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应用安全安全崩盘年代:拖库攻击谈口令字段加密策略

安全崩盘年代:拖库攻击谈口令字段加密策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就在2011年上半年,我们还是站在旁观者的立场讨论这些事情。但随即我们就遭遇了CSDN、多玩和天涯等等的数据泄露,其中最为敏感的,一方面是用户信息,另一个当然就是用户口令。由于身份实名、口令通用等情况影响,一时间人人自危。各个站点也陷在口水当中。

来源:CSDN 2012年1月4日

关键字: 拖库 加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我不得不惨痛地写在前面的是,这是一个安全崩盘的时代。过去一年,已经证实的遭遇入侵、并导致关键数据被窃或者被泄露的公司,包括索尼、世嘉这样的大型游戏设备厂商;包括花旗银行这样的金融机构,也包括了RSA这样的安全厂商。

  这些事件中最令业界瞠目的是RSA被入侵,这直接导致多家工业巨头遭遇连锁的攻击,很多安全企业本身也使用RSA的令牌。比RSA弱小很多的荷兰电子认证公司DigiNotar已经在被入侵后,宣告破产。

  就在2011年上半年,我们还是站在旁观者的立场讨论这些事情。但随即我们就遭遇了CSDN、多玩和天涯等等的数据泄露,其中最为敏感的,一方面是用户信息,另一个当然就是用户口令。由于身份实名、口令通用等情况影响,一时间人人自危。各个站点也陷在口水当中。

  但实际上根据推断,这些入侵都是一些过去时,也就是说这些库早就在地下流传。同时流出,也许就是一个集体性的心理效应。

  这种针对数据库记录的窃取,被一些攻击者称为“拖库“,于是有了一个自然而谐音的戏称“脱裤”。只是攻击者日趋不厚道,从前只是偷了人家的裤子,现在还要晾在大街上,并贴上布告说,“看,丫裤子上还有补丁呢”。

  如果拖库是很难避免的,那么采用合理的加密策略,让攻击者拿到库后的影响降低到更小就是必要的。

  明文存放口令的时代肯定是要结束了,但加密就安全么?

  那些错误的加密策略

  明文的密码固然是不能接受的,但错误的加密策略同样很糟糕。让我们看看下列情况。

  简单使用标准HASH

  我想起了一个90年代黑客笑话,有人进入一台UNIX主机,抓到了一个shadow文档,但破解不了。于是,他用自己的机器做了一个假的现场,故意留下这个shadow,最后看看别人用什么口令来试,最后再用这些口令与渗透原来的主机。遗憾的是,那时我们都把这个当成一个Joke,充其量回复一句“I服了you!“,而没有反思使用标准算法的问题。

  目前来看,在口令保存上,使用最为广泛的算法是标准MD5HASH。但实际上,很长时间,我们都忽略了HASH设计的初衷并不是用来加密,而是用来验证。系统设计者是因为HASH算法具有不可逆的特点所以“借”用其保存密码的。但其不可逆的前提假设,是明文集合是无限大的。但放到口令并不一样,口令的长度是受限的,同时其可使用的字符也是受限的。我们可以把口令的总数看正一个事实上的有限集(很难想象有人用100个字符作为口令)。

  比如一个人的密码是“123456”,那么任何采用标准MD5加密的网站数据库中,其存放的都是这样一个MD5值:E10ADC3949BA59ABBE56E057F20F883E

  由于密文均相同,加之HASH算法是单向的,因此攻击者较早使用的方法就是“密文比对+高频统计“后生成密文字典来攻击,由于绝大多数网站和系统的加密实现,都是相同明文口令生成相同的密文,因此,那些有高频密文的用户就可能是使用高频明文口令的用户。攻击者一方面可以针对标准算法来制定高频明文的对应密文档来查询,另一方面,对于那些非标准算法,高频统计攻击的方法也非常常见。

  但查表攻击迅速压倒高频统计的原因,正是从2000年开始陆续有网站规模性明文口令泄漏事件开始的。在过去每一次明文的密码泄漏事件,攻击者都会把使用MD5、SHA1等常见HASH算法加工成的口令与那些采用HASH值来保存的库进行应对。

  随着超算资源的廉价、GPU的普及、存储能力的增长,一个不容忽视的威胁开始跃上桌面,那就是,这些巨大的HASH表已经不仅仅是基于泄漏的密码和常见字符串字典来制作,很多攻击者通过长期的分工协作,通过穷举的方式来制作一定位数以下的数字字母组合的口令串与多种算法加密结果的映射结果集,这些结果集从百GB到几十TB,这就是传说中的彩虹表。

  HASH的单向性优势在此已经只有理论意义,因为HASH的单向性是靠算法设计保证的,使用一个有限集来表示一个无限集,其必然是不可逆的。但攻击者是从查表来完成从HASH到口令明文的还原的。因此其算法的单向性也就失去了意义。

  联合使用HASH

  一些人误以为,HASH不够安全是因为HASH算法的强度问题,因此把MD5或者SHA1联合使用,其实这是毫无价值的(只是徒耗了存储资源)。如上面所说,HASH的不安全性在于大量口令与其HASH值的对应关系早已经被制作成彩虹表。只要你联合使用HASH的算法其中之一在彩虹表中,自然就可以查到了。

  同理,那种采用“MD5的头+SHA的尾“之类的,或者采用其他的混合两个值的方法,也一样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攻击者可以很容易的观察到这种组合方法的规律,经过拆解后继续按照查表法破解。

  自己设计算法

  我一向认为,既然我们不是一个密码学家,而是工程师、程序员,那么放着现成的好东西不用,自己开发加密算法是相当愚蠢的事情。我相信很多程序员都遇到过挖空心思想到了一个“新算法”,然后发现早在某篇20世纪80年代的数学论文里,早就提出了相关算法的情况。

  况且在开源时代,很多算法不仅被实现和发布了,而且还经历了长期的使用推敲。这些都是自己设计、自己实现无法比拟的。

  关于自主设计的算法的不安全性,有一个事情深达我脑海。记得我在证券系统工作时,由于刚刚接手收购来的营业部,需要把一个clipper编译的柜台系统进行迁移,但原来的开发商已经联系不到了,当时我们制定了两条路,一位高手李老师负责,进行数据破解,看看是否能还原明文,而我则负责破解算法,如果李老师那边走不通,则我需要解出算法,把000000~999999之间的数字全部加密,然后用密文做碰撞(那时证券都是柜台操作,没有网上炒股,密码都是柜台用数字键盘输入的)。

  由于原来的开发者加了一点花活,我这边还没有眉目,那边旁观李老师的工程师,已经发出了惊叹之声,我跑过去,只见李老师根据构造的几个密码的加密结果,在纸上汇出了长得非常像杨辉三角的东西。不到半个小时,李老师已经连解密程序一起做好了。

  上面故事的目的是说明,自己设计算法无论怎么自我感觉良好,看看美国官方遴选算法的PK过程大家就明白了,我们无法和全球数学家的智慧组合对抗。

  因此自己设计实现算法,并不是一个好主意。这其中也包括,在实现上会不会有类似输入超长字符串会溢出一类的Bug。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