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研究:Linux虚拟化的优势比Windows更明显

研究:Linux虚拟化的优势比Windows更明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Gabriel Consulting Group最新的研究表明,部署了混合环境(也就是Windows和Linux)的企业具有更高的虚拟化技术采用率,所有的成本节约体现为:花费在硬件和许可方面的资金更少。

来源:ZDNet编译 2010年4月17日

关键字: 虚拟化 微软 Windows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近十几年关于Linux与Windows总拥有成本的讨论中,人们普遍认为虚拟化可以为Linux系统提供很大的好处。Gabriel Consulting Group最新的研究表明,部署了混合环境(也就是Windows和Linux)的企业具有更高的虚拟化技术采用率,所有的成本节约体现为:花费在硬件和许可方面的资金更少。

这是一个有趣的结论,但是却引发了一个更加有趣的问题:为什么Windows管理员不能和Linux管理员一样利用虚拟化技术的优势?答案——许可成本和复杂性——是微软有能力、但是没有兴趣做出改变。

根据研究结果,主要采用Linux的企业虚拟化程度要比采用Windows的企业高出30%,而那些虚拟化程度较高的用户中在Linux系统上部署虚拟化的比例要比Windows更高,如图所示:

研究:Linux虚拟化的优势比Windows更明显

Linux与Windows:虚拟化趋势

该研究报告的作者称“显然Linux用户采用虚拟化技术的速度和程度都要比那些基于微软操作系统实现标准化的用户都要高。”但是,为什么呢?

也许主要的原因就是微软在Linux用户采用虚拟化之后很久都没有真正地开始宣传这项技术。这并不意外:微软在虚拟化方面落下太多了。企业需要购买的Windows服务器许可越少,微软所面临的情况就越糟糕。

微软现在两只脚都迈进了虚拟化市场,甚至还免费向用户提供他们的Hyper-V产品……但是并非如此。的确,正式微软面向服务器的定价策略能够最好地解释对Windows用户缺乏吸引力的原因,正如Gabriel Consulting Group在报告中所指出的:

许可费用的差别直接影响到成本对比。从微软来说,那些没有签订批量协议或者没有购买价格更高的企业版本或者数据中心版本的用户必须为他们的每个系统以及运行在这些系统中的每个虚拟机购买许可。而另一方面,Linux实际上是免费的,也就是说,企业可以免费地在多个虚拟机或者虚拟机中部署Linux。

同时,这份报告还罗列出源代码访问给linux管理员带来的好处,我认为这对大多数Linux使用者来说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好处。很少有人会在意“熟悉代码”以利用报告的语言,他们更愿意相信Linux虚拟化所能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本节约。

还有其他一些对那些主要采用Linux或者基于Linux标准化的用户带来的好处:

·有77%的受访者通过Linux虚拟化获得了更高的硬件利用率,56%的受访者通过Windows虚拟化获得了更高的硬件利用率。
·发现Linux虚拟化具有可管理性的Linux标准化用户的比例(62%)要高于发现Windows虚拟化具有可管理性的Windows标准化用户(48%)。而且,发现Windows虚拟化难以管理的Windows标准化用户(23%)要比Linux标准化用户高出4倍,只有6%的用户Linux用户认为Linux虚拟化很难管理。
·因此,Linux就意味着更高的服务器利用率、更低的能耗和更多的物理空间:59%的Linux管理者不认为“我们的数据中心电力容量就要耗尽”的说法,而不认同这一说法的Windows用户占到了38%。在“我们的数据中心占地空间很快就要耗尽”的说法上,分别有60%的Linux管理员和45%的Windows管理员表示不认同。

而企业只需要使用免费的Linux和付费的Windows就可以意识到更明显的成本节约差距,大多数企业将通过Red Hat、Novell或者Canonical购买对Linux的商业支持。不过,即使将这一成本计算其中,Linux利用虚拟化更容易实现成本节约。

微软有能力扭转Linux在虚拟化总拥有成本方面的优势,这也许和Windows Server的成本没有太大关系,当然也和免费的Hyper-V没有关系。

这也许和简化Byzantine定价的问题,让Windows Server许可对虚拟化技术更友好。例如,微软不允许用户在90天内将微软的产品迁移到一个新物理服务器上超过一次。这可能是为了放松对用户购买许可的限制,但也意味着他们只购买更少的微软许可。

考虑到商用Linux并不是免费的,微软不需要免费提供Windows让Hyper-V的竞争力高于Linux虚拟化。似乎只有通过简化最有可能实现让Windows虚拟化更吸引人的目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