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假客服篡改支付宝“备忘” 女子网购被骗3万元

假客服篡改支付宝“备忘” 女子网购被骗3万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近支付宝系统升级,您需要按照交易‘备忘’的提示内容进行退款操作。”陈女士一天突然接到自称是“支付宝客服”打来的电话,说她刚刚下的订单因系统升级无法成功交易,要她尽快进行退款操作。信以为真的陈女士按照“客服”要求进行操作后,却被骗了近3万元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3年7月31日

关键字: 网购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最近支付宝系统升级,您需要按照交易‘备忘’的提示内容进行退款操作。”天津的陈女士一天突然接到自称是“支付宝客服”打来的电话,说她刚刚下的订单因系统升级无法成功交易,要她尽快进行退款操作。信以为真的陈女士按照“客服”要求进行操作后,却被骗了近3万元。这是360网购先赔中心三季度接到的第一起淘宝“备忘”欺诈,因受骗金额重大,已被天津市公安机关受理立案。

 

假客服篡改支付宝“备忘” 女子网购被骗3万元

图:利用“备忘”设计的网络诈骗陷阱

陈女士网购一箱酸梅汤,完成交易的当天下午1点左右,陈女士接到了一个的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支付宝客服,最近这两天支付宝系统升级,陈女士购物的款项无法打到对方账上,钱款也无法退到支付宝系统中,所以需要陈女士提供身份证号和银行卡号,并登陆淘宝网对照“备忘”里的提示操作。

为了打消陈女士的疑虑,对方准确的报出了她所购物品的名称、价格及订单号。陈女士登陆账号后,发现已购酸梅汤备忘栏内写有“订单差异,需要填写退回款的卡号,有效期,三位尾数及手机验证码”等信息。陈女士按照提示操作后,信用卡很快被转走9999元,连续三次损失金额共计近3万元。

据了解,陈女士的遭遇并非个案,近期陆续有淘宝店铺卖家向360网购先赔服务中心反映,不少店铺客户都接到骗子假冒支付宝客服或店主的此类诈骗电话,不法分子利用交易记录的“备忘”功能,诱骗客户输入身份证、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敏感信息,盗取钱财,部分店铺卖家甚至怀疑自己的店铺账户已被盗号。

 

假客服篡改支付宝“备忘” 女子网购被骗3万元

图:在自己的支付宝交易记录中可随意填写“备忘”内容

360安全专家表示,支付宝官方不会在“备忘”栏中填写任何文字信息,因此看到这种来历不明的备忘内容,一定提高警惕,应及时更改账户密码。另外,不要轻信所谓的“客服”电话,需多加验证。在转账或退款时最好借助360安全卫士、360安全浏览器并开启网购先赔服务,如遇钓鱼欺诈造成经济损失,可获得单笔3000元、全年72000元的赔付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