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专家强烈谴责利用地震进行欺诈者

专家强烈谴责利用地震进行欺诈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四川汶川地震后,由于震区通讯中断,大量的人群通过互联网搜索引擎搜索了解灾区情况。

作者:严绍文 来源:赛迪网 2008年5月16日

关键字: 短信诈骗 捐款 赈灾 汶川地震 四川地震 地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后,由于震区通讯中断,大量的人群通过互联网搜索引擎搜索了解灾区情况。江民反病毒中心监测显示,网上许多不明来源的视频和图片中,都带有木马病毒,用户一旦点击,轻则系统受损,重则所有隐私信息不保。而就在灾后人们纷纷准备向灾区捐款救灾时,又在网上以及手机短信上出现了虚假捐款地址和账号,企图骗取善良人们捐出的善款。于是,有网友不禁感叹,为什么每次出现重大事件,总会发生这么多的丑恶事情?

总结这些欺诈事件,无外乎以下几种类型。一是通过网上发布的带毒链接,向中毒者种植木马,通过木马盗取中毒电脑的私密信息,如游戏账号、银行股票账号,以及其它有价值的信息;二是欺诈者通过发布一些耸人听闻的言论,欺骗人们点击他们的网站,借此达到广告的目的和提升点击率;三是发布虚假捐款信息,直接骗取钱财。骗子们之所有屡屡得手,是因为网络中存在着他们的生存土壤。

首先,网民普遍存在猎奇心理。每次发生重大事件,人们总希望能够获得第一手资料,希望知道更多的内幕消息。于是,许多人不通过正规消息发布渠道,热衷于搜索小道消息,内幕消息。这就给病毒传播者提供了传播病毒的机会。于是,在5月12日当天,正规媒体没有任何汶川的视频和图片时,一些论坛上关于汶川现场的目击图片和视频已经开始到处流传,好奇的人们点击进入后大呼上当时,却在不知不觉中感染了病毒。

其次,骗子利用人们病急乱投医的心理。地震灾情严峻,一旦有亲人在灾区,家人的焦急之情完全可以想见。灾区通讯中断更给骗子们可趁之机。于是,慌称在灾区受困,慌称急需“爸妈”借钱给他的短信出现,慌称救援部队官兵,要求家里给他寄钱的短信出炉。其实这些欺骗信息,完全可以轻易识破,这些短信往往是群发的,既没有写上自己的姓名,更没有透露其它任何个人信息,细心的人们只要回一下短信就可以轻松识别了。

最后,捐款途径的单一给网络钓鱼者提供了机会。每次大的灾情发生时,人们在捐款时都希望自己捐的钱能够真正用到灾区,而不是被人中途截留或挪作他用。因此,多数人只相信少数几个大的公益机构,如红十字会或慈善总会,因此,每次这些机构的网站都会因为巨大的访问量而无法访问,公布的电话更是长时间占钱。于是,有人在网上设计出了与这些公益单位捐款赈灾完全相同的网页,只是把捐款账号进行了修改,欺骗人们把钱打到骗子的账号中去。遇到以上情况时,捐款的人一定要到正规的网站,反复确认捐款单位的名称和账号,然后才能进行网上转账或银行转账等操作。

因此,我以为,只要人们提高防范意识,不给利用地震的骗子们进行网络欺诈的土壤,永远别让他们得手,这些丑恶现象就自然会越来越少。

同时,也希望网友们积极向公安部门举报,并积极提供骗子的线索,严厉打击这些网络欺诈者,别让那些善良的心受到网上骗子的伤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