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存储虚拟化技术 提高数据安全性

存储虚拟化技术 提高数据安全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近两年当虚拟化技术再度成为厂商和用户关注的焦点之时,我们突然发现在存储业界,有关存储虚拟化的声音却渐渐淡了下来。为什么存储虚拟化与其他虚拟化技术背道而驰呢?

来源:CCW 2009年5月6日

关键字: 数据安全 虚拟化安全 存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最近两年当虚拟化技术再度成为厂商和用户关注的焦点之时,我们突然发现在存储业界,有关存储虚拟化的声音却渐渐淡了下来。为什么存储虚拟化与其他虚拟化技术背道而驰呢?在HDS中国区解决方案与专业服务总监陈戈看来,这是因为存储虚拟化相对于服务器虚拟化等其他虚拟化技术已经更为成熟,多年前争论的存储虚拟化的三种实现方式,虽然现在也并没有出现一个统一的标准,但毋庸置疑的是基于存储本身的虚拟化技术已然被大多数用户所接受。当服务器虚拟化还在谈技术上的突破之时,存储虚拟化已经被企业级用户当作实现分级存储,降低总体拥有成本(TCO)的一个必然选择了。

  在全球经济危机不断蔓延的今天,不但要面对降低IT成本的压力,同时还要解决数据量不断增长的问题,从这些点不难看出数据对于业务的重要程度。随着存储网络的日趋益复杂导致的管理成本不断攀升。内忧外患之下,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存储虚拟化技术无疑能帮助用户构建极具经济效益的存储系统。利用存储虚拟化技术充分降低初始采购成本和持续成本,实现更低的总体拥有成本(TCO),并提高投资回报。通过虚拟化,可以显着提高平均存储利用率,因为不会再以一种分散的方式采购、管理和配置存储,并能实现峰值容量。各企业能够减少浪费的存储成本,其容量等同于IT环境中搁置的存储容量。

  回到前面我们说过的,最初存储虚拟化的三种实现方式之争。在今天看来,主机与网络的实现方式因为种种原因已渐渐被边缘化,而以HDS为代表的基于存储的虚拟化反而隐然成为用户的首选。在陈戈看来,今天存储厂商更多的应该注意的不是实现的IT技术,而是从客户应用的角度去考量,用户需要一种能够灵活应用的架构。简单说来,今天的存储虚拟化需要更多考虑的是如何帮助用户简化存储管理,从而达到降低总体拥有成本的目的。

  

  HDS是通过在存储控制器中提供支持来实现存储虚拟化的。这种方法可以提供最简单却最稳定的方法,用于为如今的异构存储环境实施虚拟化。基于控制器的虚拟化能够帮助各企业用户通过一个单一的面板,将他们现有的异构、多厂商存储资产作为一个单一的存储池进行管理。虚拟化通过为所有虚拟化的存储硬件提供一个单一的管理接口,并延长所有资产的使用寿命,降低总体成本,包括硬件成本、SAN基础架构成本以及环境成本等。

  

  HDS的存储虚拟化架构

  分级存储的关键是减轻管理和资源供应的负担。对于用户来说,绝大多数数据,在初次使用之后,再次使用的机会就不是很多了。所以要能够以简单高效的方法把这些数据迁移到较为经济的存储系统上,HDS的存储虚拟化产品正好能实现这种需求。如果用户需要更大的存储容量,它还可以无缝提供,甚至是在不影响应用正常工作的情况下提供。

  存储虚拟化后,存储系统使用由单一向多元发展,自由度和灵活性由限制转变为可以任意选择,存储架构由多个SAN孤岛变为SAN统一;业务的发展与建设更加灵活,业务项目的周期缩短,节省所投入的人力、物力、费用和时间;业务数据的提取和保护更加轻松简洁,可以随时提取当前的业务数据进行再分析、加工和备份保护,而不会影响到生产数据;业务的连续性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障:备份和恢复时间窗口极大的缩短,数据得到了多重保护,也实现本地和远程异地保护,被保护的数据可以随时查看、使用,可以清晰的认识到业务的保护层次和级别。

  陈戈认为,存储虚拟化技术从最初的被用户质疑,到今天的认可,其实最主要的不是技术本身,而是针对用户的解决方案。灵活的存储虚拟化技术给具有不同需求的用户带来了一个相同的虚拟存储解决方案,而这正是存储虚拟化强大的适应性的表现。在传统的存储环境中,用户要为管理支付大量资金,这仅仅是因为有太多的管理应用程序以及管理过程了。而使用存储虚拟化则不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对各种存储设备的管理都会集成在一个管理工具中,这大大节省了购买各种管理工具以及管理存储资源的成本。

  抛开厂商竞争的角度来说,回顾存储虚拟化技术发展之路,我们不得不承认,HDS在存储技术领域始终保持着敏锐的触觉。而陈戈恰好用三个词归纳HDS 的特色:领先、务实、敏感。到这里,我们可以简单回顾一下HDS的技术发展史,从1995年推出7700,分离数据缓存与控制内存。2000年又推出了第一个可扩展的全光纤交换结构Lightning。2002年Lightning V的推出,代表了HDS开始进入虚拟存储的领域。而2003年之后,HSSM以及跨系统拷贝技术的推出,则为用户提供了良好异构存储管理以及数据迁移的工具。2004年的USP以及2007年的USP V则印证了HDS在存储虚拟化上的长远而敏锐的眼光。

  

  HDS的技术发展路线

  而今天一直在谈的SOSS(服务导向型存储解决方案),是HDS从关注技术实现方式转向关注用户应用需求的关键。或许,从去年HDS在北京召开用户大会的主题上,我们可以了解HDS在存储产业以及存储虚拟化上的态度——“数据无边 ? 管理有道,存储为体 ? 服务为用”。

  现在谈HDS对于存储虚拟化的贡献,或许为时尚早,但不可否认的是正是由于存储产业里众多HDS这样关注技术、关注用户的厂商存在,才得以帮助处于用户IT架构最底端的存储始终处于技术革新的前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