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访锐捷网络:校园网络升级进入第三阶段

访锐捷网络:校园网络升级进入第三阶段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基础设施、应用平台建设之后,信息资源的丰富程度和信息的整合程度决定了校园网络的真正价值。校园网也从网络建设阶段、网络建设和运行管理并重的阶段,进入到了成熟应用和持续运行的阶段。

作者:李海燕 来源:搜讯网 2008年11月7日

关键字: 校园网 锐捷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9月将要入学的北京师范大学2008级新生,从进入校门起就能体验到与以往师哥师姐完全不同的入学体验:只要有一台笔记本,或者一台能够上网的手机登录到北京师范大学网站进行查询,北师大特有的无线导航系统将告知你如何找到报道地址;报到手续也变得非常简单,进行登记后,新生的相关资料将被教务科、财务处、后勤处,图书馆等各个地方共享,而你只需要带上一张学生卡,整个报道手续完成;接着无线导航将带你找到宿舍,上网查看接下来军训及课程的时间安排,上课的老师详细情况,被编入了哪个班以及班里同学的信息,教室、食堂、图书馆、体育馆的地图以及校园图书馆里有哪些你想看的书……

  呈现在大家面前的还只是北京师范大学校园信息化中的一些简单应用,未来将有更多新的无线网络应用系统将进入到校园中来。北京师范大学这套无线校园网络是于2007年底前刚刚建设完成,网络设备厂商在整个校园网络建设升级和改造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做用,承担北京师范大学无线网络建设的企业正是锐捷网络有限公司。

图:锐捷网络教育行业部副总经理刘福能

  锐捷网络教育行业部副总经理刘福能告诉我们,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师范大学将成为美国代表团指定休息和训练场所,无线网络将成为代表团主要的网络访问形式。目前北京师范大学的无线校园网络亚洲最大的无线校园网之一,而这才只是北师大无线校园网建设的第一期工程。在全国两千多所高校中,已经有1300多所是锐捷网络的客户,锐捷成为了国内网络设备市场教育行业民族第一品牌。

  高校网络建设进入资源建设和信息集成阶段

  校园信息化的建设从94年就开始了,而高校的校园网建设在整个教育体系的网络建设中走在最前面,经过13年的时间,现在的高校校园基础网络和技术已经发展到了到什么阶段?刘福能认为高校网络建设大致都需要经过基础网络建设、应用系统建设和信息资源建设与信息集成三个阶段。

  最开始校园网的建设主要以网络基础建设为主,就是架网,时间大约从1994年到2000年。这期间各种网络技术在高校同时都有应用:以太网技术,FDDI,ATM网络技术。在这个阶段,由于校园网组网的技术比较繁杂,而且业务相对单一,因此,这一阶段,主要关注网络的连通性和兼容性,即如何保证校园网的连通,和各种不同网络技术的兼容和融合。

  第二阶段是应用平台建设时期,建设教育部门的办公自动化系统等各类应用系统。时间大约是从2000年到2005年。这期间,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各种应用也开始出现并发展迅速,包括BBS、WWW、FTP、E-mail,以及近两年流行的BT下载、视音频业务等等,这些应用都对带宽提出了挑战。与此同时,网络技术--特别是以太网技术迅猛发展,1000M以太网在2000即开始步入校园。结合实际应用和网络技术来看,这个阶段主要关注:带宽和应用。而从另一个方面来说,网络用户数越来越多,网络应用增加,教学,科研,管理等业务都在网络上进行,校园网络部门的角色也发生了改变,从考虑如何架设校园网络转向了如何把校园网络管理好,也可以说校园网络进入了管理阶段。

  第三个阶段是信息资源建设与信息集成时期。时间从2005年至今,乃至今后几年时间内。近几年,万兆以太网已经开始在高校校园网中规模化应用,下一代以太网标准也已经确立为10万兆标准。同时,随着CERNET2的开通,IPv6技术也已经在校园网中实验并逐步应用。当基础设施、应用平台建设之后,信息资源的丰富程度和信息的整合程度决定了校园网络的真正价值。校园网也从网络建设阶段、网络建设和运行管理并重的阶段,进入到了成熟应用和持续运行的阶段。

  校园应用特点-安全管理更加复杂

  校园核心业务对应的是核心的应用,比如教学、科研和管理,以及学生宿舍区、教工住宅区等,涵盖了全体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和娱乐,因此校园应用非常丰富即多样化。学生在学校宿舍上网时会有很多的应用,比如在线语音,在线视频,在线游戏,P2P下载,即时通讯等等。由于高校学生与企业员工不同,其特性就是喜欢尝试,而另一方面,校园网络相对是比较开放的网络,学校不能像企业那样对入网用户进行过度严格的控制,所以网络攻击也就更容易发生。校园的应用与企业相比更加复杂,所面对的安全问题也更多,管理难度更大。

  锐捷网络从一开始做教育市场就看到了这个方面的问题,刘福能认为:“校园信息化的根本目的是服务于高校的教学、科研、管理、生活,高校的IT部门正在发生转变,从面向网络、到面向管理到面向服务,服务的对象是学校的核心业务和全体师生用户,要做好服务,非常关键的就是要做好校园网的安全运营管理,安全是基础、运营是保障、管理是手段、服务是核心”。

  安全是永恒的话题,校园网安全依然是困扰众多高校IT部门的,传统的防火墙、IDS、防毒墙等单点和局部的安全防护在校园整个系统中已经不能起到有效的安全保护。因为高校的校园网用户数众多,动辄几万人,同时高校校园网又是一个相对开放的、管理相对松散的网络,所以90%以上的安全事件是发生在校园网内部。

  刘福能认为多兵种协同做战的全局安全网络更能为校园提供全面而有效的安全防护,锐捷网络的设备在内网安全管理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它能将安全做到校园每个层次的交换机里去,在交换机,路由器,存储、软件等所有产品中都融入了安全的元素,组成一个融合安全的解决方案,比如,接入层交换机是离用户最近的,如果在用户的这个接入端口上启用身份认证和相应的安全策略,就能确保进入网络的人和PC都是安全的,除了在进入网络之前的检测外,对进入网络之后可能造成的网络攻击,也有专门的安全产品比如IDS来检测,检测之后会自动报告给安全策略管理系统,由它下发策略给到接入层交换机,从而阻断网络攻击,实现多兵种协同做战,来实现全局的安全。

  处理各个学校网络的差异化问题

  几乎所有的学校都希望根据自己的情况做一些定制的个性化的解决方案,一套通用的解决方案模版已经不能满足用户日益增加的需求。这就涉及到大规模的生产与需求定制相配合,锐捷在全国有过1千多所学校的案例,他们是如何根据各个学校之间的不同情况来为他们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为学校制定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刘福能做出了解答:在网络建设中首先需要有一些基本的模块,而这些模块是可抽取的,可根据每个学校的不同需求来进行配置。而锐捷网络成立了专门的教育行业部门来分析教育行业信息化的发展趋势,敏锐把握用户的需求并进行评估,如果在开始的解决方案中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而用户提出是合理、并有普遍性的需求,锐捷会在后期不断进行跟踪并帮助用户完成他们所希望达到的最终结果。

  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个性化需求。在做网络升级要根据自己校园的网络情况去进行处理,同时,除了对于基础设备的升级外,学校更应该注重加强安全和管理,网络的建设和规划是一个方面,但网络的安全和运营管理更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在建设网络时就应该考虑后期的管理工作,从技术、制度、流程、人员等方面,锐捷可以做到的是在技术和流程的设置上为学校把好关,网络就是为应用而存在的,校园网一定是为高校的核心业务服务的。越来越多的高校的IT部门已经定位于一个服务部门,是服务核心业务,服务于广大的师生。定位清楚了,就要去考虑怎么让校园网发挥更大的价值,如何让校园网实现可持续发展,只有把自己定位为服务部门,把服务做好,才能让自己的价值体现出来,这样才能实现校园网络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很多学校在最初投入时就花了很多钱,在后期的运维管理有又需要花很多钱,比如有的学校一年的运维费用就要1000多万,费用越花越多。

  新的技术进入校园-无线网络

  无线技术的应用将被越来越多的应用在校园管理中,比如无线视频监控,无线的定位系统,WIFI手机,可以应用在校园内导航,比如,对学校图书馆重要的典藏图书使用RFID电子标签,就能对这些书进行定位,那么这本书从收藏,借出,是否已经归还都可以被无线网络监控和定位到。未来的世界是无线的世界,无线网络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学校也是这样。目前,无线还只是校园骨干网络的延伸以及有线网络的补充,以后逐步会有两套并存的有线和无线网,而最终或许将进入到全无线网的世界。

  网络技术发展很快,对于高校来说如何准确选型并不容易,要大规模建设无线网更是有许多顾虑。特别是在无线网络的安全和管理上许多高校仍然有很多困惑,无线技术的成熟度、无线网的应用前景清晰度,以及要投入很多钱去建设无线网是否值得。北师大无线网络的建成对广大希望建设无线网的学校有很多可借鉴的地方。

  北京师范大学的无线校园网于去年年底建成,是国内最大的无线校园网络之一。现在完成的是第一期工程,使用了505个智能AP接入点,用了4台智能无线交换机,采用智能无线交换组网架构,支持可面向802.11n的智能转发技术。在2008年8月奥运期间,北京师范大学将成为美国代表团指定的休息和训练场所。北师大已建成的无线校园网络将成为美国代表团在此期间最重要的访问网络的形式。

  无线网络安全和应用

  当信息资源充分丰富后,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娱乐完全离不开网络,网络的安全与可信成为头等重要的问题。纵观整个网络世界,安全事件频发:冲击波、震荡波、ARP欺骗等等。所以,网络的安全可信成为了高校校园网当前关注的要点。

  无线网络的安全比有线网的安全有不同之处,有四个方面,第一是无线用户的认证,确保用户身份是否合法,第二是无线接入终端的安全状态是否符合要求,这两点在有线网络中也会遇到,但还有两点是无线网络所特有的,一个是非法的网络,即非法的AP点,另一个是非常的射频。锐捷针对这四个层面的问题都有很好的解决方案。

  很多用户对于无线网络应用的认识还停留在只是用于无线上网。刘福能指出,目前无线技术发展很快,无线应用发展也很快,在北京师范大学,无线定位已经开始应用,很快基于WLAN的WIFI手机就能在学校内进行免费的通话和定位。还有无线视频、无线的校园监控等多种无线应用以后都将在校园内得到应用。

  相信不久之后,在文章开头提到的场景在每个校园中能看到,每个学生都能在校园里就感受到无线网络的乐趣,让校园信息化真正做到随时、随地、随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