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央视曝光预装手机软件黑幕:暗中运行耗费流量

央视曝光预装手机软件黑幕:暗中运行耗费流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新买的手机却被预装了数十款软件,用户为何无法卸载?影响手机运行速度,消耗手机流量,预装手机软件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利益黑幕?29日,央视每日质量播报以《被预装的风险》为题,曝光了手机内置软件的种种黑幕。

来源:比特网 2013年9月29日

关键字: 手机预装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新买的手机却被预装了数十款软件,用户为何无法卸载?影响手机运行速度,消耗手机流量,预装手机软件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利益黑幕?29日,央视每日质量播报以《被预装的风险》为题,曝光了手机内置软件的种种黑幕。据悉,这些预装软件正常途径无法删除,而如果用户通过取得ROOT权限,自行删除这些预装软件,手机厂商客服人员表示手机就不再享受保修服务。

 

当前,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除了打电话发短信外,上网、玩游戏无所不能,就像一部小电脑,与此同时,手机软件成为了一个新兴行业。调查中记者发现,有些企业为了让自己的手机软件迅速占领市场,想出了一个所谓的“好办法”,这个办法确实能够快速提升市场占有率,但却给手机用户带来了不小的麻烦,甚至会给用户带来意想不到的安全隐患。

新手机预装20款应用,暗中运行拖慢速度耗流量

据报道,北京消费者小王购买了一款新手机后发现,其中预装了尽20款应用,其中有大部分是自己用不到的软件。在小王看来,这些五花八门的软件虽然多余,但并不影响手机使用,所以没有在意。但不久后小王发现,手机运行速度越来越慢,而且手机数据流量消耗也快了很多,这让他怀疑自己的新手机是不是出了问题。

为了验证自己的怀疑,小王来到北京一家软件安全检测机构寻求帮助。安全专家发现,在小王手机的程序管理中,十几款预装软件中有八款正在运行,而且在手机主页面没有任何显示,只有在后台才能看见。

手机安全软件表示,“手机系统随着开机以后自动运行的程序不断增加,手机就会越来越慢,而如果用户手机处于联网状态,这些后台运行程序与厂商发生数据交互,或者软件更新,就势必会消耗手机流量。

用户自行删除难,ROOT删除不保修

而且,手机安全专家发现,通过正常渠道无法卸载这些软件。在点击卸载时,系统显示”将程序恢复到出厂版本”,而不是完全卸载,可以说根本无法卸载。

对此,目前已经有安全厂商软件提供了预装软件的清理功能,用户可以自行选择卸载,但这类功能一般需要ROOT权限。所谓ROOT权限,是指手机用户的最高权限,为了防止用户误删关键应用,所以ROOT权限一般不会开放给用户,但用户可以通过刷机和一些工具获取ROOT权限。

不过,手机厂商客服人员表示:如果用户获取ROOT权限删除预装应用,那么手机将不再享受保修服务。

最多预装三十款,消费者:我们应有选择权

据央视报道,目前这种预装软件的现象越来越多。一些品牌手机的预装软件多大30-40款,而且绝大多数无法卸载,而且多家手机厂商都有ROOT后不予保修的规定。而事实上,满足手机通话短信照相等基本功能所需要的软件仅为10款左右,绝大多数预装软件并不必要。

小王表示,消费者有自主的选择权,对于自己不需要的应用,应该有权利自己选择卸载,而手机厂商告知不能卸载让用户很反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