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内部云与外部云 自圆其说的借口?

内部云与外部云 自圆其说的借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多年前,当人们的价值观念还处在需要长足发展阶段的时候,曾有一些社会学者以及大学老师对于中文里一些不恰当用语做出过批判,其中有对“非法同居”这一词的诟病,主要观点是:“非法同居?难道还有合法的同居!?”归根结底,这是人们在先期定义这一社会现象时,不承认事实,武断且欠考虑的结果,造成后来语言上的矛盾,被一些无聊学者和社会庸人当成了靶子。

来源:CCW 2009年6月5日

关键字: 云计算 云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写这个选题时突然想到了一个词:“非法同居”。

  这跟云计算有什么关系!?

  多年前,当人们的价值观念还处在需要长足发展阶段的时候,曾有一些社会学者以及大学老师对于中文里一些不恰当用语做出过批判,其中有对“非法同居”这一词的诟病,主要观点是:“非法同居?难道还有合法的同居!?”归根结底,这是人们在先期定义这一社会现象时,不承认事实,武断且欠考虑的结果,造成后来语言上的矛盾,被一些无聊学者和社会庸人当成了靶子。而现在,人们将云分成了内部云和外部云(或者叫私有云和公共云),是否也是因为当初我们忽略或者有意回避了某些客观存在的问题,而现在又在矫正以前的认识呢?

  把这两者联系在一起太牵强?对于云计算这么严肃的IT理念,人们都能找噱头炒作吸引眼球,那我为提高点击率找找噱头也不过分吧?这除了证明我也很无聊之外,至少还表明我一直在关注云计算的发展。

  言归正传,记得最早谈云计算时,人们好像并没有刻意渲染私有云(内部云)和公共云(外部云)之分。在云计算被刚被提出的时候,它一直被宣称为一个可以跨区域甚至国家的、广泛的、可共享的平台。去年10月我参加一次关于云计算的研讨会,那时云计算可谓方兴未艾。会上,Google中国研究院副院长,全球工程总监刘骏表示,云计算可以解决诸如异构、解决数据收集、处理、共享、迁移等问题,他认为云计算在实用性方面有着重大突破,也即信息可以及时地共享,信息随处可及。北航教授钱德沛也表示,云计算是易于控制的,服务器在云里,数据在用户端。云支持不同的运行环境,将来,可能演变为服务和数据都在云里。

  由此可见,云计算一出来应该是以“开放”、“公共”、“共享”的形象示人。然而,近期很多厂商又在推“内部云”或“私有云”的概念,这不禁让人生出疑问,既然云计算是一种开放、共享的理念,为什么还要有私有和公共之分呢?

  其实,细想起来也没什么奇怪。遥想当年云计算刚为世人所知时,很多厂商和服务提供商将其标榜为超越传统数据中心,打造全新企业级计算模式的绝佳方案。看看厂商们的溢美之词:云上供应的应用软件能为企业提供几乎无限扩容的低成本计算资源;而企业只需对他们所需的资源按小时付费。能轻松应对突然剧增的资源需求。云计算还能释放基建成本,使他们不必被硬件设备和数据中心基建所束缚,同时云计算还能将IT员工从服务器的生产能力中解放出来……

  这林林总总的好处,似乎让云计算变成解决数据中心问题的万能良药。但是伴随赞美声而来的,是业界对于云计算这种新模式在安全、标准化等方面的质疑,导致当初大肆宣传这一理念的人们有些无法自圆其说。

  因此,“公共”的云计算,或者说通用的云计算理念显然已经有些不太适应宣传的需要。厂商也好、媒体也好,都想把云计算这个天然美女进行一番人工改造,让其更顺应时下的审美观点。

  也因此,才有了内部云和外部云之分。美国IT基础架构管理软件厂商Cassatt的首席科学家史蒂夫.欧柏林表示,内部云就是在内部运行云环境,内部云能帮助将企业的计算资源集合在云上进行管理,根据用户需求自动应用闲置的服务器资源,最终获得更高的利用率和效用。

  内部云,不仅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弱化云计算的安全与标准化的问题,让人们更容易体验到云计算的好处,忽略或淡化它的不足。同时,内部云、外部云的提法也可以从语言和定义上规避通用云计算概念的一些毛病,让厂商能够自圆其说,让用户觉得理所当然。

  由宏观的云计算,到私有云、内部云的提出,是人们对于云计算这一理念渐进的理解过程,那就是,云计算并非普适的真理,云计算不可能放之四海而皆准。它和虚拟化等一切IT技术和理念一样,需要有一个与其相适应的环境或前提,在此环境之下,才能够让这些先导型的理念或技术为用户解决实际问题,否则只能成为自欺欺人的皇帝新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