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数据安全围堵数据风险 立思辰以“自主可控+信息安全”推进国产化替代

围堵数据风险 立思辰以“自主可控+信息安全”推进国产化替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政府部门及重要行业的服务器、存储设备、操作系统以及数据库等关键产品以国外的产品为主,若一旦发生泄漏,网络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值得肯定的是,一批国产IT厂商的代表企业,纷纷加大了对关键技术领域自主可控技术的研发力度。

来源:ZDNet安全频道【原创】 2015年5月4日

关键字: 首都网络安全日 国产化 数据安全 立思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4年初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开始,安全自主可控的讨论在业界引起了广泛关注。目前政府部门及重要行业的服务器、存储设备、操作系统以及数据库等关键产品以国外的产品为主,若一旦发生泄漏,网络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棱镜门”事件的爆发验证了网络安全风险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严重。

自主安全可控需国产厂商挑大梁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曾指出,要把增强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健全完善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值得肯定的是,一批国产IT厂商的代表企业,纷纷加大了对关键技术领域自主可控技术的研发力度,制定了技术攻关规划,充分体现了自主可控的先进理念。立思辰就是国产IT厂商的代表之一,已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数据安全管控专家。

立思辰的机会

调查显示,从2008年至今政府部门对国产信息安全技术产品国产化采购的比例不断上升。立思辰副董事长张敏认为国产安全的机会,在于自主可控的要求覆盖到越来越多的行业中,国产化的春天即将到来,他在接受ZDNet采访时指出,“对于立思辰的机会是,随着工业4.0的到来以及在智慧城市中的深度应用,被国外厂商垄断的市场出现空档,国产替代和信息安全的范围和深度会越来越广。

围堵数据风险 立思辰以“自主可控+信息安全”推进国产化替代

立思辰在“4.29首都网络安全日”网络与信息安全博览会

张敏认为,这个市场给了立思辰绝佳的发展空间。从立思辰看待安全业务的市场规模,从狭义上讲,公司现有业务所在的各个细分行业,市场规模分别超千亿。从广义上来说,随着政策的推动和“互联网+”发展,都会加速对“自主可控”的需求,公司的安全业务所涉及的市场未来的市场具有广阔的前景。

在安全产业的市场机会背景下,立思辰在今年成立了信息安全科技集团,以更清晰的技术和市场战略,整合集团资源,聚焦拓展更大的市场。据介绍,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立思辰构建了自主可控的非结构化数据安全管控解决方案。

安全增强型复印机把控最后一道安全风险

在近日举办的“4.29首都网络安全日·网络与信息安全博览会”上,立思辰携多款重磅产品亮相,立思辰自主研发并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国产安全增强型复印机引人注目。

围堵数据风险 立思辰以“自主可控+信息安全”推进国产化替代

立思辰安全增强型复印机

张敏介绍说,“复印机在终端层面存在多种泄密的途径,以前立思辰做输出管控,虽然对内部的软件部分进行了管控,但是在输出终端设备里存在的问题还是会导致出现安全风险。我们将管控的理念贯彻到硬软件层面并进行实现,而不仅仅是驱动软件和输出的权限层面的控制。其实在这方面的考虑,不仅仅包括复印机,还有打印机、刻录机等。”

在博览会的现场,我们注意到,和普通的复印机不一样,立思辰安全增强型复印在外观上增加了一个安全复印控制终端面板,用户需刷卡或登录控制等才能使用相关功能,这样多了一层数据安全保护锁。

立思辰副总裁潘凤岩指出,“通常的做法是在国外产品的外围加一些管控的手段,但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安全性问题。立思辰在输入输出设备方面有十几年的从业经历,并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储备,从而选择了这样一个已经被相关部门验证了的属于比较重点的泄密环节,去着手解决复印机这个环节出现的数据风险。”

其实安全增强型复印机是立思辰对文件全生命周期管理方案的扩展,文件全生命周期管理从文件管理外包延伸到覆盖文件采集、分发、存储、检索、流转、共享、输出等在内的文件全生命周期各环节,安全增强型复印机进一步强化了数据安全保护的体系。

在规划中,安全增强型复印机的发展有两个阶段,潘凤岩指出,第一阶段是安全防护,包括底层电路控制部分等。第二阶段是实现全国产化,目前在跟江南所的合作基于处理器方面也做了进一步改进,并预期很快会推出完全基于国产处理芯片的全国产化的安全复印机。

数据安全综合管理平台形成数据流闭环

在新产品上线中,数据安全管控平台也是立思辰今年业务的增长点。

张敏在解释这一新产品时表示,“原来不同的业务模块都是独立的,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关键或敏感信息业务流在整个过程中没有一个平台级的系统来涵盖。也就是说某项业务里面有个系统,另一项业务可能又是另外一套系统,立思辰做了一个平台整合了不同应用模块。”

潘凤岩举例说到,例如整个数据链条里面要管理这个数据的流向,它有8种的流向和管控方法,可能之前因为不能形成一个闭环,在某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造成数据的泄露、丢失或被攻击。所以整个数据安全管控平台是对数据流经的各个环节进行管控,在一个大平台下让它形成一个闭环的系统。

并且,与DLP(数据防泄漏)产品不同,立思辰研发总经理邓所云指出,立思辰数据安全管控平台对多种形态的数据、各个环节上的流动进行全生命周期安全的管控。

围绕数据安全 管控文档全生命周期

两大新产品代表了立思辰扩展的市场方向,在立思辰信息安全科技集团的产品线中提供了层次化的产品体系,包括安全硬件、基础软件、数据安全管控平台、行业应用等,即硬件+软件+平台。

其中安全硬件包括安全增强型复印机、数据采集套件、数据安全采集终端、生物特征识别系统、工控安全生产产品;软件包括中间件、芸池安全解决方案;平台包括虚拟化平台、互联网金融安全平台、数据安全管控平台等;行业应用包括互联网金融安全解决方案、信访系统等。

在谈到立思辰技术路线规划时,张敏表示,“我们的产品技术规划是基于对数据全生命周期的管控。对数据采集套件、输出套件、平台管理等,利用立思辰深厚的技术积累,把它们链接组合成一个大的平台。”

以“自主可控+信息安全”推进国产化替代

据介绍,在信息安全领域,立思辰依托自主研发的内容管理平台,已经初步形成在数据管理领域的核心软件产品和行业应用解决方案,自主研发产品的销售比重逐渐加大;其在行业客户开发方面取得不错的成绩,安全业务领域成功开拓军队市场,全年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9.20%。

2014年,立思辰得益于汇金科技的并购以及安全业务的快速增长,内容安全管理解决方案实现销售收入占比由2013年度的39.45%上升至65.09%,达5.51亿元。

基于“自主可控+信息安全”的思路,通过与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合作,加大国产替代的进程是立思辰目前的主要工作,立思辰认为,商业上自主可控产品推广的成功才是最大的成功,其产品未来目标是全国产化。而在今年年初,北京发改委支持的基于国产化平台的内容安全管控平台项目中,立思辰被定为北京的重点工程实验室,其国产化替代之路进一步加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