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360制造了多少个行业标配

360制造了多少个行业标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360似乎在陷入一个怪圈:每制造出一款新产品,都引发行业的一片讨骂,但又丝毫不影响360用户数量的增加。而那些被讨伐的产品,慢慢的先后被同行效仿,成为标配。

来源:成都晚报 2013年10月10日

关键字: 36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360似乎在陷入一个怪圈:每制造出一款新产品,都引发行业的一片讨骂,但又丝毫不影响360用户数量的增加。而那些被讨伐的产品,慢慢的先后被同行效仿,成为标配。

这种现象,在360手机助手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十一假期前后,360手机助手的“卸载预装应用”成为“曝光度”最高的明星产品,该产品刚刚推出,就引发包括腾讯等对360的口诛笔伐,小米的手机商店甚至直接让360产品下架。与之相反,该功能却大受用户青睐,短短几天,已经让200万部用户手机成功瘦身。用户的想法非常简单:那些原来不能卸掉的预装软件,现在可以卸掉了。

看到用户对该功能非常欢迎,市值千亿美元的腾讯迅速做出反应。在360推出该功能刚刚两天,腾讯手机管家对外宣布将推出“清道夫”帮助用户卸载预装软件;之后,另一巨头也半推半就的推出类似功能产品。而行业人士分析,由于这个产品属于用户的“强需求”,该功能会成为安卓管理工具的标准配置。

有位互联网行业分析师这样评价:对360来说,被用户骂的产品会死掉,被同行骂的产品会被抄袭。如果被同行骂的特别凶,那么这个功能很有可能会成为行业标配。

2013年初,360推出的电脑加速功能—加速球,该产品操作简便,用户只需要点一下鼠标,就能够自动关闭或清理掉不必要的程序,最关键的是,用户能直观感受到自己的电脑在提速。即使像“360加速球”这样的小功能,同样被竞争对手所效仿。

“竞争对手已经推出了相同功能的测试产品,产品截图与我们360的加速球几乎一模一样。”360加速球产品经理介绍说。

加速球的产品集成了清理垃圾以及关闭软件启动项的功能,而这些功能,曾经作为360公司“不正当竞争”、“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证据,受到包括腾讯、金山在内的,几乎整个行业的质疑,甚至是谩骂与封杀。

而如今,用户不论使用腾讯电脑管家,还是金山毒霸,都与360产品一样,会对捆绑推广向用户进行提示,会优化关闭启动项等等功能。在许多用户心中,安全软件就应该提供这些服务,如果一款安全产品缺少这些功能,就不是一款完整的安全软件。

与PC领域一样,360手机产品也经历过同样的过程。早在2012年5月,360手机卫士就能拦截恶意广告和垃圾短信,而这个功能影响了部分行业,如中介、保险等行业的利益,引起这些行业强烈不满。有房地产代理中介在微博上直接号召卸载360,还有保险公司集团直接发布公告,不允许公司员工安装360全线产品。但恶意广告拦截现在已经成为用户使用率最高的功能之一,这个功能也很快被金山手机毒霸、腾讯手机管家所效仿,成为所有手机安全软件的标配。

“如果360不免费,你认为金山、腾讯的杀毒会免费吗?”每当360与竞争对手进行口水战时,总有用户这样挺身而出维护360。事实也是,当360最早推出免费安全时,包括瑞星、金山在内的老牌杀毒企业都在不遗余力的抨击“免费”:免费的安全没有技术含量;免费是不能持久;免费是为了以后收取更高费用等等。而现在安全免费,已经与聊天工具、邮箱、资讯一样,深入民心,数以亿计的网民因此受益。

免费安全、打补丁、提示捆绑、关闭启动项、提示浏览器默认/修改、拦截垃圾短信、卸载预装软件……等等,360的这些产品都经历了一个共同的历程:产品推出;行业质疑/利益者攻击;用户喜欢/下载量增加;同类产品效仿;成为产品标配/行业标准;受户受益。而在360产品的这个发展怪圈的过程中,用户上网越来越安全、越来越方便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