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移动安全去IOE助推本土移动信息化厂商“腾飞”

去IOE助推本土移动信息化厂商“腾飞”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信息产业的自主可控并非是一个短期的工程,而是一个长期的趋势。现在,“去IOE”之风已经逐渐从机架服务器、核心路由器、大型数据库等关键信息产品延伸到IT消费、管理软件、移动信息化等其它领域。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5年3月19日

关键字: 移动信息化 去IO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果试图用一个词来描述近两年国内信息化市场的动向,那么“去IOE”绝对是热门的候选词。由于国家愈发重视信息主权保障与信息产业自主可控,IBM、ORACLE、EMC、SAP等国外信息化服务提供商在华业务遭遇了重大挫折,其市场份额也正逐渐被本土厂商所取代。在政府采购的名单中,多家外资背景厂商已经被排除在外。

自主可控是趋势

信息产业的自主可控并非是一个短期的工程,而是一个长期的趋势。现在,“去IOE”之风已经逐渐从机架服务器、核心路由器、大型数据库等关键信息产品延伸到IT消费、管理软件、移动信息化等其它领域。

在去年发布的政府采购名单中,入围的移动安全应用类产品无一例外都是本土供应商,而国内领先的企业移动解决方案提供商—国信灵通更是荣幸地成为首家入围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的采购名单的商家。

随之而来的是市场与资本的青睐,在2014年中国移动信息化市场,国内厂商显然挑起了“大梁”,国信灵通2014年接连斩获了国家统计局、中国电信集团、中国移动集团、顺丰速运、深圳市政府织网工程、湖南烟草等多个重大移动信息化项目。在资本市场,几家主要的移动信息化厂商在并购、投资方面的动作不断,而且大多获得了较高的估值,这也证明了其前景被市场普遍看好。

本土厂商为何成为“中坚”

本土厂商之所以在与国外厂商的竞争中获得优势,并迅速成为国内移动信息化市场的中坚,主要基于以下两点原因:

其一、国家日渐重视自主可控

如果说在前几年,移动信息化还是信息化建设整体布局的一道“佐餐”,那么随着近几年移动设备与移动应用的快速普及,移动信息化已经逐渐成为了“主菜”。在政府、公共事业单位以及大型集团企业中,传统基于PC或服务器信息管理需求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已经无法适应日渐增多的移动应用场景,无论是对组织内的移动设备进行安全管控、还是借助移动应用提升组织的整体生产力,都需要专业的移动信息化系统进行管理。

对移动安全的关注已经不再是杞人忧天,在一个重要部门管理者的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办公设备中,可能储存着大量关系国计民生的机密邮件、内部图片、运营数据,一旦这些信息因为移动信息化系统的“后门”而被恶意获取,将给国家的安全带来重大威胁。因此,国家逐渐加大对移动信息化自主可控的重视,并强调用本土移动设备及移动信息化软件来替代国外厂商的软硬件产品。

这个趋势并不仅仅体现在采购的政策倾斜上,还体现在政策扶持与关键项目合作中。在2014年11月,国家信息中心就与国信灵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续双方将在移动信息化和移动安全方面进行深入的战略合作,以提高各级政府移动化建设的整体规划水平、实施及运维效果,加强移动信息系统平台化建设,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国家对政务移动化自主可控的重视。

其二、本土厂商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由于起步较晚,在大型机、核心路由器、数据库等细分市场,本土厂商在重点功能、创新能力等方面仍有不足,部分关键产品仍依赖国外厂商。但是在移动信息化市场,已经不存在这一先发劣势,中国已经孕育BAT这些移动互联网巨头,在移动设备制造、移动应用研发等方面,中国更是位居世界先进水平。所以,本土移动信息化产品完全可以与国外厂商同类型产品一较高下。

对此,国信灵通CEO侯树立先生表示:“在9年移动化的历程中,国信灵通与众多合作伙伴在企业移动化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并为国内外超过200万个移动用户提供移动化及移动安全服务。在政府、军队、央企及金融企业等移动化和移动安全市场,国信灵通的产品和服务正进入并替代之前强势的国际IT巨头的产品及服务。”

实际测试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在易观、Gatner等第三方研究机构的测试中,本土移动信息化产品在安全管控能力、平台操作能力等方面,已经不逊色于其它产品。在满足国内移动化建设需求的同时,国内移动信息化厂商已经悄然将触角伸向了海外,在德国、日本、英国等地,其海外化进程都频频出现亮点。2015年,国信灵通的海外市场战略已经全面投入执行。国信灵通已经在德国为客户提供MDM云服务,后续,国信灵通的产品与技术还会在美国、英国及其他国家进行测试,并进行市场推广。

本土厂商“腾飞”指日可待

随着“棱镜门事件”的发酵,国家网络主权的概念逐渐明晰,而自主可控理所当然地成为了信息化部署的关键词。

目前,我国正在大力推动政府、国防、金融、交通、能源等关键领域的信息化产品尽快实现国产化,并发布了多个重要政策来保障其实施。除了操作系统、电子芯片、服务器、数据库等核心IT系统、芯片组件、设备之外,移动信息化系统同样在中国信息化整体布局中同样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发展必须实现高度的自主可控已经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但最关键的是,政府、国防、金融、交通、能源等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单位需要觉醒,需要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率先行动起来、以身作则,积极推动移动信息化系统的国产化进程。尤其是在移动信息化系统的采购、选型中,要将安全可信、自主可控作为系统选型的一个关键标准及最基本原则。

我们相信,随着政府对于“去IOE”的推动,本土移动信息化厂商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并有望在未来几年产生能够引领世界移动化潮流的企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