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学以致用 轻松解决网上邻居互通故障

学以致用 轻松解决网上邻居互通故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了方便用户通过网络访问共享资源,Windows工作站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特意为普通用户准备了“网上邻居”功能,利用该功能我们能够轻易地与网络中的“邻居”互相交流、互相沟通。从表面来看,使用“网上邻居”窗口进行共享访问、寻找共享资源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不过在实际与“网上邻居”功能频繁接触的过程中,我们时常会碰到一些莫名其妙的访问故障,这些网络故障的出现,严重影响了局域网共享资源的效率。

来源:chinaitlab 2011年1月1日

关键字: 系统安全 安全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为了方便用户通过网络访问共享资源,Windows工作站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特意为普通用户准备了“网上邻居”功能,利用该功能我们能够轻易地与网络中的“邻居”互相交流、互相沟通。从表面来看,使用“网上邻居”窗口进行共享访问、寻找共享资源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不过在实际与“网上邻居”功能频繁接触的过程中,我们时常会碰到一些莫名其妙的访问故障,这些网络故障的出现,严重影响了局域网共享资源的效率。因此,本文就从实战角度出发,向各位朋友推荐几则经常容易发生的“网上邻居”使用故障,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助各位朋友高效地访问局域网中的共享资源!

  无法打开工作组,源自服务停用

  单位某处室中的几台工作站通过一台交换机设备全部互相连接在一起,可是当我们尝试从其中一台工作站系统的网上邻居窗口来访问局域网中的共享资源时,发现双击网上邻居窗口中的“查看工作组计算机”选项时,屏幕上竟然出现了提示窗口,告诉我们说没有权限访问目标资源;然而,我们打开系统的运行文本框,在其中执行字符串命令“\\aaa”时(“aaa”为对方工作站的IP地址或主机名称),却可以正常访问到局域网工作组中的共享资源,而通过“网上邻居”窗口我们始终无法打开工作组中的共享资源。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网络故障呢,作为网络管理人员,我们究竟该采取什么办法从“网上邻居”窗口中正常打开工作组中的目标主机呢?

  从上面的故障描述来看,我们既然能够通过“\\aaa”这样的字符串命令访问到局域网中的共享资源,那就意味着与本地工作站相连的网络线路连接以及各个上网参数设置都应该是正确的;在排除了物理连接以及参数设置等可能因素后,本地工作站系统中的相关网络服务运行不正常时,也会导致我们无法使用“网上邻居”窗口打开局域网工作组,例如Computer Browser服务、Server服务或者Workstation服务运行不正常时,我们都可能无法通过“网上邻居”窗口打开局域网工作组。

  所以,一旦我们不小心碰到了局域网工作组无法打开的网络故障时,我们应该在确认物理连接以及参数设置都正常的情况下,仔细检查一下Computer Browser、Server、Workstation等服务的运行状态是否正常,要是不正常的话,我们必须及时重新将它们启动成功,下面就是检查这些服务运行是否正常的具体操作步骤:

  首先以系统管理员权限进入本地工作站系统,并在该系统桌面中右击“我的电脑”图标,并执行快捷菜单的“管理”命令,进入本地工作站的计算机管理窗口,在该管理窗口的左侧显示窗格,逐一选中“服务和应用程序”、“服务”选项,在对应“服务”选项的右侧显示窗格中,用鼠标双击“Computer Browser”系统服务,打开目标服务的属性设置界面。

  在该属性设置界面中单击“常规”选项卡,进入如图1所示的选项设置页面;找到其中的“服务状态”设置项,在这里我们会直观地了解到目标系统服务“Computer Browser”当前的运行状态,要是发现该系统服务已经处于停止运行状态时,那么我们可以肯定引起局域网工作组无法打开的网络故障肯定是由系统服务造成的。

  此时,我们需要先单击图1界面中的“启动”按钮。

  

  以便将目标系统服务先启动起来,接着需要将目标系统服务的启动类型参数调整为“自动”,以便确保“Computer Browser”服务下次能跟随工作站系统自动启动,最后再单击一下“确定”按钮,如此一来就能恢复目标系统服务“Computer Browser”的运行状态了。

  下面,再按照同样的操作步骤,我们还要依次查看一下系统服务“Workstation”、“Server”的运行状态,一旦发现这些服务也不能正常运行时,我们也应该及时将它们的运行状态恢复正常,那样一来才能彻底解决无法通过“网上邻居”窗口打开工作组计算机的网络故障。

  网上邻居乱作主,访问痕迹暴露

  在安装了Windows XP系统的工作站中,要是我们轻易将本地工作站中的重要资源设置成共享状态的话,“网上邻居”功能可能就会随意作主,将我们设置成共享状态的重要资源自动搜索并显示到“网上邻居”窗口中,这样的话本地工作站中的重要资源就有可能被一些非法用户偷偷地访问、使用,而且我们通过“网上邻居”窗口访问了局域网中其他工作站的共享资源时,“网上邻居”窗口也会自动记录我们的共享访问痕迹,很明显“网上邻居”功能的胡乱作主会给共享资源的访问带来潜在安全威胁。那么我们有没有办法禁止“网上邻居”功能胡乱作主,以便保护我们的共享访问隐私,隐藏我们的共享访问痕迹呢?答案是肯定的,只要按照下面的操作我们就能禁止“网上邻居”功能胡乱作主了:

  首先以系统管理员权限进入本地工作站系统,用鼠标双击该系统桌面中的“我的电脑”图标,打开“我的电脑”窗口,在该窗口的菜单栏中单击“工具”选项,并单击下拉菜单中的“文件夹选项”命令,进入文件夹选项设置窗口。

  在该设置窗口中单击“查看”标签,打开如下图所示的标签设置页面。

  

  从该页面的“高级设置”列表框中,检查“自动搜索网络文件夹和打印机”选项在当前时刻有没有被选中;一般来说,“网上邻居”功能之所以胡乱作主,是因为工作站系统在默认状态下自动选中了“自动搜索网络文件夹和打印机”选项,我们可以及时将该选项的选中状态取消,并单击一下“确定”按钮,那样的话“网上邻居”功能就不会随意作主了,日后我们再次使用“网上邻居”窗口功能时,就会发现它不再随意作主去搜索和显示局域网中的共享资源了,这样的话我们的共享访问痕迹也不会被暴露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