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终端安全木马黑色产业链危害巨大 杀毒厂商或迎来机遇

木马黑色产业链危害巨大 杀毒厂商或迎来机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报道称一条看不见、摸不着的黑客产业链正在国内形成。有一个数据可能很多人都想不到,那就是中国的木马产业链一年的收入已经达到了上百亿元,非常惊人。

来源:比特网 2009年12月8日

关键字: 病毒产业链 黑色产业链 杀毒软件产商 木马产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报道称一条看不见、摸不着的黑客产业链正在国内形成。有一个数据可能很多人都想不到,那就是中国的木马产业链一年的收入已经达到了上百亿元,非常惊人。

  央视还报道,前不久湖北麻城市警方破获了一个制造传播木马的网络犯罪团伙,这也是国内破获的第一个上下游产业链完整的木马犯罪案件。

  “卖病毒比卖房产赚钱还快”

  “想不到网上卖病毒,比房地产来钱还快!”去年“熊猫烧香”病毒的贩卖者王磊落网时发出此声感叹。人们还以为这只是网络个案。

  然而,回眸近年,当“熊猫烧香”、“灰鸽子”、“AV终结者”等病毒软件一个个集中肆虐,任何一个网络菜鸟都可轻松购得,并一夜之间成为骇人的黑客高手了。比如在“灰鸽子”等病毒的帮助下,黑客可以轻松地从远程控制被感染的电脑,随意上传下载、窃取、删除、修改用户的文件,盗取用户的网游账号、银行卡密码、个人隐私等私密信息。

  目前国内网民数已达到3.6亿,与互联网快速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日益尖锐,互联网里已形成一股势力强大、威胁网络信息安全的“黑势力”,正成为妨碍网络健康发展、危害社会秩序的毒瘤。

  如今,病毒写手们已经从当初单纯的“炫技”、“找乐”为目的转变为生产批发病毒以获得小团体经济利益,他们的网络犯罪已经组织化、规模化甚至公开化,形成了一个非常完善的流水性作业的组织。为了保护“胜利果实”,病毒制作者开始设法逃避杀毒软件的追杀,甚至从技术的角度对杀毒软件进行攻击,形成了协同化团队,甚至组建了黑客集团。一些力量单薄的中小企业为确保网络正常运作、电子商务安全甚至不得不定期向“网上黑势力”交“保护费”。

  杀毒业纷争不断

  木马产业链迅速壮大,但杀毒业口水战愈演愈烈,“内讧”正酣,“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似乎正成为一种无奈的现实。

  11月21日,因旗下产品金山网盾与360安全浏览器出现兼容问题,原本是合作关系的金山毒霸和360开始互相指责,再掀口水战。金山毒霸认为360浏览器新版本欲阻止用户正常使用金山网盾,360则反驳称金山网盾出现重大程序故障。

  近半年,为宣扬公司商业模式,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抛出“传统杀毒软件无用论”。按周鸿祎的说法,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云杀毒将带来杀毒软件行业的完全创新价值,而传统杀毒软件的特征库升级机制因资源占用过大和滞后查杀的弊端日益明显,已没有办法阻止愈演愈烈的木马产业。同时,周鸿祎也对时下收费杀毒厂商的“暴利”行为予以炮轰。

  国内老牌杀毒软件厂商瑞星、金山和江民则对360免费杀毒软件能带来的真实效果持否定态度。“每年要花巨额研发费用,如果产品免费,怎么保证研发?”瑞星副总裁卢青认为,“只有收费杀毒软件才能提供彻底查杀病毒的服务,免费服务并不可靠。”因此,所谓基于互联网庞大的云杀毒计划目前也不靠谱。

  专家分析认为,360提出的“终生免费模式”、“杀毒无用论”将可能改变传统安全软件的盈利模式,并动了许多企业的“奶酪”,使整个安全软件的格局遭受双重挑战。

  中国安全软件产业市场一年也就十几亿元,然而国内杀毒软件圈内的明争暗斗却从来都没有消停过。业界专家指出,其实大部分杀毒软件大同小异,厂商的营销手段是决定杀毒软件占有多少市场份额的重要因素。为了在市场上赢得先机,杀毒软件业充斥着口水战、价格战和促销战,这最终搅乱了市场,一些厂商乘机“混水摸鱼”,从而获利。这使得整个行业丧失了更好的创新环境。

  协力斩断黑色产业链

  网络犯罪日益猖獗,互联网地下经济的日渐“繁荣”严重威胁国家网络安全和网民个人信息和财产的安全,保障网络信息化安全、斩断黑色病毒产业链已迫在眉睫,人们到了对威胁信息安全的黑色病毒产业链进行全面反击的时候了。

  首先,立法部门要加强完善对网络安全的立法,让打击“黑客”变得有法可依;其次,我国要建立网络安全国家应急综合防控体系,对可能出现的信息安全问题建立相关预防方案。面对黑色病毒产业链,我们必须站在维护国家安全和促进国家互联网健康快速发展的高度来保障网络安全,及早建立网络安全国家应急体系;第三,业界要加快防病毒和网络攻击的技术及工具产品的联合研发,全面提高防范病毒的技术,尤其是整个杀毒安全软件业更应携手合作,共同斩断木马“黑色产业链”,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产业机遇;第四,相关部门要加大对网络安全领域犯罪的打击力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