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安全专家剖析网络钓鱼泛滥现象:利益驱动使然

安全专家剖析网络钓鱼泛滥现象:利益驱动使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软件资讯网消息 近两年来,有关网络钓鱼的话题甚嚣尘上,其危害性也日趋严重。7月21日下午,瑞星安全专家唐威就网络钓鱼泛滥现象进行了深度剖析。

作者:中国软件资讯网 来源:中国软件资讯网 2010年7月22日

关键字: 瑞星 网络钓鱼 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国软件资讯网消息 近两年来,有关网络钓鱼的话题甚嚣尘上,其危害性也日趋严重。7月21日下午,瑞星安全专家唐威就网络钓鱼泛滥现象进行了深度剖析。他认为,利润是网络钓 鱼泛滥最大的驱动力。此外,国家相关部门对钓鱼网站没有明确定义,目前的反钓鱼工作是分散、独立进行,以及广大普通用户安全意识薄弱等,也成为钓鱼网站肆 虐、无法根除的重要原因。 据瑞星安全专家介绍,挂马网站近年来保持平稳下降的态势,而钓鱼网站因利润高,制作成本、传播成本低呈现快速增长势头。"在08-09年,瑞星每天截获 30多万个挂马网站,截获攻击次数300-400万次。现在每天平均截获10万个,攻击次数100-200万次。而相比之下,钓鱼网站则增长快速,已由以 前的每天几十个快速发展成每天800、900个,甚至上千个。2010年1-6月份,瑞星截获的钓鱼网站达80000多个,09年同期则是40000多 个。"瑞星安全专家称。

网络钓鱼为何如此肆虐、无法根除?瑞星安全专家对此从经济利益、监管、技术以及用户安全意识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剖析。

"钓鱼网站能为黑客、不法网站带来经济利益,这是最大的驱动力。"瑞星安全专家直言,钓鱼网站涉及庞大的利益。比如:央视曝光的"假冒著名电器官网,10 元加氟利润百倍",从广义上讲,也属于钓鱼网站的范畴。在没有明确规则的情况下,像这种"假电器网站"、"假著名医院网站"、"假苹果网站"等电视购物和 医疗类网站,无法得到确实的根治。

在监管层面上,国家和权威部门对于钓鱼网站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目前行业内也没有钓鱼网站特别明确的公认辨别办法。钓鱼网站分为诸多类型,每一类都有自己 的利润来源和特殊渠道、辨别方法。比如:假冒QQ网站与假冒的证券网站,其利润来源就互不相同,而且从事这些活动的黑客、奸商团伙也不一样,管理此类网站 的职能也模糊不清。假银行网站归银监会、假证券网站归证监会、假冒购物网站可能归工商查处,职能重叠、模糊不清影响了相关机构对钓鱼网站的打击力度。

从技术层面上来讲,目前的安全行业主要通过URL辨别方式,对于直接带毒、或者带有安全问题的假冒QQ、假冒淘宝等网站进行打击。但这些网站只占钓鱼网站 的一小部分,没有最终解决大量网民遭到假购物、假医疗等钓鱼网站威胁的问题。而且,钓鱼网站与病毒结合已成为一种新趋势。比如有的病毒会模仿QQ,在电脑 的右下角做闪烁性的提醒,点击之后出现假冒的QQ弹窗,再点击后进入"QQ中奖"骗局网页。对于此类行为,目前的杀毒软件通常只杀掉病毒,但对于附着于其 上的钓鱼行为、钓鱼网页没有进行针对性的打击,这就削弱了打击钓鱼网站的效果。

此外,目前的反钓鱼工作主要是分散在各个受害厂商中独立进行,比如工商银行、淘宝、中信证券、腾讯、招商银行等,都设立了自己专门的反钓鱼部门和安全部门 从事打击钓鱼网站的工作,但他们通常只针对危害自己的钓鱼网站进行打击,未对钓鱼网站的整体来进行分析和打击。

"除上述原因外,我认为最最核心的还是广大普通用户安全意识薄弱的问题。"瑞星安全专家告诫广大网友,不要贪图便宜,另外在互联网上遇到要填写信息时都要谨慎,不要轻易登陆赌博网站,以及浏览带有"色情"的链接或网站。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