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方兴东:网络个人隐私不应成为企业攻击的工具

方兴东:网络个人隐私不应成为企业攻击的工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知名互联网人士、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日经济新闻》针对360的报道,从业界和媒体的角度来看都具有一定的倾向性和竞争导向。

来源:PConline 2013年3月5日

关键字: 隐私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知名互联网人士、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日经济新闻》针对360的报道,从业界和媒体的角度来看都具有一定的倾向性和竞争导向,该篇文章丧失了基本的新闻中立。对于360做搜索与百度竞争,方兴东表示从百度的股价以及市场反应看,360搜索的确对百度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短期内难以撼动百度的地位,除非360搜索的市场份额达到20%以上。

对于《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中提到的360安全软件监控用户电脑偷取个人隐私的行为,方兴东认为监控文件只是安全软件的正常行为,如果安全软件没有这些设定,那么其基本功能也就无法使用了。他同时表示目前为止,自己并没看到相关软件滥用正常监控行为的有力证据。

此外,方兴东指出,包括安全软件在内,目前互联网上的许多软件都会有对电脑进行监控,比如百度会记录分析网民的搜索习惯,国外的Facebook和谷歌也有类似记录行为。如果安全软件仅仅是为了产品能够更好服务用户,而不是去做其他方面的事情,大部分都是属于合理的范围的,但目前互联网上的隐私保护规则还不是很全面。

方兴东同时强调,“隐私问题是一把双刃剑,对于涉及用户与更有公信力的机构一起来思考,不要通过媒体这种攻击性的、倾向性的,无助于这个事情的解决。这需要互联网公司与相关机构一起商定具体的隐私保护规则。”

据悉,2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刊载了名为《360黑匣子之谜》的专题报道,称360安全软件涉嫌窃取用户隐私。随后,360方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360董事长周鸿祎对该报道中提到的9大问题进行了回应,并宣布起诉《每日经济新闻》。

3月4日的最新消息显示,360起诉《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涉嫌虚假报道、商业诋毁纠纷一事已正式立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就此案发出受理通知书,目前双方已进入举证阶段,预计今年5月将正式开庭审理此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