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应用安全考题6万一套 瑞星详解高考钓鱼骗局

考题6万一套 瑞星详解高考钓鱼骗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瑞星安全专家介绍,近期网上出现许多兜售高考试题答案、假冒填报志愿的钓鱼网站,该类网站利用部分考生和家长想要投机取巧应对考试的心理,以“考试真题与答案”、“90%切题率”、“一次包过”等花言巧语骗取网友的信任,进而骗取钱财,窃取隐私。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3年5月31日

关键字: 网络钓鱼 瑞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每年高考季都是考生和家长最忙碌的时候,同样忙碌的还有倚靠高考发财的骗子们。据瑞星安全专家介绍,近期网上出现许多兜售高考试题答案、假冒填报志愿的钓鱼网站,该类网站利用部分考生和家长想要投机取巧应对考试的心理,以“考试真题与答案”、“90%切题率”、“一次包过”等花言巧语骗取网友的信任,进而骗取钱财,窃取隐私。目前,永久免费的瑞星个人防火墙V16(下载地址http://pc.rising.com.cn/rfw/v16.html)已对该类钓鱼网站进行全面拦截,保障广大学生与家长安心备考,远离钓鱼网站的威胁。

目前针对高考的钓鱼手法众多,瑞星安全专家在此为广大网友进行详细分析各种骗局:

骗术1:助考服务 一次包过

所谓“助考服务”,就是出售高考试题答案,这是最常见的高考钓鱼手法。以该类手法进行钓鱼的网站均以QQ方式与网友进行联系,以一门3000元、四门8000元的价格出售“考试真题”,确保考生“100%通过”,而如果考生没有通过,骗子网站承诺退还全额“助考”费用。但该类网站对于考题答案的来源解释却隐晦不清,表示只有警察和记者才会对这个感兴趣。“这恰恰表明该类网站是不合法的”,瑞星安全专家介绍,“他们无法解释考题及答案的来源,因为这些骗子根本就不可能有高考考卷真题与答案,而‘包过’一说更不存在。一旦网友轻信并付款,骗子就会卷款消失。”

 

考题6万一套 瑞星详解高考钓鱼骗局

图1:提供“助考服务”的钓鱼网站

骗术2:高额“猜想题” 教授做保证

还有一些专门以出售高考“猜想题”为主的钓鱼网站,这类钓鱼网站以3万-6万元的高价出售全国各地区的高考“猜想题”,并称这些“猜想题”来自网站自己的研发中心,并且研发中心内签约了全国各省的教授及往年高考命题组人员,如果国家命题组抽中他们签约的命题人员,就可获知今年的高考试题。网站确保原题率20%-50%以上,切题率90%以上。不少考生和家长认定“越贵就越对”这个理,不惜以重金来购买这些试题。瑞星安全专家指出,国家针对高考命题组人员有严格的法律要求,一旦出现泄露高考试题的行为,命题人员将会面临最高7年的有期徒刑。因此,该类网站售卖的“猜想题”远不是吹嘘的那么精准,他们的目的只是骗钱。

 

考题6万一套 瑞星详解高考钓鱼骗局

图2:高价售卖“猜想题”的网站

 

考题6万一套 瑞星详解高考钓鱼骗局

图3:高价售卖“猜想题”网站的在线咨询页面

骗术3:假冒志愿填报系统 兜售“智能卡”

此外,假冒高考志愿填报网站也是骗子的钓鱼手法之一。部分钓鱼网站假借高考志愿填报系统为名,误导网友购买“高考志愿填报智能卡”,声称此卡不仅能在网站内填报高考志愿,还可查看填报技巧、复习辅导、专业取向测评、模拟试卷和模拟填报志愿等信息。但据调查,全国统一高考报名与填报志愿只能通过各地的教育考试院网站完成,没有其他填报途径,也无须用卡,所谓的“高考志愿填报智能卡”其实只是骗子套取钱财的陷阱。瑞星安全专家表示,考生和家长在该系统填报志愿时所填的个人信息,会被骗子转卖给留学中介、办证网站或复读机构等,以此牟取二次暴利。

 

考题6万一套 瑞星详解高考钓鱼骗局

图4:冒充高考志愿填报系统的网站出售“智能卡”

为了让广大考生和家长避免遭受种种高考类钓鱼网站的危害,瑞星安全专家提出以下3点建议:

1. 购买高考参考题或模拟题教材时,请到大型正规书店或网站购买。同时不要轻信网上所谓的“精准考题及答案”或“一次包过”之说,这些都是骗子的陷阱。真正的高考试题受到严格保护,不可能轻易泄出,被许多人拿到;

2. 由于全国各省高考志愿填报时间不同,因此广大应届考生填报高考志愿时请通过学校指定的网站进行填报,往届考生请登录所在地区的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进行填报;

3. 使用专业的防火墙软件,没有防火墙的用户可以使用永久免费的瑞星个人防火墙V16(下载地址http://pc.rising.com.cn/rfw/v16.html),其智能反钓鱼功能可以有效拦截各类钓鱼网站,保障广大考生和家长上网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