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互联网隐私是个伪命题

互联网隐私是个伪命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无论何种信息,只要一上网,就可能成为公众享受不尽的大餐。不过,当我们对这些五花八门的消息羡慕嫉妒恨的同时,是否也曾经思考过:我们的隐私在哪里?

来源:CBINEWS 2013年3月7日

关键字: 隐私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无论何种信息,只要一上网,就可能成为公众享受不尽的大餐。不过,当我们对这些五花八门的消息羡慕嫉妒恨的同时,是否也曾经思考过:我们的隐私在哪里?

不可否认,互联网为个人隐私的曝光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方便平台,因为互联网的信息源头是向所有人开放的。

10年前,在美国就有了这样的案例:某人去求职,老板先不看简历,而是去把这个人谷歌一下,看看他有没有不良记录,看看他在各大论坛上的留言。

而如今在中国,很多单位在录用人员时,也要先看看这个人的微博。这其实和美国老板谷歌一下大同小异。事实上,无论是在论坛、QQ,还是微博上,你所有足迹都在不断地为你的隐私写下详细的注解。笔者在这里特别提醒,现在最为火爆的--微博,它真的很危险。

如果你是官员或商界名家,如果你没有专业团队维护,千万不要开通个人微博。只要看一看你关注了谁,谁关注了你,你和谁相互关注,你和谁的互动较多,之后再看看和你关系密切的人又关注了谁,被谁关注,说了些什么,基本上就可以确定你的性别、年龄、工作,甚至是姓名、生日、电话和交友圈。

这并不是什么危言耸听,类似的分析工具在网上已经有很多了。特别是新浪微博的手机版还会自动标注你发微博的地点,这就等于把你的行踪全部曝光了。

如果说腾讯、百度、360分别雄霸聊天、搜索和安全领域,那么千万不能忽视搜狗的现实地位。因为它的输入法在中文输入领域是绝对NO.1,并且知道你的隐私也最多。

平心而论,搜狗输入法是中文输入法的一个革命性产品,其优化的词库结构、神奇的新词更新速度,专业词汇和另类词汇的涵盖全面,都是以往任何一种输入法不可想象的。

搜狗的服务器还会搜集每一个用户的每一次输入,并通过用户输入统计,来寻找新词、优化词库。这种被称为“云计算”的输入法自我学习方式是人工方式无法比拟的。

但反过来想一想:如果每次我的输入都被上传到了搜狗的服务器,那不就等于搜狗完全知道我在写什么了吗?

腾讯就不用细说了,你QQ上所有好友关系、微博日志、聊天记录都保存在腾讯的服务器上,腾讯想知道你的什么信息,是轻而易举的。对此,我们能做的,或许只有一条路:相信腾讯吧!

而百度又何如?这个事情貌似有点技术复杂度。

不过,2012年8月,FTC(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因为谷歌公司跟踪用户而开出了2250万美元的罚单,并要求谷歌彻底停止追踪用户上网习惯的侵权行为。同年的11月,美国旧金山地方法院批准了FTC的这一处罚决定。

谷歌被罚,使搜索引擎通过网络跟踪技术跟踪用户上网习惯,并据此推送定向广告的事情被曝光。而百度可能也是如此。

说实话,最恐怖的还是360。360搞了个云查杀,使电脑轻快、不慢不卡,杀防能力也空前强大。

云查杀功能一旦开启,你打开什么文件,使用什么软件,浏览哪个网页,都可能被360安全卫士监测并上报到服务器。所以360想知道你干了什么,实在太容易。

如果你不想被这些互联网巨头们监视,最好的办法就是:第一,让电脑裸奔,千万别装安全软件;第二,别看网页,别用搜索引擎;第三,绝对不要与任何人聊天,更不要上微博;第四,也是最重要的,千万不要在电脑上输入任何东西。

如果你真的做到了以上四点,上网就比较安全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