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移动安全从“APCE蓝”看移动信息化治理

从“APCE蓝”看移动信息化治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政府、企事业单位内的移动设备也越来越多,这些移动设备被员工用于收发邮件、处理流程、业务沟通等工作场景之中。虽然移动化有助于员工利用碎片时间,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移动化却面临着诸如设备丢失、内网病毒攻击等风险。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4年11月14日

关键字: APCE蓝 移动信息化治理 国信灵通 MD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APCE蓝”是用来形容APCE期间北京天气的一种可爱又略带调侃的专用词,这种蓝不是大风过后、雾霾尽散的蔚蓝,也不是污染源纷纷关闭、环境彻底好转的深蓝,而是空气在重大活动内才会出现的短暂好转。“APCE蓝”之后,旧况恢复,污染仍是污染,PM2.5仍是PM2.5,雾霾深锁的北京人,只能抬头祈望下一个奥运蓝、世博蓝……

显然,“APCE蓝”代表的只是一种权宜之计,并不是治理空气的长效之策。同样,对于政府、企事业单位来说,为了应付上级检查或是解决某个棘手问题,在单位内实行短暂而严苛的移动信息化治理,短期的效果固然不错,但是却无法形成一个完善的移动信息化生态,也无法给单位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移动信息化能力。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政府、企事业单位内的移动设备也越来越多,这些移动设备被员工用于收发邮件、处理流程、业务沟通等工作场景之中。虽然移动化有助于员工利用碎片时间,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移动化却面临着诸如设备丢失、内网病毒攻击等风险,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将给单位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为了避免组织的IT系统因为移动信息化演进而出现漏洞,降低IT系统风险,很多政府、企事业单位对移动信息化采取了“一刀切”的政策。即在单位内直接套用传统的IT治理方针,实行粗暴的移动信息化治理,在单位内直接禁用移动设备,或是关闭移动设备连接网络的权限。这样虽然可以避免移动设备所带来的风险,但是也同时拒绝了移动信息化对生产力的提升作用。

还有的政府、企事业单位在移动化治理上“流于表象”,虽然在单位内部署了移动信息化系统,却没有相应的移动信息化政策进行配合,也没有接入到单位内的信息化流程。这种移动化治理虽然“看起来很美”,但是却无从管控移动设备与应用,既无法确认移动应用行为是否合规,也无法对违规行为进行追溯或是处理,最后仅仅沦为一个“摆设”。

那么,怎么在单位内部实行长效的移动化治理,在根本上解决问题呢?国信灵通专家提出了以下几个治理建议:

全盘考量移动化治理

移动化治理并不是一个单点、孤立的信息化建设举措,而是一个整体的信息化部署,将彻底变革政府、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化应用图景。因此,各单位需要全盘考量单位的移动信息化建设,从移动政策发布、移动安全保障、移动流程优化等多个角度来进行移动化治理,确保单位信息管理的整体性与统一性。

部署适用的MDM系统

MDM(移动设备管理)系统是专门应对政府、企事业单位移动信息化的系统,其具备完整的移动设备与移动应用流程,能够给单位提供至关重要的移动可视化管理能力,同时化解移动信息化过程中的风险,使单位具备可靠的移动信息化能力。在MDM系统的应用中,国信灵通倡导部署契合单位发展目标的MDM系统,并可根据单位具体需求定制MDM系统组件,国信灵通等移动化服务提供商已经在为客户提供此类服务。

重视移动化治理的落实

移动化治理归根结底要落实到应用中才能真正发挥实效,因此,移动化治理务必要关注其与单位信息化目标的契合性,并制定强制性的措施(例如,员工自带移动设备必须安装MDM客户端,明确事后追责措施等等),以确保移动化治理落到实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