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中国没有蓝海 周鸿祎的颠覆式创新风险很大

中国没有蓝海 周鸿祎的颠覆式创新风险很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无论市值还是用户规模,奇虎360都已经超越了中公司阶段,向BAT外第四把椅子靠近。董事长周鸿祎还习惯把自己当成大公司的颠覆者。他自述的不矫情活法,既是战胜巨头的攻略,也是挑战的檄文。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年7月25日

关键字: 周鸿祎 36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无论市值还是用户规模,奇虎360都已经超越了中公司阶段,向BAT外第四把椅子靠近。董事长周鸿祎还习惯把自己当成大公司的颠覆者。他自述的不矫情活法,既是战胜巨头的攻略,也是挑战的檄文。

 

周鸿祎虽然一直对抗大公司,最终360也将成为大公司

变量有力量大众点评:活在非舒适区<浏览器战场>UC式独立

我一般不痛说革命家史。奇虎360公司和我一样,也会犯错误,也做了很多探索。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如何保持真实,互联网飞速发展,各种技术进步,商业模式的创新,我们做互联网的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外界觉得互联网是丛林,有各种各样的口水战,会觉得这个行业怎么那么乱呢?

要想进入巨头的领域,就得做颠覆式创新。但在中国做颠覆式创新有比较大的风险,要承受很多痛苦,我就是典型的受害者。有的用户在网上一搜周鸿祎,负面消息铺天盖地,又觉得360产品不错,很纠结。我在中国互联网,是经历官司比较多的人。中国的常识中,第一打官司是不好的,你一说我是被告,大家就觉得被告肯定是不好的,肯定不如原告好。你要再跟他说官司输了,你就一定是坏蛋了,大家也不管官司的内容究竟是什么。

每个人都渴望创新。今天在中国都在谈创新。但真的和美国对比一下,中国缺乏一种真正的“硅谷精神”,我们被国际互联网同行嘲笑的也恰恰是这一点。

在中国为什么没有创新呢?年轻人就像种子一样,没有创新的土壤就很难找出真正创新的成果。这个土壤是什么呢?我觉得是价值观。创新一定是做过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在未来创新出一条路,所以创新99%是要失败的。但我们的价值观是什么呢?我们崇拜失败吗?错,我们崇尚成功,我们鄙夷失败。谁是中国首富,谁做的市值大,大家就崇拜他,在这样的价值观里,包括你我,很多人都不敢创新,是因为我们害怕失败。这样的价值观下,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创新的扼杀者。当你真正去创新的时候,缺的不是智商,也不是情商,而是胆量。

有人问我,除了乔布斯我还喜欢谁?是《黑客帝国》中工程师马克·安德森的原型,Navigator的创始人。后来他投资了Facebook,当他握着扎克伯格的手,骄傲地说我是Navigator的创始人时,马克·扎克伯格问他Navigator是干什么的,他特别失落。这已经是20年前的故事,他做了全世界第一个浏览器,很不幸被另外一家公司摁死了。但他是我心目中永远的英雄,因为没有他就没有浏览器,没有后来的Mosai、Chrome,以及中国的各种浏览器,浏览器今天是中国最重要的互联网入口。

我在中国互联网遭遇过大失败,正因为失败,所以我们才能学习到很多东西,所以我们对失败特别宽容和理解。人家成功时,你不能只看到他的结果,就说我要模仿他,相反要看刚开始有多少人不理解他。我也曾亮瞎我的眼,2003年马云对我说:“小周,我要收购你的公司,我们俩一起干,你的股份比我还多。”我也特激动跑到杭州看了一圈,看了之后,我跟身边人说我实在看不懂,就错过了合作的机会。试想,今天所有人都嘲笑你想法的时候,你会选择放弃还是坚持?

360能够走到今天也一样,可能因为我比较二,所以360做了很多惊世骇俗的事情。我们做杀毒的时候,杀毒厂商对我痛恨到了极点,他们经过认真地思考,认定周鸿祎一定是个骗子,因为他们卖了二十年的杀毒软件,就像卖药,突然一天有人说药,让大家有病吃药,没病也吃药预防,很多人认为周鸿祎一定是骗子。但今天免费杀毒软件成了事实,所有人都来学免费安全,大家才意识到安全行业可以换种做法。

但是,我想把创新拉下神坛。过去很多年里,创新已经被套上神话的外衣。很多大公司一谈创新就说搞研究院,投入多少钱,发明多少算法,申请多少专利。对小公司来说,这一定不是创新的路。我们小时候听爱迪生的故事听得太多了,认为创新就等于发明。可惜今天大部分能被发明的东西已经发明出来了,在没有足够的原材料和学科基础时,做出划时代的发明比较难。

第一,创新在这个时代可以有新的解释。哪怕把别人做过的事情换一种方式来做,也叫创新。真的有蓝海吗?中国就没有蓝海,因为聪明人太多了,你能想到的领域很多人都已经进去了。你好不容易发现了一个蓝海,今天做了,明天大公司也都进去了。所以,到处是红海。我经常对公司的产品经理说,你自以为想到的一个好主意,一定有1000人都想到了,没准已经有100个人抡胳膊捋袖子开始干了,有10个人都干得差不多了,在网上搜一搜,没准有3个人已经把产品发布了。所以,创新一定不要只想着做别人没做过的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