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安全管理解决NetBIOS协议的后门安全问题

解决NetBIOS协议的后门安全问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后来,网络的发展速度之快,已大大超出人们的想象,进入20世纪未,全球的计算机就已可通过国际互联网络方便连接,随着互联网络的迅猛发展,TCP/IP协议成为广泛使用的传输协议。

来源:chinaitlab 2010年10月7日

关键字: 后门 网络安全 安全策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NetBIOS协议如日中天的时候,我们不得不关注它的安全问题。不少领域都是用这个协议。但是,随着这个协议的使用,我们也发现了不少令人担忧的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后门的安全问题!

  NetBIOS协议的烦恼

  NetBIOS是指网络输入输出系统,在计算机网络发展史中,NetBIOS算得上是历史悠久。早在1985年,IBM公司就开始在网络领域使用NetBIOS协议,微软推出第一套基于Windows的网络操作系统--Windows For Workgroups(面向工作组的视窗操作系统)时,就采用了一种适用于Windows的NetBIOS版本,即NetBEUI。

  微软当年之所以选择NetBEUI作为网络传输的基本协议,是因为它占用系统资源少、传输效率高,尤为适用于由20到200台计算机组成的小型局域网。

  此外,NetBEUI还有一个最大的优点:可以方便地实现网络中各单机资源的共享。

  后来,网络的发展速度之快,已大大超出人们的想象,进入20世纪未,全球的计算机就已可通过国际互联网络方便连接,随着互联网络的迅猛发展,TCP/IP协议成为广泛使用的传输协议。

  今天,TCP/IP协议已是互联网领域的通用协议,几乎所有接入互联网的电脑都使用TCP/IP。但同时,NetBEUI协议也还在局域网领域广泛使用,因此,在你安装TCP/IP协议时,NetBIOS也被Windows作为默认设置载入了你的电脑,而电脑随即也具有了NetBIOS本身的开放性。换句话讲,在不知不觉间,你的上网电脑已被打开了一个危险的“后门”。

  NetBIOS协议的开放,意味着你的硬盘可能会在网络中成为共享。对于网上四处游走的来讲,他们可以通过NetBIOS获知你电脑中的一切!

  NetBIOS协议的安全隐患的解除

  1、如果你使用的是最早版本的Windows95,那关闭NetBIOS就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找到系统里名为Vnbt.386的文件,随便将它改个名,如改为Vnbt.out,这就算大功告成了。

  2、如果你使用的是Windows95改进版、Windows98、Windows98SE或是WindowsMe,那就要稍微麻烦一点。首先,打开控制面板,进入“网络”对话窗,在配置表中,查看列表中是否已有NetBEUI组件,如果有,则直接跳过下一段。

  3、如果在列表中没有NetBEUI组件,则先点击“添加”按钮,在“要安装的网络组件类型”列表中,选择“协议”一项,再次点击“添加”,在“网络协议”对话窗中,选择Microsoft的NetBEUI,然后,插入Windows安装盘,点击“确定”即可。

  4、回到“网络”对话窗,在网络组件中选择“拨号适配器”,点击“属性”,在“属性”对话窗中选择“绑定”按钮,将除TCP/IP之外其它协议的复选框里的小勾清除掉。

  5、最后,再次回到“网络”对话窗,选择TCP/IP协议,点击“属性”,这时有可能会弹出一个警告窗口,不用理它,直接点“OK”就行了,进入TCP/IP的“属性”窗口后,选择“绑定”,将所有网络协议复选框内的小勾去掉,点击“确定”,这时,Windows会提示你至少应选择一种协议,仍然不用理它,点击“No”,关闭窗口。重新启动你的计算机,这样,你计算机中的NetBIOS协议后门就已被关闭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