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逐步排查 解决Vista下无法网络打印故障

逐步排查 解决Vista下无法网络打印故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近,办公室新买回来了一台HP 5100激光打印机,将它安装到操作系统为Windows Vista的工作站中,能够正常进行打印操作;后来,这个办公室中又增加了几台新的工作站

来源:chinaitlab 2011年1月1日

关键字: Vista 系统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最近,办公室新买回来了一台HP 5100激光打印机,将它安装到操作系统为Windows Vista的工作站中,能够正常进行打印操作;后来,这个办公室中又增加了几台新的工作站,每台工作站都安装了Windows XP系统,它们与Windows Vista工作站都处于同一个工作子网中。起初,新增加的几台工作站要打印材料时,需要将目标打印材料拷贝到Windows Vista工作站中,之后在本地进行打印操作;后来需要打印的材料越来越多,同事们通过拷贝的方法打印了一段时间后,都感觉到太繁琐。于是,他们想把连接到Windows Vista工作站中的激光打印机设置成局域网下的网络打印机,以便日后能通过网络直接进行文档打印操作。可是,在设置好网络打印机后,同事们尝试通过网络来访问网络打印机时,竟然发现网上邻居窗口中没有网络打印机的“身影”,如此一来他们就不能进行网络打印操作了。

  故障分析

  由于HP 5100激光打印机是连接到Windows Vista工作站系统中的,而Windows Vista系统在默认状态下的安全性能要比普通系统高得多,会不会是该系统的安全性能阻碍了同事们的网络打印访问呢?笔者首先想到的是Windows Vista系统自带防火墙,因为很多时候就是防火墙在限制我们的网络打印操作。为了验证自己的猜想,笔者立即以系统管理员身份进入连接网络打印机的Windows Vista工作站系统,依次单击“开始”/“设置”/“控制面板”命令,在弹出的系统控制面板窗口中,单击“打开或关闭Windows防火墙”选项,进入防火墙配置界面,单击该界面中的“例外”选项卡,打开如图1所示的选项设置页面;在该页面中,笔者看到“文件和打印机共享”选项果然没有被选中,这说明防火墙的的确确禁止了网络打印操作。原以为选中“文件和打印机共享”选项,并重新启动Windows Vista工作站系统后,就能解决无法访问网络打印机的故障,可事实并非想象中那样简单;在解除防火墙对网络打印限制后,同事们从自己的工作站中尝试进行网络打印操作时,仍然找不到网络打印机的“身影”。

  

  解除了防火墙的限制后,还有什么因素会阻碍我们访问网络打印机呢?难道是普通工作站与Windows Vista工作站之间的网络连接存在问题?使用Ping命令测试Windows Vista工作站的连通性时,笔者发现一切正常,这说明网络打印机无法访问故障与网络连接无关。偶然之间,笔者看到Windows Vista工作站中的“网络发现”功能处于关闭状态,仔细阅读系统对“网络发现”功能的说明后,笔者估计可能是该功能阻碍了同事们访问网络打印机,于是在如图2所示的界面中选中“启用网络发现”选项,并单击“应用”按钮;之后,同事们再次打开网上邻居窗口搜寻网络打印机时,果然看到了它的“身影”。

  

  本以为看到了网络打印机,就能正常进行网络打印操作了,可是同事们在执行打印操作时,仍然出现了错误,每次访问网络打印机时,系统都弹出窗口要求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显然这对网络打印操作不太熟悉的同事来说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而且操作起来也不是太方便。

  故障解决

  仔细分析原因后,笔者看到Windows Vista工作站系统已经将Guest帐号停用掉了,如此一来其他工作站用户就不能直接访问网络打印机了。找到故障原因后,笔者立即打开Windows Vista系统的控制面板窗口,从中依次双击“管理工具”/“计算机管理”图标,之后依次选中“系统工具”/“本地用户和组”/“用户”选项,在对应“用户”选项的右侧列表区域中,用鼠标双击“Guest”帐号,在其后弹出的属性设置界面中,将“帐户已停用”选项取消选中,再单击“确定”按钮,这样就能将“Guest”帐号启用起来了。

  接着在Windows XP工作站中重新安装了一遍网络打印机驱动程序,在安装过程中系统一直没有要求输入用户名与密码,这样一来同事们就直接能访问网络打印机了,而不会象以前那样频繁要求输入用户名与密码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