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360缘何一天两陷不正当竞争?

360缘何一天两陷不正当竞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微博称因在一档电视节目中曝光百度假医药广告而被起诉;而几乎同时,百度起诉360不正当竞争案一审判决结果出炉,北京一中院认为360安全卫士标注搜索结果中的虚假信息“违反诚实信用原则”,判360败诉,这一结果顿时引起业界热议。

来源:Pchome 2013年4月28日

关键字: 36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行业消息,27日。360与百度“一天两案”。上午,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微博称因在一档电视节目中曝光百度假医药广告而被起诉;而几乎同时,百度起诉360不正当竞争案一审判决结果出炉,北京一中院认为360安全卫士标注搜索结果中的虚假信息“违反诚实信用原则”,判360败诉,这一结果顿时引起业界热议。

警示用户搜索结果存风险 竟属不正当竞争?

在接到北京是一中院的判决书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在微博中晒出了部分截图, 截图显示,“本院认为,被告的360安全卫士在原告网站搜索结果页面上有选择的插入了红底白色感叹号图标作为警告标识,以警示用户该搜索结果对应的网站存在风险,这一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条规定的诚实信用原则,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

360公司周鸿祎通过微博表示,“今天中午北京一法院来了一份判决书,认为360标注搜索结果中虚假医疗等恶意网站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百度胜诉。我不是法律专业,看不明白。有的搜索公司笑纳骗子网站的推广费,是遵守"诚实信用原则"。360标注骗子网站,提示用户不要上当受骗,却违反"诚实信用原则"了”,无奈的周鸿祎只好表示,“孰是孰非,网友评评”。

此外周鸿祎还透露,曾表明向百度开放数据库,但被百度拒绝。而上午被媒体踢爆的百度诉周鸿祎个人名誉诋毁,更让坊间人士相信为,这两起诉讼均与360一直以来炮轰搜索引擎上的虚假医药广告以及虚假信息有关,而360近期推出的良医搜索也让两家公司的矛盾更加激化。

北京市一中院:采访需报批高院

律师观点:360标注虚假信息并未贬损百度

如果安全产品不得标注搜索引擎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那么由此引发的用户危机该由谁承担,以及搜索引擎是否应当承担连带责任?北京市一中院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说采访需要向高院报批,需要走一个书面的流程。

对于法院判决,律师王戬认为,360标注虚假信息并没有贬损百度,“360安全卫士出于保护用户上网安全的责任和义务,对搜索结果中的虚假信息进行标注,同时只是对第三方网站进行标注,并没有贬损百度。”

据了解,在360安全卫士推出搜索引擎不安全信息标注功能后。百度自己也对搜索结果进行了标注。可见,360这一功能一方面保护了用户的上网安全,同时也给予了百度一个启示,以让百度更利于维护他的用户群体。

而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姚克枫认为,北京一中院的审判结果并没有考虑到当前中国互联网现状,对事实认定不清。

姚克枫表示,安全软件应该提供相应功能,司法认定这行为存在其单一性只是存于表象,这是错误的。如果搜索引擎提供的信息确实属于虚假信息,可能危害用户,那么就应该允许安全工具对其进行提示,这样才有可能保护用户的根本利益。“举个例子,就好比有人指出公交站牌上有错误一样,难道你能说指出这个问题的人错了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