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数据安全Leakage还是Loss?泄漏还是泄露?

Leakage还是Loss?泄漏还是泄露?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摘要:数据泄露防护(DLP)是现在网络安全领域的热门话题。尽管数据泄露防护这一概念已经出现了几年,但关于它还有两点需要探讨和澄清的地方。尽管数据泄露防护这一概念已经出现了几年,但关于它还有两点需要探讨和澄清的地方。

作者:cnw 来源:cnw 2010年5月12日

关键字: DLP 安全 数据泄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数据泄露防护(DLP)是现在网络安全领域的热门话题。尽管数据泄露防护这一概念已经出现了几年,但关于它还有两点需要探讨和澄清的地方。

值得探讨的一点是,DLP的英文全称到底应该是什么?我在网上找到的解释是:数据泄露防护(Data Leakage Prevention,DLP),又称为“数据丢失防护”(Data Loss Prevention,DLP),有时也称为“信息泄露防护”(Information leakage prevention,ILP)。

到底是Leakage还是Loss,这是个问题。因为,就在前几天,我对一个同事说需要做一个DLP的专题,她问我什么是DLP,我随口说DLP是数据丢失防护,她的反应是“数据丢失防护听上去像是和存储有关系,和网络安全有关系吗?”她的话提醒了我,也是我写下这篇短文的主要动机。

我想她的理解具有普遍性。如果网络安全厂商向用户推荐DLP解决方案时,用的是“数据丢失防护”这个词,用户肯定也会困惑:这到底是个存储的方案还是网络安全的方案。如果用“数据泄露防护(Leakage)”这个词,就不会产生歧义了。

需要澄清的一点是,Leakage对应的中文到底是“泄漏”还是“泄露”?对于厂商和用户来说,这是个无伤大雅的问题,但作为一个编辑,我有责任搞清楚这个问题。在我看到的关于DLP的各种资料中,用“泄漏”的居多,但这恰恰是错的。字典中对两个词的解释是:泄漏是指固体、液体、气体等的外泄。泄露是指秘密外泄;或者是指不应该让别人知道的事情被别人知道了。还有一解是:泄露用于机密隐私之类,比如泄露商业机密。

很显然,企业的数据属于商业秘密、机密,它只能被泄露,不能被泄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