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安全管理锤炼自身核心技术引领安全产业发展

锤炼自身核心技术引领安全产业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上世纪80年代未,我国公安部发布第一款杀毒软件产品以来,杀毒软件一直在核心技术与反病毒理念上,不断地自身锤炼与应用探索。面对高速网络时代病毒等非安全因素的增多,用户对信息安全的需求变得更加迫切。

作者:赛迪网 来源:赛迪网 2010年5月24日

关键字: 网络 病毒 杀毒软件 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上世纪80年代未,我国公安部发布第一款杀毒软件产品以来,杀毒软件一直在核心技术与反病毒理念上,不断地自身锤炼与应用探索。如今,任何一家杀毒厂商应对病毒并不困难,他们最大的差异则是:谁更能与用户的系统平台无缝链接;谁具有全球高效的计算机病毒监测网;谁能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安全解决方案。这些差异的完善与突破不仅仅依靠单纯的技术、市场、理念,还应有与全球领军软件厂商深入的合作及核心技术的交流,并且具有高效的信息整合能力。20多年来,反病毒厂商在发展中不断的总结经验,并积累了深厚的内涵底蕴。

探索中积累经验

当年,国内第一款计算机病毒的出现,到后来全国范围的传播,对于当时不了解计算机病毒的用户来讲,面对计算机病毒,就犹如当年SASS开始传播一样,在计算机用户心里造成极大的恐慌。1989年,公安部牵头研发出“KILL”杀毒软件,并向各计算机企业用户、个人用户免费发放,使计算机病毒无药可医的局面得已缓解。此后,计算机用户也逐渐懂得了如何防范病毒的传播。

随着人们防范病毒意识的增强,“防病毒卡”理念逐渐被人们所接受。防病毒卡采用功能特征检测技术,同时利用广谱识别机制,对一定范围内新出现的病毒具有防护能力。上世纪90年代初,瑞星的防病毒卡,逐渐被用户认可并逐渐赢得了反病毒市场。然而, DIR2等病毒的出现,“防病毒卡能防一切”的神话瞬间被完全击碎,计算机用户的安全感再次被打破。与此同时,防病毒卡使用及升级不便捷性等因素逐渐的突显出来,瑞星防病毒卡颓势开始出现。上世纪90年代中期,王江民老师使用自我扩充查毒代码技术,推出了“KV300”,并依靠自身过硬的反病毒技术脱颖而出,迅速地被用户接受,杀毒软件单机版开始初露锋芒。

核心技术创造竞争力

上世纪90年代未,网络迅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网络在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使计算机之间的信息交换与传递变得更加便捷。病毒的传播方式开始发生变化,它由以前磁盘等可移动介质传播,速度地演变为以网络传播为主的全新传播方式。并且,病毒不再受地域限制,其特征变得多样化、复杂化。病毒种类速度增多,并且全球同时发作等现象尤为突显出来,以往凭自身之力就能应对病毒的状况不复存在。在全球范围内快速抓取病毒样本、快速查杀能力,成为国内杀毒软件首要解决的问题。1998年,当年研发KILL杀毒软件的冠群金辰与世界第二大系统应用软件商CA合资,并于1999年,利用全球范围内的分支机构与合作机构,建立起全球性庞大且高效的病毒监测网,为更快、更多的抓取病毒样本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对后来行业内“云安全”的提出与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支持。进入21世纪,一些国外知名反病毒厂商进入我国,反病毒产品逐渐多元化,之间的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单机版杀毒软件自身技术的锤炼,能否跟上时代的步伐,在那一时期显得格外的严峻。

高速网络时代加快了信息的交换与传递,同时也催生了以利益为主导非安全因素的产生。网页挂马、木马盗号、蠕虫等迅速增多,甚至,利用系统漏洞绕过杀毒软件的监测,进行攻击、窃取信息的事件越发频繁,计算机用户又一次面临了全新的安全问题。

面对这些危机,杀毒软件逐渐增加了新的功能,如改善引擎技术,完善特征码技术,加强恶意行为识别和行为拦截,并逐步延伸出防火墙、防毒墙等保护产品。随着防病毒体系立体化的不断完善,用户对杀毒软件的关注点也随之改变。用户除了关注信息安全外,对杀毒软件产品自身的性能也逐渐关注。首先,杀毒软件的众多功能,能否在防、查、杀时高效运行;其次,软件是否更低的占用系统资源;第三,是否与本机系统平台做到无缝链接、浑然融合。做到用户关注的这三点,杀毒厂商不仅要在自身核心技术上苦练内功,还要与国际先进系统应用软件商进行深入合作。冠群金辰在与CA合作中获得操作系统深层源代码,之后又与CA先进的系统开发管理理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此次合作对冠群金辰来讲,无论从软件技术乃至系统开发理念都是一个很大的提升,并使其研发技术挤身世界前列。

面对高速网络时代病毒等非安全因素的增多,用户对信息安全的需求变得更加迫切。杀毒产品不断推出自己的升级版本,时下,占据个人版杀毒软件市场一定份额的瑞星公司推出了“网络版”。网络版的推出表达出用户的安全需求方向;同时,网络版也会给企业级用户带来更深的思考:网络版能否满足我的需求?什么样的安全方案更适合我?

企业需求催生安全个性化

网络的深度应用,对企业的长远发展起着关键作用;同时,反病毒安全产品的重要性也无容置疑。不同系统平台下,内网之间、内网与外网之间,以及企业与合作伙伴之间的信息交换与传递,反病毒产品都必须在第一时间监测,并快速确认信息来源及信息的可用性、可信性,在不影响正常业务办公下,做到精准且高效的反病毒安全保证。

如何让这些任务完成的更为出色,是对反病毒厂商提出的更高要求。首先,具有多年企业安全产品开发经验;第二,拥有世界先进软件系统开发及系统管理理念;第三,与操作系统厂商深入合作,及对操作系统内核技术信息的掌握。

不同企业的网络环境存在一定的共性,但各自的差异也尤为突出。不同行业有着不同行业的特点,即使是相同行业,其行业下所属的企业也各有特色。企业的网络架构的不同,业务及技术特点的不同,以及企业文化的不同等等,这些都会加大用户对反病毒安全产品需求的不同。因此,反病毒厂商应该具有向用户提供有个性化、立体化安全方案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多元化的网络安全。

总之,企业核心技术,企业的综合实力以及越来越个性化的客户需求,即将引发一场新的产业变革。同时,自身在核心技术上的锤炼与创新,也是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