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移动安全360手机卫士发布预警:警惕“欺诈信使”木马短信诈骗

360手机卫士发布预警:警惕“欺诈信使”木马短信诈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来自亲友的短信可能是木马所发!近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CNCERT/CC)与360手机安全中心发布联合预警,警惕一种冒充机主群发诈骗短信的手机木马 “欺诈信使”。据360手机安全专家介绍,手机中招后会向手机中所有联系人群发诈骗短信骗财。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3年6月21日

关键字: 360手机卫士 短信诈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来自亲友的短信可能是木马所发!近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CNCERT/CC)与360手机安全中心发布联合预警,警惕一种冒充机主群发诈骗短信的手机木马 “欺诈信使”。据360手机安全专家介绍,手机中招后会向手机中所有联系人群发诈骗短信骗财。目前该木马已经感染超80余款应用,并有进一步泛滥态势。工信部相关部门针对“欺诈信使”紧急召开专题研讨会,要求彻查木马来源,同时要求各大应用商店立即下架相关恶意应用。

360手机卫士发布预警:警惕“欺诈信使”木马短信诈骗

据悉,360手机安全中心率先截获了“欺诈信使”手机木马。据360手机安全专家分析,“欺诈信使”手机木马行骗主要通过以下几步:木马首先读取手机内存和Sim卡内的联系人信息;之后就向所有联系人群发事先编辑好的诈骗短信,以在KTV等私人场所被警察抓获为由,让亲友将所谓的“保释金”汇入“表哥彭湖”的银行账户。

与此同时,从六月初开始,360手机安全中心陆续接到数十名用户通过360手机卫士举报一类离奇的诈骗短信:“惭愧,在K-T-V-后被拉到公-安-局,要交罚金伍仟,我表哥彭湖已到这里,借我壹仟元左右,这种丢脸事,不要告诉别人,谢谢!”

鉴于“欺诈信使”可能造成的严重威胁,360手机安全中心向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提供了77个恶意样本及详细的分析报告。经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鉴定,“欺诈信使”手机木马属于“诱骗欺诈”类恶意程序。

360手机安全中心随后也向工信部汇报了相关情况,工信部通信保障局领导高度重视,召集三大运营商、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及360等安全厂商紧急召开“欺诈信使”专题研讨会,要求彻查该木马:1、要求三大运营商对相关内容的诈骗短信进行整治。2、要求各大应用商店立即清查和下架相关恶意应用,并与360等安全厂商共同追查该木马来源。3、同时要求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与360手机安全中心联合发布安全预警,提示手机用户提高警惕。

 360手机卫士发布预警:警惕“欺诈信使”木马短信诈骗

图: 360手机卫士拦截“欺诈信使”偷发诈骗短信

此外,360手机安全专家强调,利用木马发短信诈骗的新型短信欺诈手段,其危害性远超以往。1、任何人的手机都可能成为短信发送者,无特定发送端口,运营商极难监管;2、短信发送号码为亲友,较以往陌生号码更有说服力,手机用户很容易上当;3、手机用户或因来源号码为亲友号码,放弃向监管部门举报。

对此,360手机安全中心与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建议,手机用户收到包含“KTV被抓”、“汇款至彭湖表哥”等字样的短信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最好第一时间联系机主使用360手机卫士进行手机杀毒。感染“欺诈信使”木马的机主也应立即联系亲友澄清,以免亲友上当受骗。

附:360手机卫士下载地址:http://shouji.360.c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