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应用安全i-NVMM:实时加密技术

i-NVMM:实时加密技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电脑内存中存储着大量非加密信息。幸运的是,一旦停电,内存中的这些信息就随之消失了。不过,这种情况在下一代内存中将不会出现。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2年2月14日

关键字: 加密技术 加密解密 数据安全 企业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ZDNET至顶网安全频道 2月14日 编译:电脑内存中存储着大量非加密信息。幸运的是,一旦停电,内存中的这些信息就随之消失了。不过,这种情况在下一代内存中将不会出现。

  动态随机访问存储器(DRAM)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内存,其动态性就体现在它必须借助外部电力保持芯片中的电容状态。一旦停电,芯片中的电容就会放电,所有数据随之消失。

  早在2008年,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就发现,通过“冷冻”DRAM芯片,可以将其中存储的内容在断电后继续保持足够长的时间,从而从中读取信息。所幸是,这种冷冻技术并不简单,因此也没有成为黑客获取信息的主流方案。

  在已经过去的2011年中: 研究人员打算尝试将DRAM替换为更有效率同时也对电源依赖度更低的非易失性主内存(Non-Volatile Main Memory,NVMM)。在硬件开发人员眼里,NVMM有如下几个特性:

  · 维持存储内容不需要供电

  · 即时恢复睡眠或冬眠状态

  · 使用现有技术,NVMM能在相同的空间下实现更大的存储容量

  但是有利就有弊,对于NVMM来说存储内容不需要电力维持,那就意味着在存储过程中一旦电力丧失,数据会继续保留在NVMM内存中。这就达成了当初普林斯顿大学研究人员,甚至是所有黑客的预期。一旦黑客获得了你的笔记本,就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将内存中的非加密数据提取出来。

  解决方案

  本文很高兴向大家推荐了i-NVMM,这是由Intel的Siddhartha Chhabra博士和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Yan Solihin博士共同研究的一种针对上文提到的风险解决方案。在这两位开发者的论文《i-NVMM:带增量加密的非易失性主内存系统》中,对于i-NVMM的解释是这样的:“针对NVMM的数据隐私保护系统。I-NVMM基于一种内存端的加密引擎对电脑主内存进行加密,因此不受操作系统和硬件架构限制。”

  这段话听上去很简单,但实际上并不简单。首先让我们先看一下下面这个结构图:

 i-NVMM:实时加密技术

  下面是这两位开发者的解释:

  “图中显示的是在NVMM上添加的一个硬件组件。其中一个组件是页面状态表Page Status Table (PST), 即通过一个SRAM结构随时跟踪每个页面的状态:

  · 1-bit表示当前页面是否处于加密状态(Enc-Status)

  · 该页面的最后访问时间(LastAcc)

  · 该页面被访问的总次数(numAcc)

  · 本页之后的下一个访问页(NextPage)

  · 1-bit表示一个页面是否正处在加密/解密过程中(Pending)

  LastAcc被用于Inert Page Prediction(IPP)技术,用来预测一个非活动页面并进行加密。NumAcc是用来记录某个已加密数据页已经收到了多少访问请求,进而判断是否要将这个加密页进行解密。”

  这样看来似乎还是不够明白,于是作者决定直接打电话联系这个技术的研发人员。Dr. Chhabra同意回答作者有关i-NVMM的一些问题。下面是作者对Dr. Chhabra的电话采访记录供读者参考:

  Kassner: 首先要说一下,我对非易失性存储器(NVM)比较熟悉,但是之前没有听说过非易失性主存储器(NVMM)。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吗?

  Chhabra: 你可以把NVM看作是电脑中的存储系统,可以在断电后继续保持其中的存储内容不发生改变,目前的U盘还有硬盘等,都可以看作是NVM。因此NVM并不是什么新概念,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已经出现了。而NVMM是一个新的概念。你可以把它想象成目前DRAM的替代品。在其它方面,NVMM包含了NVM的各种技术,类似于相变内存(PCM)或者磁阻RAM(MRAM)等技术。

  Kassner: NVM的非易失性特性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对于电脑存储来说是好事,但是对于安全来说不见得是好事。我猜上世纪60年代,人们在推出NVM这个概念时没有过多的考虑过安全性问题。你和Solihin博士在这方面给出了解决方案:i-NVMM。你能不能大致的介绍一下i-NVMM的技术原理呢?

  Chhabra: 我们意识到对于存储来说,不论是否安全,主内存的非易失性都是一个相当重要的特性。因此我们决定找出一种解决方案,能够在既保证规避安全风险,又能让非易失性这个特性在当今的电脑系统中充分发挥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