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IaaS云计算模式:需要注意五大安全问题(下)

IaaS云计算模式:需要注意五大安全问题(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上一部分文章中,我们介绍了什么是云计算,以及云计算的三种服务模式。并重点介绍了IaaS所面临的安全问题,本文我们将逐一展开各个问题,提供解决问题的建议。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1年8月25日

关键字: IaaS 云计算 云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上一部分文章中,我们介绍了什么是云计算,以及云计算的三种服务模式,软件即服务(SaaS)、基础架构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并重点介绍了IaaS所面临的安全问题,本文我们将逐一展开各个问题,提供解决问题的建议。

  数据泄露的防护和数据使用的监视

  企业需要密切地监视存储在公共云和私有云IaaS基础架构中的数据。在将IaaS部署在公共云中时,这一点尤其重要。你需要知道谁在访问信息、如何访问(从何种设备访问)、从何处访问(源IP地址)、在信息被访问之后发生了什么问题(是被转发给了另外一个用户或是被复制到了另外一个位置)。

  可以通过利用现代的版权管理服务,并对企业认可的所有关键信息应用限制。必须为这种信息创建策略,然后以一种无需用户干预(用户没有责任决定哪些是关键信息,从而受到限制保护)的方法来部署这些策略。此外,你还应当创建一种透明的过程,控制谁可以访问这种信息,然后为不需要在公司数据中心之外长期存在的敏感信息创建并实施一种“自我破坏”策略。

  认证和授权

  为了获得一个高效的数据丢失防护(DLP)方案,你还需要强健的认证和授权方法。如今,业界都认可用户名和口令并非最安全的认证机制。企业应当考虑对需要限制的所有信息实施双因素或多因素认证。此外,可以考虑根据你对IaaS云方案的每一个供应商的信任水平,建立分等级的访问策略。显然,对其它公司的邮件服务的授权水平要比对自己公司的活动目录环境的授权水平低得多。你需要将这种分层授权整合到你的DLP方案中。

  端到端的日志和报告

  高效的IaaS部署,无论是在私有云中还是在公共云中,都要求部署全面的日志和报告。由于虚拟机自动转换并且在服务器之间动态地进行迁移,你绝对无法知道在任何时点上自己的信息在哪里(在我们关注存储虚拟化和动态迁移问题时,这个问题更为有趣)。为了跟踪信息在哪里、谁访问信息、哪些机器正在处理信息、哪些存储阵列为信息负责等,你需要强健的日志和报告方案。

  日志和报告方案对于服务的管理和优化非常重要,在遭受安全损害时,其重要性更为明显。日志对于事件的响应和取证至关重要,而事件发生后的报告和结果将严重地依赖于你的日志基础架构。务必确保记录所有的计算、网络、内存和外存活动,并确保所有的日志都被存储在多个安全位置,且极端严格地限制访问。你还应确保使用最少特权原则来推动日志的创建和管理活动。

  基础架构的强化

  你需要确保你的“黄金镜像”(企业为每个目标用户群构建的适合其需要的虚拟机定制桌面)虚拟机和虚拟机模板得到强化并保持清洁。在创建镜像时,这可以通过初始系统的强化来实现,而且你还可以利用最新技术,通过最新服务和安全更新来离线地更新镜像。要确保部署一个过程,用以经常测试这些重要镜像的安全性,确保其不会偏离你最需要的配置,不管是出于恶意或非恶意目的而对原始配置做出改变。

  端到端的加密

  IaaS作为一项服务,需要充分利用端点到端点之间的加密。确保你利用整盘加密,这会确保磁盘上所有数据的安全,而不仅仅是对用户的数据文件进行加密。这样做还会防止离线攻击。除了整盘加密,还要确保IaaS基础架构中与主机操作系统(在物理计算机(宿主机)上运行的操作系统,在它之上运行虚拟机软件)和虚拟机的所有通信都要加密。这可以通过SSL/TLS 或 IPsec实现。这不仅包括与管理工作站之间的通信,还包括虚拟机之间的通信(假设你允许虚拟机之间的通信)。此外,如果可能,尽可能部署同态加密等机制,以保持终端用户通信的安全。

  总结

  云计算作为一种新的计算平台,绝非仅仅是服务器的虚拟化,它必将带来新的安全威胁。在部署IaaS方案时,无论对于哪朵“云”,都会有很多安全问题需要全面考虑和解决。只有谨慎对待每一种最新的安全威胁,才能更好地实现信息安全目标。

IaaS云计算模式:需要注意五大安全问题(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