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终端安全金山:国内安全软件年漏杀百万木马 经济损失超十亿

金山:国内安全软件年漏杀百万木马 经济损失超十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安装了安全软件,电脑里就一定没有病毒木马吗?18日,金山毒霸安全实验室公布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国内95.6%的电脑上安装了安全软件,但每年仍然有约百万病毒木马被“漏杀”。

作者:ZDNet安全频道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0年5月19日

关键字: 杀毒软件 金山毒霸 金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安装了安全软件,电脑里就一定没有病毒木马吗?18日,金山毒霸安全实验室公布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国内95.6%的电脑上安装了安全软件,但每年仍然有约百万病毒木马被“漏杀”。而这些被“漏杀”的病毒木马将直接影响到中国千万网民网络安全问题,同时给中国互联网带来的经济损失也将超过十亿。

  所谓“漏杀”,就是在经过某一款杀毒软件查杀之后,电脑中依然存在木马病毒。病毒木马传播者在发布新病毒之前,一定会对病毒样本针对安全软件进行“免杀”处理,这样处理后的病毒样本有较长的生存周期。这段生存周期,可视为“漏杀期”,漏杀期客观存在,且不可避免。

  金山安全CEO王欣表示,伴随着病毒木马的爆炸式增长,“漏杀”问题所带来的危害越发凸显,毫不夸张的讲,漏杀问题已经成为关乎中国互联网安全的重要话题。作为专业的安全厂商,金山安全有责任也有义务提出并解决这一问题,进而推动整个安全行业的技术革新,为广大网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

  据金山毒霸安全实验室研究结果显示,按照每年百万级别的漏杀病毒木马计算,根据对漏杀期病毒木马感染用户电脑数量的分析,在病毒木马的漏杀期,每年将有千万级别的用户感染这些被“漏杀”的病毒木马。一旦电脑上中木马,而最新的安全软件也不能成功查杀时,漏杀就发生了,这时网民的电脑就会面临威胁。主要危害包括虚拟财产的损失;个人隐私数据被窃取;商业秘密被泄露;电脑软件系统故障频繁,影响生产或其它正常应用。

  金山毒霸安全实验室高级研究员赵敏表示,分析漏杀产生的根源,是传统杀毒软件以及传统的云安全技术已经无法适应计算机病毒木马的快速增长,需要从技术理念、查杀方法上进行根本的革新。解决漏杀问题,必须采取全新的病毒鉴别理念。一个重要的突破是“可信云安全”,其理论基础是,用户电脑上的正常程序(“白”文件)可以被近乎完全的识别出来,只有非白的文件才会对用户有威胁,把非白文件隔离,系统就安全了。

  赵敏指出,作为全新的可信云安全杀毒软件,金山毒霸2011依靠三个重要的特征库:本地正常文件白名单库+本地流行病毒特征库+云端海量特征库,高效快速的完成病毒程序的鉴定和清除,同时尽可能消除误报或漏报。

  业内人士指出,每个杀毒软件都存在漏杀问题,但如何将漏杀率降到最低,将漏杀周期缩短到最少,将是安全厂商需要面对的问题,漏杀问题的提出必将推动杀毒技术的革新。

  据了解,基于漏杀问题给用户带来的安全威胁,国内最专业的互联网安全厂商之一的金山安全将在全民范围内展开了“全民捕杀漏网病毒”的活动,无论用户电脑中安装了什么杀毒软件,均可同时安装金山毒霸2011进行“漏杀”扫描,最大限度的减少电脑中的漏杀病毒。

  记者本人电脑内安装了一款国外杀毒软件,为了检测一下电脑内是否有漏杀病毒,随即安装了金山毒霸2011,经过扫描,果然发现了3个恶意软件,由此看来,杀毒软件“漏杀”问题确实存在,记者也建议广大网民,为了保障您的网络财产安全,定期的为自己的电脑进行“检漏”还是非常必要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