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SELinux进阶篇 应用目标策略管理非限制进程和用户

SELinux进阶篇 应用目标策略管理非限制进程和用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非限制的进程运行在非限制域中。比如,init进程运行在非限制的initrc_t域中,非限制的kernel进程运行在kernel_t域中,非限制的用户运行在unconfined_t域中。对于非限制的进程,SELinux策略规则仍然适用...

来源:51CTO 2011年10月25日

关键字: 服务器安全 SE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二、管理限制和非限制用户

在前面的介绍中曾经提到过,每个传统的Linux用户在SELinux中都被映射为一个SELinux用户。这使得Linux用户能够继承在SELinux用户上的访问控制。用户可以使用semanage login -l命令来查看两类用户之间的具体映射情况,如图6所示:

图6  使用semanage命令查看用户映射

 

举个例子,在Fedora 10中,Linux用户默认被映射到SELinux的_default_login中,从而映射为unconfined_u用户类型。

下面通过一个更加具体的在SELinux中添加新用户的例子,来说明SELinux是怎么来映射Linux用户的。该例子的具体操作步骤如下,如图7所示:

图7  在SELinux中添加新用户

(1)以root用户身份,运行useradd命令,添加一个新用户liyang:

  1. #useradd liyang 

(2)以root用户身份,运行passwd命令,修改该用户的密码:

  1. #passwd liyang 

(3)退出当前的root运行身份,以liyang的身份重新登录Linux。重新登录后,SELinux将为用户liyang生成SELinux上下文,查看该用户的上下文:

  1. # id -Z  
  2. unconfined_u:unconfined_r:unconfined_t:s0  
  3.  

可以清楚地看到,当Linux添加一个新用户时,SELinux将默认地映射该用户为unconfined_u类型,角色为unconfined_r,以及unconfined_t级别。

限制和非限制用户都需要接受可执行和可写的内存检查,并且受MCS和MLS机制的约束。如果一个非限制的用户执行了一个从unconfined_t域向一个允许的域转变的应用程序,非限制用户仍要接受那个转表到的域的限制。这个就保证了即使一个用户是非限制的,这个应用也是受限的,因此,软件的漏洞所引起的风险就能得到限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