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终端安全Stuxnet病毒上演千机变 360专家支招防范

Stuxnet病毒上演千机变 360专家支招防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无论Stuxnet还是Duqu,其攻击行为都将0day漏洞作为突破口,并运用社工手段推动病毒传播。因此,防御此类病毒必须具备良好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体系,及时更新安全软件,将风险降到最低。

来源:计世网 2011年11月23日

关键字: Stuxnet 36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没有一条“虫子”能像Stuxnet(中文名为“超级工厂”或“震网”)这样危害巨大。最近,伊朗导弹爆炸、多名导弹专家丧生被外界怀疑与电脑控制系统感染Stuxnet病毒有关。而在此前,伊朗核电站也曾遭到Stuxnet严重破坏。对此360安全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Stuxnet让普通公众深刻意识到安全漏洞的威胁,因为该病毒正是利用漏洞传播和实施攻击。

  Stuxnet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线中,就攻击了伊朗用于制造浓缩铀的离心机电脑系统,导致伊朗不得不替换1000台遭到该电脑病毒入侵的离心机。据悉,该病毒是全球首款专门针对工业控制系统编写的破坏性病毒,而该系统被广泛运用到电力、石油、钢铁等重要工业领域,从而引发舆论对这类重要工业设施安全的担忧。

  病毒对于工业设施的危害不仅于此。不久前,美国伊利诺伊州州政府发布报告,称斯普林菲尔德一家水厂的工业控制系统被入侵,并重复向水泵下达开启和关闭的命令,导致其被烧毁并停止运作。

  Stuxnet阴影犹在,其2代变种Duqu病毒又出现在人们视野中。与Stuxnet不同,Duqu病毒似乎专为窃取机密技术资料而生,它同样利用了Windows系统一个尚未修复的0day漏洞。目前,微软已在官网发布漏洞警报,并列举了能够防御漏洞攻击的安全软件名单,中国的360安全卫士等5家软硬件安全厂商上榜。

  360安全专家警告说,无论Stuxnet还是Duqu,其攻击行为都将0day漏洞作为突破口,并运用社工手段推动病毒传播。因此,防御此类病毒必须具备良好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体系,及时更新安全软件,将风险降到最低。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