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安全管理1.4亿刷电信诈骗记录 年末谨防诈骗新伎俩

1.4亿刷电信诈骗记录 年末谨防诈骗新伎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元旦、春节两节即将来临,大小骗子也是蠢蠢欲动,准备利用人们忙于过节,疏于防范之际兴风作浪。网秦提醒广大用户年末谨防短信或电话诈骗。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0年12月31日

关键字: 短信诈骗 电话诈骗 通讯管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元旦、春节两节即将来临,大小骗子也是蠢蠢欲动,准备利用人们忙于过节,疏于防范之际兴风作浪。网秦提醒广大用户年末谨防短信或电话诈骗。

  近日,一组让瞠目结舌的数字让我们再次惊叹电信诈骗的凶险,由湖北警方主导侦破的“11•30”电信诈骗专案目前进入尾声,仅一名受害人就被骗2311万余元!诈骗集团涉案金额达1.4亿元人民币!再次刷新了电信诈骗案值的最高纪录。

  电信诈骗又出新伎俩

  从今年年初,电信诈骗案件高发,公安部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专项打击。公安部表示,今年10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在境外向大陆各地百姓拨打电话,以事主身份信息被泄露、涉嫌洗钱犯罪为名,让事主办理一张中国银行卡,并把钱款存入该卡内,由法院提供保护,随后骗子将事主账号内的钱款划走。11月3日,云南一群众被骗走2300多万元;11月16日,北京一群众被骗走1300万元;10月18、19日,四川5名群众被骗走700多万元。

  警方详细介绍了目前电信诈骗的手法:不法之徒在实施诈骗犯罪时常利用任意显号软件冒充特定身份,在受害人被叫电话上来电显示成任意的号码,甚至可显示“110”、“120”、“119”等特殊号码,以骗取受害人的信任。

  无独有偶,近日,网秦手机安全中心也拦截到了一组假借“中国银行”之名,行诈骗之实的骚扰短信。此短信以一个常规号段的号码给用户发送短信,以中国银行系统升级或动态口令牌过期需进行信息维护为由,诱骗客户登录假冒网上银行,盗取客户网银用户名、密码及动态口令。为避免更多用户遭受损失,网秦在第一时间更新反骚扰策略库,网秦通讯管家(下载:http://www.netqin.com/products/manager/)可实现对此类短信的智能拦截。

  1.4亿刷电信诈骗记录 年末谨防诈骗新伎俩 

  正常登陆官方的中国银行网站是:http://www.boc.cn/,但是这个短信中发的伪造的www.boczb.com 与中国银行官方网站一模一样。在中国银行的官方网站我们也看到了类似的提醒,如若不仔细辨认,用户则很容易上当受骗。

  防范应从源头入手

  骚扰短信、套钱短信、诈骗电话……面对满天飞舞的电信诈骗,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落入骗子设好的圈套。在大多数的短信诈骗案件中,犯罪分子都是从非法渠道获取个人信息,利用部分手机用户存在的贪利、惧损避害、花钱消灾等心理,不断翻新诈骗花样,编造虚假信息实施诈骗。

  因此,谨防上当的第一步,就是要提高识别和自我保护意识,以防上当受骗。当接到陌生人来电、短信,无论何机关、何理由要求转账、汇款、索要账号密码,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请立即拨打110咨询举报。

  其次,为自己的手机安装一款通讯管理软件,比如:网秦通讯管家,作为一款功能强大的全免费手机通讯管理软件,它集成了全球领先的反骚扰技术,能帮助用户智能过滤垃圾短信、骚扰电话;更有“会隐身的私密空间”,让用户隐私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可为用户提供更为全面的手机通讯解决方案。

  再者,切勿随意打开手机上的不明链接,如果手机用户已经点击了该链接,应立即联系相关银行进行卡挂失或修改密码的必要操作。同时,用户在上网时一定要安装可以提供手机病毒查杀、威胁防护为一体的专业手机安全软件,并定期对手机进行安全扫描。目前,网秦手机杀毒软件v4.0拥有全球最庞大的反病毒库,可以为用户提供最全面的安全服务。

  最后,专家表示,骗子们的伎俩真的是五花八门,而遇到这种事情大家一定要保持冷静,保护好自己的卡号和密码,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强监管,不给骗子留下可乘之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