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北京卫视暗访曝光垃圾短信泛滥源头 缺乏有效监管

北京卫视暗访曝光垃圾短信泛滥源头 缺乏有效监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北京电视台在《北京您早》栏目中对垃圾短信屡禁不止的问题展开了调查。记者在暗访中了解到,目前导致垃圾短信泛滥的原因有二,第一种是通过短信群发器发送垃圾短信;另一种是通过106开头的短信群发平台进行传播。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3年10月24日

关键字: 垃圾短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北京电视台在《北京您早》栏目中对垃圾短信屡禁不止的问题展开了调查。记者在暗访中了解到,目前导致垃圾短信泛滥的原因有二,第一种是通过短信群发器发送垃圾短信;另一种是通过106开头的短信群发平台进行传播。无论是通过群发器还是平台发送垃圾短信,所需成本都相当低廉,这无疑加大垃圾短信的泛滥程度。

短信群发器可轻易购买日发短信14万

据记者了解,短信群发器在很多地方都在公开售卖。以北京为例,在中关村(000931,股吧)某电子城(600658,股吧)内即可购得单卡和8卡的短信群发器。售卖者告诉记者,短信群发器属于非法物品,但却持续畅销,一星期能卖出二三十台。而一台700元的短信群发器,只需要一张手机卡,链接上电脑安装好软件,就可以按照设置好的内容向指定号码发送垃圾短信。

 

图:短信群发器成垃圾短信泛滥关键点

图:短信群发器成垃圾短信泛滥关键点

短信群发器的售卖人员称,一台单卡短信群发器一小时能发出600多条短信;而一台8卡短信群发器则能在一天的时间里发送11万条短信,数量十分惊人。另据了解,这些短信的成本不足一毛钱,对于需要大量发送广告的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但对普通民众来说却未必如此。

群发平台助纣为虐运营商暗度陈仓

据移动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运营商针对企业推出了短信群发平台,资费低廉,每条仅需5分钱。该业务本为提高大型集团企业沟通效率所设,但却被别有用心之人挪用作为垃圾短信发布平台。

有分析指出,这方面运营商的监管出现了问题,有部分地方公司为提高业务量,与短信群发商签订了协议,不仅提供短信群发平台的全部设备,甚至会与其签订30-40%的资费减免协议,这样一来通过群发平台发布的垃圾短信成本降到了3-4分。从某种程度上讲,运营商需要对垃圾短信泛滥附上一定的责任。

垃圾短信需求巨大产业多方需同时挥大棒狠打

在今年10月份,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了《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其中对垃圾短信问题做出了具体分析。报告指出,第三季度在360手机卫士拦截的垃圾短信中,广告推销类短信占比超过50%。而短信群发器和群发平台的出现,不仅降低了发送短信的成本,而且扩大了传播范围,让更多人受到了骚扰。

专家表示,需要政府、运营商和相关利益方对垃圾短信进行综合治理。政府出台硬性规定,运营商在自律的基础上加大管理力度,此外,在智能手机时代,360等拥有亿级用户量的手机安全厂商也有不可懈怠的责任,需要提供更精准的拦截手段。只有通过多方携手,才能从根本上铲除垃圾短信这一社会顽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