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2007个人电脑安全配置手册(1)

2007个人电脑安全配置手册(1)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面向普通的计算机使用用户,文章用第三方软件代替复杂的系统设置图解。软件的使用宗旨也是尽量使用免费软件和中文软件。重点并没有放到查杀上,而是注重防御上。

作者:51CTO.COM 2008年4月14日

关键字: 安全软件 免费软件 密码 补丁 防火墙 毒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前言

目前本文仅面相单机普通个人用户的系统安全。但是考虑到很多朋友已经拥有二台或两台以上的计算机设备,而且多机联网可以有更大的安全空间,和更多安全选择以及更好的安全效果。说以相关的内容会在后面的时间更新(已经在朋友那里组建完毕三机〔两台式一笔记本〕测试平台,目前正在测试并收集相关的数据)

系统安装前

分区应该是大家在安装系统前最先碰到的一个问题,也是第一个被大家忽略的问题。给大家的意见就是系统盘也就是大家说的c盘应该在10G左右考虑到新系统(VISTA)可适当的扩展到15G。而工具盘也是说的D盘也应该在10G左右的空间。剩下的盘符大家可以自便,但是最后一个区空间应该适当的大一些因为我们用它来作资料备份使用。

磁盘格式的选择

强烈建议大家的把C,D两个盘符分成NTFS格式。因为WINDOWS的安全全都是建立在NTFS基础之上的。抛弃了NTFS也就不要谈什么安全了(大家注意的是使用NTFS格式后在 DOS下是 看不到NTFS分区的,你看到的C:应该是NTFS分区之后的那FAT32个区,但是借助其它软件也可以查看DOS下的 NTFS的 数据)但是我也不推荐全部分区都使用NTFS,因为这样你备份以及一些其它的操作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所以个人的意见是把最后一个区也就是备份区分成FAT32。

系统选择

微软的VISTA系统已经上市了,但是由于其极高的硬件要求更因为第三方软件软件兼容性上的问题。我们暂时没有选择VISTA而是选择成熟的 WINDOWS XP SP2 PRO。(放弃了2003是因为其设置上对于很多用户是巨大的瓶颈,而且2003对很多软件尤其是安全软件都存在兼容性的问题。但是在以后涉及到多机安全上我们将涉及2003或服务器版本的 VISTA)

系统安装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系统安装是最简单的问题了,看似没有说的必要。但是往往问题都是出在我们忽略的小事情上。比如系统,补丁,驱动等的安装顺序上。我的建议是系统→SP补丁(当然目前的XPSP2已经没有必要)→Microsoft .NET Framework,IE, Windows Media Player更新包→安全更新→驱动的顺序进行安装。当然并不是说你不安这个顺序安装有什么问题,但是这样作做少会降低很多不必要的隐患。

首次备份时间点

这样安装完驱动后,我们的系统就基本本宣告安装完毕了。此时建议你使用备份软件对系统进行备份,并最好把备份文件进行光盘存档。

软件提示

由于众所周知的问题,在进行以上安装的时候用户会碰到第一个棘手的问题。就是无法下载WINDOWS的安全更新!此时建议相关的用户安装Windows Updates Downloader,该软件是免费软件,首次使用需要到其官方网站下载相应语言版本的文件(有WINDOWS和OFFICE二种)之后就可以点击DOWNLOAD更新,它不仅仅提供安全更新,还提供SERVICE PACKS(也就是SP)更新和FRAMEWORK更新。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该软件不会检测你 系统中已经安装的补丁,它之会把所有更新全部列出,所以用户下载时请酌情下载相应的补丁。它还会下载非关键更新OTHER:)但是不一定没有用,很有意思哦!

操作系统设置

以前是非常难说的问题,也是最费笔墨的一个部分。但是现在有了XP-ANTISPY这个软件一切都变的非常简单了!它同样也是一个免费软件,它将系统设置的各个的方面以选项的的 形式放在用户面前,最让人兴奋的的 是每个选项作者都给出了详细说明,用户根据提示就可以把为复杂的系统的设置变成简单的点击。

非管理员账户的创建及设置

说VISTA的安全性的 提高,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微软借鉴LINUX的对管理员账户进行严格管制的思路,不让用户直接进入管理员账户即使要进入也输入密码……其实我们在非VISTA系统也可以这样作。(由于时间的关系该内容以后更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