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安全管理由边界安全向云安全的演进已经开始 SNS成薄弱环节

由边界安全向云安全的演进已经开始 SNS成薄弱环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此次RSA信息安全大会召开之前,“云安全”虽一度被业界讨论,但在用户范围内,却还停留在犹疑状态。

作者:ZDNet安全频道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0年3月9日

关键字: 边界安全 RSA RSA 2010 网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此次RSA信息安全大会召开之前,“云安全”虽一度被业界讨论,但在用户范围内,却还停留在犹疑状态。对用户而言,距离“云计算”尚处于理解阶段,而“云安全”的概念则更显得遥远。用户的疑惑包括:“云安全”与“云计算”是什么关系?“云安全”有重大的技术突破吗?对现有的安全架构将有何影响?“云安全”的目标是什么?“云安全”能为用户带来哪些好处?

  诸多疑问,基于安全领域整体战略的改进、RSA这一安全盛会中新技术的展示,以及众多具备领导地位的参展商呈现出的趋势演变,最终从理论层面得以解惑。网康科技副总裁、资深互联网控制领域专家梁斌对McAfee公司的演讲人David Dewalt和Qualys公司的演讲人Philippe Courtot在主题演讲中所展示的“云安全将改变现有的安全解决方案”这一理念有深刻印象,这两家公司进行的展示意味着其技术的快速演进为新兴公司提供了巨大的成功机会。

  

由边界安全向云安全的演进已经开始 SNS成薄弱环节

从左至右依次为网康科技副总裁梁斌、CTO侯爽、董事长颜永珙

  网康科技副总裁梁斌认为,从RSA2010的展会看来,主要的传统安全设备厂商,包括思科,WebSense,主要的安全外包提供商如Verizon、AT&T,都开始提供基于云的安全服务(SaaS,Security as a Service,安全即服务),从边界安全向云安全的演进已经开始。从安全产品之间的互动也可以看出厂商之间的合作正在加强,主要厂商都从过去提供单一功能、解决单点问题的设备方案,转向不区分网络结构(如网关,终端,云)的完整解决方案。

  赛门铁克公司的演讲人Salem提及的“Key Trend”从关系交互层面解读了“云”,他说:“云,移动(mobile)和社会媒体已经成为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三者间的关系,建立在信任和那些能够解决安全、隐私、遵从等问题的大赢家(企业)之上。”这实际是整个RSA会议所讨论的中心问题。

  联系到国内现状,网康科技CTO侯爽女士认为目前的安全薄弱环节集中在SNS(social network,社会网络)上:中国的“云”和企业移动(mobile)才刚起步,但社会网络的发展比较快,随之带来的安全问题、隐私问题值得关注,包括个人信息被盗窃,公司信息被泄露,网站拒绝攻击等等。黑客们攻击Internet所采用的技术还是10年前的技术,但是云计算、SNS所带动的Internet发展,使攻击所能获得的经济利益和影响极大地扩大了。首先,浏览器变成了网络的边界。这使得简单的攻击就可以工作,HTML和JavaScript几乎提供了一个全球统一的可运行代码的环境,以及提供了极大的交互性,且每个人都可以访问。其次,云计算改变了信息的存储位置,而SNS则极大程度的将个人、公司信息暴露于公众环境,使之成为被攻击的对象。

  

由边界安全向云安全的演进已经开始 SNS成薄弱环节

图左一为网康科技副总裁梁斌,右一为网康科技CTO侯爽,右二为CEO袁沈钢

  侯爽认为,国内的现状对厂商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云计算、移动和SNS为公司企业带来得利益如巨大的成本降低、灵活扩展、便利访问、生产率提高,为个人提供了一种全新、方便、快速及时的交互手段。面对挑战,要求厂商提供安全的解决方案,政府制定适合的法律法规,服务提供商保护用户利益。

  这也正是安全由边界移向“云”的大趋势所在。

  “这些现象都在表明:互联网已经成为真正的战场。无论是企业界还是美国政府都将互联网安全,尤其是对基础设施(电网)和数据的保护提到了战略高度,并已经开始从技术,立法上建立政府企业同盟来面对这一挑战。” 网康科技副总裁梁斌说。

  

由边界安全向云安全的演进已经开始 SNS成薄弱环节

图为网康科技CEO袁沈纲与参展来宾交流,左一为袁沈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