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互联网金融扎堆,“胡萝卜大棒”监管政策成必然

互联网金融扎堆,“胡萝卜大棒”监管政策成必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互联网金融扎堆前进的浩然大势下,不仅传统金融业开始回头反思学习金融业的互联网操作思路,监管层也开始对这块崭新的金融业态进行全面的调研、考察与思考。从监管政策的变化来看,后期出台胡萝卜加大棒的监管政策是必然的。

来源:虎嗅网 2013年11月11日

关键字: 互联网 金融 监管 政策 热点追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互联网金融扎堆前进的浩然大势下,不仅传统金融业开始回头反思学习金融业的互联网操作思路,监管层也开始对这块崭新的金融业态进行全面的调研、考察与思考。从监管政策的变化来看,后期出台胡萝卜加大棒的监管政策是必然的。

 互联网金融扎堆, “胡萝卜大棒”监管政策成必然

互联网金融分类
目前市面上的互联网金融大概可以分为六类,其中三类是目前中国运行时间和运作企业比较多,相对比较成熟的,主要是第三方支付以及所衍生金融信贷服务、P2P行业、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
第三方支付为主的电商金融主要表现是阿里金融、苏宁金融,京东供应链以及腾讯电商的金融服务等,主要依托于自身的支付核心开展客户和数据积累,并集于此开展小额信贷和平台的理财服务,这也是目前中国发展最为全面的表现形式之一。
P2P行业是人人贷的表现形式,但在中国没有绝对意义上的P2P,行业发展也是层次不齐,也频繁出现风控和体系流程缺失引发的平台倒闭危机,造成了诸多负面影响。但部分P2P,如平安陆金所,拍拍贷,宜信等在资产管理和流程风控方面较为严密,发展较为稳健。
 
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如融360,91金融超市等,主要以提供金融产品的搜索和数据处理服务为模式,以平台模式积累流量,提高投资者和产品提供者之间的信息透明和效率。
另外三类还不是那么成熟的互联网金融类型是:众筹模式,数据征信,互联网货币等。由 于本身处在互联网金融的较高阶段,特别是数据征信和互联网货币,需要一个完善的信用社会体系做支撑,中国目前还处在信用社会建立的前期,包括人行的个人征 信和企业征信等标准都在统一之中,还不完善。而众筹模式在中国缺乏法理支持,有非法集资风险,同时也受限于社会信用和风控管理,很难大规模推广。
 
扎堆前进,触碰底线
现在的情况是,互联网金融不是从一个点,一个方面开使经营,而是同时从好几个方面,好几个层次开始的搅局。
从互联网金融业态上,既有P2P,也有第三方支付的电商金融,还有金融服务平台等;
从影响程度看,既有传统银行业(如阿里金融的冲击),也有基金行业(如余额宝,百度百发等各种在线理财,还有证券行业,如国泰君安证券的帐户支付体系;
从受众群体看,既有紧金融屌丝的理财,也有高端客户的投资,还有部分机构业务涉及;
从监管方向的底线上看,也面临着诸多问题:互联网金融能否获得最终的金融牌照,特别是银行?能否允许互联网企业全面涉及金融业务,控股或者收购金融牌照?在具体金融业务操作上,管理制度、流程规范和风控体系该如何建立?
可以说,互联网金融扎堆前进可以从正反两方面解读。一方面说明中国传统金融业确实难以承担起整个经济的融资和投资需求,金融产品特别是信贷在中国还是结构性 的过剩,需要互联网金融产品提供支撑;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的金融监管确实落后于实际金融业务的进展,随着部分金融互联网化过程中的失范和错位,需要加强新 一轮的政策明确和合适的监管,给予互联网金金融完善的法律地位和一定的发展空间。否则,互联网金融只会不断去触碰金融监管的漏洞和禁区,与其事后亡羊补 牢,不如事前确定监管标准,这也是对金融社会生态负责的表现。
 
监管政策方向:胡萝卜加大棒
高 层对于金融改革的决心使异常坚定的,表现在:利率市场化稳步推进、金融混业经营制度框架的涉及、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探索以及对互联网金融的密集调研…… 从以上种种现象都可以确定,金融改革是本轮经济改革的核心要素,也是首当其冲的改革对象。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提高金融也的整体效率和运营质量,降低风 险,促进资本和投资多元化。
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生态和金融生态的结合体,本质上是利用互联网的便 捷、安全以及信息透明的数据化思维来改造部分金融业务,同时结合金融也的风控模式,开展特定用户的金融消费活动。高层的目的在于金融产业的高效改革,对互 联网金融持支持态度,鼓励在风险可控的环境下发展互联网金融。对于监管政策,由于互联网金融扎堆表现以及调研的审慎,暂时没有明确的监管方向性文件。
出 于金融体系的稳定过渡考虑,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审慎经营原则,监管层的方向估计定调于“胡萝卜加大棒”,也就是既支持发展,也明确规定一定的政策底线,逾越 了就给你敲响警钟。从P2P部分平台受到严厉处罚以及百度百发此次在线理财遭受调查等都可以看出,监管者一直在调教步伐太猛、忽视流程建设和风控缺失的具 体经营者。政策允许发展互联网金融创新,但也需要符合政策监管的底线,否则,就是脱离了金融的紧箍咒,必然会受到控制。
 
注重内部差异,分阶段标准化
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阶段来看,目前已经渐渐在远离初创期,开始进入框架丰富期和战略的整合期,由于各个版块的进度不一样,大致上部分互联网寡头企业的金融化模式已经相对成熟,如阿里金融,平安集团的P2P业务等。对于这部分具有标杆意义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监管层的政策鼓励空间会更大,估计给的胡萝卜也多,只 要企业能和管理层之间保持频繁沟通,同时注意和传统金融之间的差异化合作。而对于目前业务还不那么成熟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政策的空间会相对小一点,给的大棒会多一点,并给出比较严格的政策底线。
互联网的监管,目前很难做到一致化、标准化,因为它不像传统金融那样有一致的业务标准和风控规则,况且大多数还是线上的平台运营,前期需要一个标准化的过程。从目前的趋势看,除了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管理层 只能先拟定几个大的政策底线和原则,至于细则,则需要对每一种互联网金融的模式做细分定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