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焦点访谈》详解垃圾短信源头 短信群发工具成泛滥关键

《焦点访谈》详解垃圾短信源头 短信群发工具成泛滥关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央视《焦点访谈》在名为《垃圾短信哪里来》的节目中对垃圾短信的源头进行探究,曝光了很多垃圾短信不为人知的“秘密”,并且披露出潜藏于垃圾短信之下的利益链条。

来源:CCTIME飞象网 2013年10月24日

关键字: 垃圾短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央视《焦点访谈》在名为《垃圾短信哪里来》的节目中对垃圾短信的源头进行探究,曝光了很多垃圾短信不为人知的“秘密”,并且披露出潜藏于垃圾短信之下的利益链条。短信群发器的悄然登场,群发短信平台与运营商之间微妙的关系,都让治理垃圾短信的进程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图:短信群发器成垃圾短信泛滥关键因素

记者从短信广告主处了解到,在借助短信群发器的基础上,广告短信的成本每条不超过1毛钱。相较于其它形式的广告,成本极其低廉,这正是短信群发器在市场上持久畅销的一个重要原因。记者了解到,通过单张卡的短信群发器每小时可发送600条短信,如果使用同时插8张手机卡的短信群发器,每天发送的垃圾短信量就会超过11万条。这也导致短信群发器这种非法设备持续畅销的主要原因。

如果说短信群发器已经让广大民众不堪其扰的话,那么集团短信群发平台则让垃圾短信变得更加疯狂。按照工信部相关规定,这种群发业务只能供单位内部使用,不能私自转为经营性群发广告短信牟利。但迫于业绩压力,部分地方运营商将其作为群发垃圾短信的工具,这也让垃圾短信问题进一步泛滥。

记者了解到,有些地方运营商甚至与短信群发公司签订返利协议,将包年费用的30%至40%返利给广告短信群发公司,这也让每条短信的成本降低到3分钱左右。而这些短信群发公司因此获得了巨大的利润,却让普通民众遭受了成倍的骚扰。而更令人感到不安的是,大量诈骗短信通过短信群发平台涌入手机,让民众的财产安全遭受严重的安全隐患。

通过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的《第三季度中国手机安全报告》可以看到,广告类垃圾短信的占比达到一半以上,依旧居高不下。虽然三大电信运营商曾签署治理垃圾短信的相关协议,承诺专项整治垃圾短信,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却并不理想。

专家认为,想从根源上治理垃圾短信,不仅需要政府出台相关法规,运营商也应提高自律性,对内严格管理。同时在智能机日益普及的今天,手机安全厂商也应重视、加大研发垃圾短信拦截技术的力度,例如通过360手机卫士这样的手机安全软件在手机端拦截骚扰短信。只有政府、运营商和安全厂商综合治理,多管齐下,才能达到有效治理垃圾短信的目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