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网络安全威胁,野蛮人隐藏在内部

网络安全威胁,野蛮人隐藏在内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在互联网的推广应用方面,也不落后于全球,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不能称为互联网强国,尤 其是随着网民数量大增、应用不断产生,网络安全事件频发。

来源:搜狐IT 2014年9月29日

关键字: 网络安全 内部安全威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时至今日,互联网在中国发展已经有20年,从用户数量来看,我国是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我国PC互联网的网民数超过6亿;移动互联网的网民数超 过5亿,而且增长速度领先不少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国在互联网的推广应用方面,也不落后于全球,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不能称为互联网强国,尤 其是随着网民数量大增、应用不断产生,网络安全事件频发。

从早期的CIH病毒到后来的“冲击波”和“熊猫烧香”,再到2013年的“棱镜门”事件,信息安全领域就像是上演了一部跌宕起伏的大片,吸引了 整个世界的眼球,彻底颠覆了人们对网络安全的认识。网络安全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攻防战,而且关系到全社会的生存与发展,并且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邬贺铨表 示,2014年年初,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首次将网络安全置于前所未有的高度。

美国首任国土安全部部长汤姆·里奇说“几个星期前,恶意软件导致美国某主要零售商超过5600万的个人信息被泄露,“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互联网 充满了缝隙,这些野蛮人不仅是在门口对你攻击,他们通常隐藏在内部”。互联网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基于匿名系统建立,它并不是用来设计建立一个安全的沟通平 台,这使网络上的人们同时面临着机遇和脆弱性。网络犯罪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各国政府应该共同合作来战胜这些邪恶者。

当然,面对网络安全威胁,中美两国的应对有所区别,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网络安全保障方面还存在着较大差距。一是美国网络安全体系靠的是 对安全厂商、技术机构、媒体的有效协调,从而形成常态化优势,而国内则是每一家安全公司都希望做大而全的完整的产品线;二是在投入方面,中美在网络安全方 面的投入规模差距较大,投入结构也有差别,美国更多投入安全服务,而中国更在意安全设备。

长期以来,在网络安全上,国内一度存在管理体制分散、管理力度不够的问题。此外,在网络立法上也存在滞后现象。目前缺乏网络相关的法律,只有一 些规章制度,无法适应网络时代的发展需要。在网络技术方面,核心技术依然受制于人,提升国家网络安全需要在核心技术层面作出努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