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应用安全SaaS应用具备五个层面的安全性

SaaS应用具备五个层面的安全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个安全的SaaS应用具备五个层面的安全性,分别是物理安全、网络安全、系统安全、应用安全和管理安全。针对上文中提到的安全风险问题,提出一系列对策和建议,构成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

来源:比特网 2012年2月17日

关键字: SaaS 云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SaaS应用的安全风险对策

  一个安全的SaaS应用具备五个层面的安全性,分别是物理安全、网络安全、系统安全、应用安全和管理安全。针对上文中提到的安全风险问题,提出一系列对策和建议,构成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

  (1)物理安全控制策略

  ①建立硬件环境防范体系。服务商的系统硬件和运行环境是SaaS应用运行的最基本要素,要保证存放SaaS服务器、通信设备等场地的安全,确保计算机的正常运行。

  ②建立多层级备份机制。数据备份是为了防止系统操作错误或系统故障而导致数据丢失的防护手段,可以确保在出现重大问题时,用户数据能够迅速恢复且不被第三方截获,保证运营服务系统的安全。

  (2)网络安全控制策略

  ①肩用防火墙。作为不同网络或网络安全域之间信息的出入口,防火墙能根据网络系统的安全策略控制出入网络的信息流,且本身具有较强的抗攻击能力,有效地保证了内部网络的安全。

  ②启用入侵检测系统。这是防火墙之后的第二道安全闸门,能够有效地防止黑客攻击,在计算机网络上实时监控网络传输,分析来自网络外部和内部的入侵信号。在系统受到危害前发出警告,实时对攻击做出反应,并提供补救措施。

  ③实施网络监控。需要利用网络监控系统对网络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7×24小时实时监控,使得网络在出现故障的第一时间得到报警。

  ④数据传输控制。SaaS应用完全基于互联网,如果采用安全超文本协议HTTPS(HypertextTransferProtocoloverSecureSocketLayer)。

  ⑤联手网络通信商。通信运营商在网络方面有排他性优势,可以提供软件服务、服务器托管、网络接入的一条龙服务,从而实现端到端的SEA(ServiceLevelAgreement)保障,打消客户在网络稳定性方面的顾虑。

  (3)系统安全控制策略

  ①系统加固。服务器的安全是SaaS厂商实力在用户眼中最直观的体现。可以通过在SaaS应用服务器前端部署负载均衡设备,以实现多台应用服务器之间的负载均衡和高可用性。

  ②漏洞扫描修复。无论是操作系统、浏览器还是其他应用软件都存在各种各样的容易被黑客利用的漏洞,为此,要配置网站安全扫描平台,实时监测最新发现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并及时安装补丁修复程序。

  ③病毒防护。通盘考虑,制定多层次、全方位的防毒策略,通过应用网络防病毒产品、关闭系统中不必要的应用程序以及做好移动硬盘、u盘等没备使用前的扫描杀毒工作建立网络病毒防护体系。

  (4)应用安全控制策略

  ①数据隔离。软件提供商为了保证系统的实施成本最低,在数据隔离方案上通常选择共享数据库、共享数据模式方式,因此必须采用数据隔离的方法来保证用户数据仍然像使用独立数据库一样安全。

  ②数据加密。SaaS应用的数据库是由运营商管理,运营商及数据库管理员并不完全值得信任。对于一些敏感数据,例如公司的财务数据,可以考虑加密。

  ③权限控制。可采用访问控制列表(ALC)来界定访问权限,以及对数据操作,保证有效用户正常使用系统。

  ④身份认证。多数中小型用户目前没有自己专门的身份认证中心,因此用户级控制策略的认证适合采用集中式认证,防止非法用户使用系统。

  (5)管理安全控制策略

  ①选择合适的SaaS服务提供商。企业应根据SaaS模式业务特点需要、预定目标设定选择标准以及企业成本控制,慎重地保证了内部地选择供应商。相对于价格,安全性和服务保障更为重要。

  ②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企业应按照计算机信息安全的有关要求,按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健全SaaS系统岗位责任制度、安全日志制度等,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③人员安全管理。提高安全意识是保证SaaS服务安全的重要前提,应加强对系统维护人员和技术支持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信息安全管理的根本立足点是规范企业员工的行为,增强操作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培育提高人员的诚信和道德水平,以及应急事件处理能力。

  ④建立监弹监督制度。SaaS的用户可能对SaaS应用实施过程与标准不甚了解,可以利用第三方监理这种社会化、科学化、公平化和专业化的监督机制来辅助实施与管理,确保SaaS应用模式更合理、有效地运行和发展下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