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100多万个Google账户遭到新型Android恶意软件变体Gooligan攻击

100多万个Google账户遭到新型Android恶意软件变体Gooligan攻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Check Point宣布,其安全研究人员已发现一种 Android 恶意软件的新型变体,共有 100 多万个 Google 账户的安全受到攻击。此新型恶意软件名为 Gooligan,可获取 Android 设备的 Root 权限,并窃取存储于其中的电子邮箱地址和身份验证令牌。

来源:业界供稿  2016-12-02 10:15:28

关键字: Check Point Android恶意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heck Point宣布,其安全研究人员已发现一种 Android 恶意软件的新型变体,共有 100 多万个 Google 账户的安全受到攻击。此新型恶意软件名为 Gooligan,可获取 Android 设备的 Root 权限,并窃取存储于其中的电子邮箱地址和身份验证令牌。凭借此类信息,攻击者可通过 Gmail、Google Photos、Google Docs、Google Play、Google Drive 以及 G Suite 获取用户的敏感信息。

Check Point 移动产品总监 Michael Shaulov 指出:“100 多万个 Google 账户的信息遭到窃取,这非常令人担忧,也表示网络攻击行为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我们看到,黑客的策略在发生改变,他们现在转为攻击移动设备,以获取存储于其中的敏感信息。”

主要发现:

· 此恶意软件导致每天有 13,000 台设备遭受攻击,并成为首个获得 100 多万台设备 Root 权限的恶意软件。

· 数百个电子邮箱地址与全球各地的企业账户相关联。

· Gooligan 主要攻击 Android 4 (Jelly Bean 和 KitKat) 以及 Android 5 (Lollipop) 设备,目前使用的 Android 设备中近 74% 都为这两个版本。

· 攻击者控制设备后,通过欺诈手段安装 Google Play 上的应用程序并代表受害者对其进行评级,从而获利。

· 每天,Gooligan 在遭到攻击的设备上安装至少 30,000 个应用程序。自其发动攻击后,已总共安装 200 多万个应用程序。

Check Point 立即与 Google 安全团队取得联系,向其通报与该恶意软件相关的信息。Google Android 安全总监 Adrian Ludwig 强调:“我们非常欣赏与 Check Point 之间的合作,大家携手共进,努力去发现并及时采取行动解决问题。我们一直致力于保护用户免遭 Ghost Push 系列恶意软件的攻击,包括采取各种措施保护用户并提高 Android 生态系统整体的安全。”Google 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包括联系受到感染的用户、废除其身份验证令牌、删除 Google Play 中与 Ghost Push 系列恶意软件有关的应用程序,并在应用程序验证技术中增加了全新的保护措施。

去年,Check Point 移动研究团队首次在遭到恶意软件攻击的 SnapPea 应用程序中发现 Gooligan 代码。2016 年 8 月,该恶意软件以一种新型变体的形式再次出现,并自此每天导致 13,000 台设备遭受攻击。这些设备中大约 57% 位于亚洲,另有约 12% 位于欧洲。数百个遭泄露的电子邮箱地址与全球各地的企业账户相关联。用户下载感染 Gooligan 的应用程序并将其安装到易受攻击的 Android 设备,或者单击网络钓鱼信息中的恶意链接时,都会受到感染。

Check Point 现推出一款免费在线工具,可帮助用户检查自己的账户是否遭到攻击。Shaulov 补充道:“若您的账户已遭到攻击,则必须将移动设备在安全状态下安装操作系统。这一复杂过程称为刷机,而且我们建议您关闭设备的电源。如需更多协助,请联系您的手机生产商或移动服务提供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