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互联网举报中心:“双11”谨防三种网络诈骗

互联网举报中心:“双11”谨防三种网络诈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年一度的“双11”电商促销活动既是网民的购物狂欢季,也是各种网购诈骗的高发季。诈骗分子伺机而动,不断翻新诈骗手段,令不少网民蒙受损失,举报中心提醒广大网民注意防范。

来源:新浪网 2015年11月6日

关键字: 网购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年一度的“双11”电商促销活动既是网民的购物狂欢季,也是各种网购诈骗的高发季。诈骗分子伺机而动,不断翻新诈骗手段,令不少网民蒙受损失,举报中心提醒广大网民注意防范。

1、网购退款诈骗

不法分子趁“双11”抢购高峰期网页打开缓慢、网银交易迟钝之机,假冒卖家发送“交易卡单退款短信”,诱骗消费者访问钓鱼网站,套取其网银账号密码。

举报中心提醒,“双11”抢购高峰期常出现网页打开慢、无法下订单等情况,这些因素增加了“卡单”、“掉单”等说法的可信性。然而所谓的“卡单”、“掉单”等词汇都是诈骗分子的惯用语,正规电商交易平台上不会出现这些词汇。因此,不要接受任何来路不明的客服人员以此理由提出的退款要求,不要点击其发送的任何退款链接,不向其提供自己的身份证号、银行账号、网络支付平台账号等重要信息。

2、虚假红包诈骗

“双11”临近,各大电商平台纷纷以派发红包的形式为促销活动预热。有不法分子借机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互动平台中派发虚假“双11”红包,诱骗网民点击,套取网民个人信息,或传播木马病毒,盗取网民银行账号。

举报中心提醒,慎点此类红包领取链接,接到此类信息如有疑问,可拨打电商网站官方客服咨询确认。若不慎点击,应第一时间关闭手机网络,修改网银、支付宝等重要账户密码,并通过安全软件查杀木马病毒。

3、钓鱼网站诈骗

“双11”电商促销期间,冒充电商官方网站、在线支付平台等的钓鱼网站活动频繁。网民忙于浏览各色商品页面时,往往容易忽略链接的安全性,误入诈骗分子通过即时通讯工具、短信、邮件等渠道发来的虚假钓鱼网站。

举报中心提醒,消费者在忙于抢购的同时,也要注意核对网站域名。对陌生人发来的商品链接要提高警惕,谨慎打开。如遇网络诈骗应第一时间向属地公安机关报案,并向举报中心举报。

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www.12377.cn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