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IBM Watson:别再提赢问答赛那件小“case”了,认知计算能做的更多

IBM Watson:别再提赢问答赛那件小“case”了,认知计算能做的更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认知计算是一种全新的计算模式,通过信息分析,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领域的大量技术创新,能够“理解”非结构化的数据,这也是IBM Watson的思路。在安全方面IBM认为,是时候真正实现主动防御了。

来源:ZD至顶网安全频道【原创】 2016年6月29日

关键字: IBM Security Watson Security 认知计算 网络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提到认知计算,笔者最新奇的一次接触是在电影院里。当时电影看得是什么我已经忘了,只记得开场之前的广告是IBM投放的,关于认知计算的。跟YouTube上能搜到的关于IBM认知计算业务,也就是IBM 沃森(IBM Watson)的介绍视频等资料一样,广告延续了IBM一贯的高大上风格,介绍了认知计算是如何让机器像人一样去学习、去思考、去感受,看的人心情澎湃,又一头雾水。

IBM

IBM Watson 介绍视频截图 (来源:YouTube)

言归正传,“认知计算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技术呢?

认知计算是一种全新的计算模式,通过信息分析,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领域的大量技术创新,能够理解非结构化的数据,这里面包括人的自然语言、图像、视频等,并让计算机系统能够像人的大脑一样学习、思考,进行数据分析并做出正确的决策,这也是IBM Watson的思路。据笔者理解,由于人与计算机各有所长,所以也可将认知计算系统看成是两者之间的辅助性工具,作为补充,让计算机配合人进行工作,解决两者之间的短板。

但是,认知计算又与人工智能存在很大的差别,《哈佛商业评论》总结了两者之间的三点差别:

1、规模性。传统人工智能不强调规模,而认知计算必须进行大规模的学习。

2、交互性。传统人工智能梦想建造具有人类智能的自助机器,而认知计算侧重于与人类交互和协作。

3、概率性。传统人工智能梦想建立一种精确的智能机器,而认知计算则致力于应对各种非结构化、非确定性数据,因此表现出一定的概率性。

 IBM Watson:别再提赢问答赛那件小“case”了,认知计算能做的更多

(图片来源:IBM)

说到认知计算技术的应用和落地,想必大家还记得IBM2008年就提出的智慧地球概念,2009年开始IBM就在寻求与中国地方政府的合作,推广其智慧地球概念下的智慧城市项目。在智慧地球战略的践行中,IBM认识到从海量的数据中如何发现价值,如何实现对大数据的分析是重中之重,这就使得认知计算变得至关重要。在前不久的乌镇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表示: “IBM正在开始转型,IBM 不再只是一家硬件公司或软件公司,而已经转型为一家认知解决方案云平台公司。而后,陈黎明在会议期间为IBM最新推出的认知计算站台代言。

所以,可以看出IBM很聪明的聚焦到安全这个细分领域中来,想要从智慧地球概念的根基部分做起,将网络安全这块基础夯实。在笔者看来,安全行业其实一直以来都在以保守作为主要的防护理念,从来都是意识到了魔高一尺后才提升安全防护的道行,而IBM认为,是时候真正实现主动防御了。IBM大中华区信息安全总经理林泽芬就此问题接受了ZD至顶网的专访,他表示:“IBM将认知计算技术注入到网络安全防护工作中来,丰富IBM Security的能力,应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防护难题。

IBM Watson:别再提赢问答赛那件小case了,认知计算能做的更多

IBM大中华区信息安全总经理  林泽芬

目前,网络威胁态势不断恶化,但是可喜的是我们也有相应的比如威胁情报等技术来作为防御的支撑,但是确实无法做到完全的主动防御,因为目前的安全防护系统只能识别和优先处理已知的威胁,而无法面对即将来临的未知威胁。林泽芬表示:认知安全通过理解80%的非结构化数据弥补了此项不足。并进一步解释道,这些非结构化数据来源于数以千计的研究报告、会议材料、学术论文、新闻报道、博客文章、行业警报中。这让人想到早在2011年,IBM WatsonJeopardy智力竞赛节目中的表现,IBM Watson战胜了这一节目的两位冠军选手,试想,如果你的脑子里装着整套的百科全书、题库,还记住了所有学习过的知识论文等等,并且能再3秒内从脑海中调用出来,赢很简单。

所以,总结来说,认知安全(Cognitive Security)的优势就是可以强化安全情报并以前所未见的速度和规模提供可执行的信息,林泽芬给出这样一个公式,安全情报+大数据分析+认知安全=最大安全性,就是因为认知安全提供了理解、推理和学习的能力,补齐了现有安全防护体系的短板,让主动安全防御得以实现。

IBM Watson:别再提赢问答赛那件小case了,认知计算能做的更多

五大使用案例(IBM 认知安全)

谈到具体的应用实施,IBM的计划是将认知安全与Qradar结合在一起,帮助企业解决网络安全运维人才短缺的问题。同时,认知安全会和IBM的安全研究团队X-Force协同合作,相互补充。认知安全与Qradar成就的安全应用,将帮助系统抵御如通过自然语言来攻击的这种非结构化的攻击方式,评价IT系统整体的安全风险水平,同时提升网络分析师使用认知系统的能力,认知安全系统可自动将数据、新兴威胁和补救策略相关联。

目前,IBM 安全事业部将于年末发布该公司新型认知技术的云端版本Watson for Cyber Security。作为一项为期一年研究项目的组成部分,Watson for Cyber Security已经经过了安全语言培训。当然IBMX-Force研发库也作为向Watson for Cyber Security输入资料内容的核心。该知识体系囊括了20年的安全研究成果,包含有关800万垃圾邮件与钓鱼攻击的详细信息及超过10万种有案可查的漏洞信息。据悉,为了进一步扩大系统规模,IBM计划将与八所高校进行合作,极大扩展IBM训练该认知系统掌握的安全数据的收集范围。

IBM认知商业视为继智慧的地球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转型战略发布,认为它将引发堪比电子商务的又一次的商业变革大潮。当然,我们也愿意相信,未来,IBM将逐渐落地认知安全,帮助安全系统实现主动的,先人一步的安全防护能力,进而实现更远的智慧地球的目标。

最后,为大家附上Watson Security的相关介绍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