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落幕 湖北夺冠

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落幕 湖北夺冠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9月18日,由共青团中央和中央网信办主办、360公司独家赞助的“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电视总决赛”在武汉正式举办,来自8个省市自治区的中学生代表队展开了激烈角逐。

来源:业界供稿  2016-09-19 12:09:36

关键字: 网络安全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9月18日,由共青团中央和中央网信办主办、360公司独家赞助的“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电视总决赛”在武汉正式举办,来自8个省市自治区的中学生代表队展开了激烈角逐。总决赛评委、360首席安全官谭晓生在现场透露,全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至少50万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非常急迫,360将加大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支持力度。

作为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国内首次以电视竞赛的形式向全民推广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大赛先后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开展全面选拔竞技,吸引了广大中学生的参加。经过初赛、复赛的角逐较量,浙江、湖北、山东、辽宁、天津、内蒙古、江苏、重庆八支省级代表队最终入围总决赛。

最终,湖北队获得冠军,江苏队获得亚军,天津队获得季军。

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落幕  湖北夺冠

图:360首席安全官 谭晓生

“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教育刻不容缓!”总决赛评委、360公司首席安全官谭晓生表示,互联网发展迅速,网络安全面临挑战,全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至少50万人,希望通过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一方面提高社会各界对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的重视,另一方面提升青少年的网络安全知识水平。

中国互联网CNNIC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底,中国6-18岁青少年网民数量约为1.5亿,占中国网民总数的20%以上。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问题是影响我国网络安全发展的重要问题。

相比之下,青少年上网安全意识明显不足。今年8月以来,山东高中毕业生徐某遭遇电信诈骗身亡等青少年被骗事件引起全社会关注,事实上,诈骗分子早就将目光瞄准了青少年。360公司发布的2016年中国互联网第二季度诈骗趋势报告显示,北京网络安全反诈骗联盟猎网平台共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诈骗举报5509起,其中90后的网络诈骗者占所有受害者总数的44.7%。 团中央与中青奇未公司发布的2016年互联网不良信息对青少年危害白皮书显示,34%的青少年在公共场所搜到WIFI会直接连接,缺少公共WIFI安全意识,24%的青少年对可能藏有钓鱼网站、诈骗等信息的垃圾邮件警惕性不高。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360公司对此次大赛进行了独家赞助。近年,360在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方面做了诸多尝试,2013年,360公司与团中央成立了“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建立青少年网络安全科普网,在北京、重庆的科技馆建立科普基地、打造全国首辆流动网络安全战车。360还开发了奇未安全桌面、奇未OS等针对青少年的安全上网防护软件。

“不仅要普及青少年网络安全基础知识,还要培训实操技能,从而选拔出在网络安全方面具有天赋的青少年安全人才。”谭晓生透露,360公司将与永信至诚公司合作,搭建针对青少年的网络安全练题平台。平台搭建成功后,可以模拟世界网络安全夺旗大赛,为青少年提供网络安全的实战“靶场”,提高青少年的网络安全基础知识以及实操技能。

据了解,总决赛现场录制已经完成,将在9月24日在湖北卫视播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