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防火墙、UTM产品硬件平台架构分析(2)

防火墙、UTM产品硬件平台架构分析(2)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对防火墙、UTM产品硬件平台架构进行了详尽的分析。三种方案,基于X86平台,基于ASIC架构,基于NP架构,什么才是UTM网关合适的硬件方案呢?

作者:51CTO.COM 2008年4月14日

关键字: UTM 防火墙 x86 ASIC 架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ASIC架构的防火墙是芯片一级的,所有的防火墙动作由芯片来处理。这些芯片的功能比较单一,要升级维护的开发周期比较长。尤其是作为多功能集成的UTM网关来说,无法在芯片一级完成杀毒、垃圾邮件过滤、网络监控等比较复杂的功能,所以说,ASIC架构用来做功能简单的防火墙,是完全适用的,64 Bytes的小包都可以达到线速。但ASIC架构做为UTM就不是理想的选择,因为ASIC架构不可能把像网关杀毒、垃圾邮件过滤、网络监控等这些功能做到芯片一级去。

  第三类,基于NP架构的防火墙。

  NP架构实现的原理和ASIC类似,但升级、维护远远好于ASIC 架构。NP架构在的每一个网口上都有一个网络处理器,即:NPE,用来处理来自网口的数据。每个网络处理器上所运行的程序使用微码编程,其软件实现的难度比较大,开发周期比ASIC短,但比X86长。做为UTM,由于NP架构每个网口上的网络处理器性能不高,所以同样无法完成像网关杀毒、垃圾邮件、过滤、访问监控等复杂功能。

  可能有人会问?ASIC 和 NP为什么不可以把网关杀毒、和垃圾邮件过滤、访问监控等这些功能放在主CPU上来实现?这样不就可以做为UTM方案使用了吗?这个问题问得很好,目前有很多基于NP和ASIC的UTM都是这样做的,但问题是ASIC和NP架构的防火墙,其主CPU性能很低,如:Intel基于IXP2400的千高端NP方案,主CPU只有1.0G,处理能力还比不上Celeron 1.0G,大家可以对照一下与其主频相当的X86平台的处理能力。所以如果以ASIC和NP架构来实现一个UTM网关,只能是做为低端的方案来使用,如桌面型的UTM,而并不能做为中、高端的UTM来使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