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数据安全高效清理恶意软件的步骤

高效清理恶意软件的步骤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清除恶意软件需要按照系统化的程序进行,做错任何一步都会导致清除失败。本文中,作者将向大家推荐一个步骤清单,根据这些步骤,用户可以有效的清除恶意软件。

来源:zdnet整理 2010年8月22日

关键字: 数据保护 数据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清除恶意软件需要按照系统化的程序进行,做错任何一步都会导致清除失败。本文中,作者将向大家推荐一个步骤清单,根据这些步骤,用户可以有效的清除恶意软件。

  对于网络管理员以及IT顾问来说,在桌面系统支持工作中,清除恶意软件应该算是最让人头疼的一项了。你必须同时清理多台电脑,如果过程中遇到任何干扰,不论是回复邮件,接听电话,还是有人来找你,都会影响到工作的效果。但是现实社会中充斥着各种干扰,因此一般来说,我们很难以很高的效率完成这种工作。

  不过一个简单的表格却可以帮到我们。我向大家推出免费的Virus & Spyware Removal Checklist ,帮助大家高效率的隔离和清除病毒,间谍软件以及rootkit等麻烦。

  该清单一开始会提醒用户不要忘记对现有数据进行镜像备份。将备份文件存储在其它磁盘后,就可以安心的对问题系统进行处理了。由于备份数据中包含了用户设置,配置信息,下载的文件,电子邮件以及全部用户数据,因此用户可以删除任何被感染的文件,而不必担心影响到系统。就算发生了最糟糕的情况,用户还可以将备份恢复出来,继续进行修复工作。另外,万一用户需要重新安装系统,也可以从备份文件中恢复原有的系统配置等必要内容。

  接下来,清单会列出一些关键步骤让我们检查,比如检查杀毒软件,反间谍软件以及反rootkit 软件是否都安装好并且升级到最新版本。

  然后用户可以根据清单中所列的,检查有关Microsoft Autoruns 方面的内容并禁止自动运行。另外,清单还会建议用户删除有问题的系统还原点,删除临时文件,卸载不必要的程序或流氓软件。之后,清单会建议用户在修复问题后重新建立一个系统还原点。

  如果锁定和删除恶意软件的尝试失败了,你可以根据清单的指示选择进一步的策略。严重的系统感染或由于感染导致的多种故障,可能需要用户将硬盘拆下来并作为从盘接入一个独立的测试电脑中,或者使用预启动环境如Linux启动盘,BartPE, Knoppix等类似技术,然后在进行修复工作。

  如果用户想重新排列清单中各个步骤的顺序,或想加入自己习惯的某些步骤,也可以方便的对清单进行编辑修改,只需要系统中有Excel 2003 或Excel 2007即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