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美公布新反黑客战略

美公布新反黑客战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白宫正式公布了最新的反黑客战略计划。这份150页的名为《关于减少美国商业机密盗窃的行政战略》将打击窃取美国大公司商业机密行为,同时向那些曾向美国发动网络黑客攻击、窃取商业情报的国家施压,威胁或将动用贸易手段和外交手段作为惩罚。

来源:中国IT实验室 2013年2月22日

关键字: 反黑客 美国 网络攻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期,美国频炒“中国黑客威胁论”,极力渲染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并威胁反制。20日,白宫正式公布了最新的反黑客战略计划。这份150页的名为《关于减少美国商业机密盗窃的行政战略》将打击窃取美国大公司商业机密行为,同时向那些曾向美国发动网络黑客攻击、窃取商业情报的国家施压,威胁或将动用贸易手段和外交手段作为惩罚。

在这份报告中,尽管提及中国,但美国方面声称这份战略并不针对特定国家。根据这份计划,如果一国涉嫌窃取美国公司的商业机密,美国将大幅提高该国购买美国产品和服务的限制;同时,还有一系列的外交行动指引准则,来维护奥巴马总统“打击商业机密窃取行为”的承诺。

美国的这份反黑客战略计划是将网络攻击与商业窃密联系到了一切,虽然美国方面声称这份战略并不针对特定国家,但最近有关中国网络攻击和商业间谍的指责近期在美国是不绝于耳。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0号回应称,美方这种指责是不专业和不负责任的。他说,美方出于各种目的,就网络攻击问题进行猜测和无端的指责,这是不专业、不负责的,也不利于问题的解决。中国坚决反对网络黑客攻击行动,制订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严厉打击网上黑客攻击行为。中国也是网络黑客攻击的受害者,从中方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源自美国的相关网络黑客攻击,是中国所受网络攻击的主要来源地。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认为,中美两国都是网络黑客攻击的受害者,西方最近炒作中国网络攻击从根本上是出于经济和政治两方面利益的考虑,网络安全问题将成为中美关系中又一个敏感话题。“网络安全这确实是一个大家都关心的问题,要说受害者,如果按个案统计,我相信中国一定是受害案例最多的国家。这种炒作本身我想它更大的还在于政治性,网络攻击问题有可能成为整个现代国际关系当中一个新的热点,它的热度恐怕不亚于恐怖主义,这样一个非常热度和敏感的问题上,美国的私人公司、美国一些政客利用这个事情大肆炒作中国问题,有可能给本来就已经很复杂的中美关系雪上加霜,这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对中美两国人民乃至对整个国际关系的稳定都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对于如何应对网络安全这一全球性话题,资深外交官华黎明先生认为,应该找到正确途径解决,中美两国关系不应再被这个问题所左右。“我们最近一直在提倡中美两个国家应该建立一种新型的大国关系,中国方面一直在努力朝这个方向做,但是很遗憾的,从美国方面经常传来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中美之间的问题已经够多了,我们不希望在这个里面再增添一些新的内容,但是没有办法,网络问题是个新的问题,国际上新的热点问题,这样一个新的热点问题就如同气候问题和核问题一样,正确的处理的办法是大家共同来制订一个国际法、国际条约,共同遵守,然后给它一个法律上的定义,这样可以避免这种恶性的攻击形势的发展,谁指责谁都不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互联网时代,游戏规则的制定不能是美国人一家说了算,各个国家都是未来网络空间的塑造者和参与者。惟有全面合作,方能互利共赢,并为国际网络安全贡献“正能量”。如果今天攻击这个,明天猜忌那个,网络空间恐怕将永无宁日,各方利益也都会受到损害。美国作为互联网世界的老大,更应该承担好自己的责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