解密文档的费用提到了300美元(或相应比特币)!趋势科技建议,由于该木马可能通过聊天工具、电子邮件、恶意网站传播,或由其他病毒释放而来。

来源:网界网 2013年11月4日

关键字: 木马 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勒索木马在网络上 并不鲜见,其往往会感染、加密用户电脑中的文件,并向用户骗取、勒索一定的费用。可是,趋势科技最近却监测到一个“狮子大开口”的勒索木马—— Crypto Locker,并贪婪地将解密文档的费用提到了300美元(或相应比特币)!趋势科技建议,由于该木马可能通过聊天工具、电子邮件、恶意网站传播,或由其 他病毒释放而来,因此用户务必要提高警惕。目前,趋势科技最新病毒码已经可以实现对此木马的防护,建议趋势科技TDA或防毒软件的用户尽快升级到最新版本!

据了解,以往的勒索木马曾常以“警察木马”的形象出现,这类恶意软件通常会封锁系统,并将伪造的执法单位通知单传给用户,继而要求用户支付罚金。但 是趋势科技此次监测到的Crypto Locker木马并不会封锁系统,其通过聊天工具、电子邮件和恶意网站等途径进行病毒传播。当用户电脑感染木马之后,桌面会出现勒索解密费用的警告通知。 而且,用户即使他们从系统内删除恶意软件,加密过的文件将仍然无法使用。因此,部分重要文件被加密的用户只好汇款并获取解密的密匙。

受感染客户会弹出以上勒索窗口

根据趋势科技的分析,此威胁始于一个植入程序,它会植入多个文件到受影响系统上。其中,一部分文件为无害;而另一部分被植入的文件则包含了大量的数值“垃圾”字串,并且在其中隐藏了真正的恶意程序代码。

趋势科技(中国区)技术总监蔡昇钦表示:“这个病毒的特性是感染之后不会马上发作,直到连接到黑客的C&C服务器并拿到加密密钥之后,才会 开始加密文件或锁定桌面。此病毒会持续变种,对用户的信息安全构成了较大的风险。目前,这个勒索软件还未出现中文版本,请用户要注意不要点开不明的国外邮 件。”此外,趋势科技建议用户可以执行以下几点措施以进行防范:

1.从网关处阻止恶意地址的连接;

2.不要随意点开未知发送者的邮件附件;

3.不要随意接收并运行聊天工具中发送的文件(包括看上去是图片或office文档的文件);

4.不要随意访问未知的国外站点,特别是黄色站点或是视频下载站点;

5.重要文档请注意备份。

目前,趋势科技中国区病毒码10.330.60及以后的病毒码均可检测并处理该木马,趋势科技防毒软件的用户可以升级到最新病毒码以进行防范。趋势 科技TDA的用户则可以更新网络内容检查特征码(NCIP)到1.11971.00,这样TDA便能够检测到这个勒索软件病毒相关的C&C查询与 连接活动,即使病毒本体产生变种,TDA也能够从网络中的C&C活动分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