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终端安全落实明确 网友共擎网络安全责任大旗

落实明确 网友共擎网络安全责任大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以"同筑安全互联网,共建和谐e世界"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11月24日在福建厦门举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讲话。

来源:比特网 2009年12月7日

关键字: 内容过滤 过滤防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以"同筑安全互联网,共建和谐e世界"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11月24日在福建厦门举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讲话。

  “增强网络安全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网上舆论引导能力”、“规范网络传播秩序”、“保护未成年人”、“网络媒体行业自律”、“网络诚信”……从王晨的讲话中这些词语,可以很清晰地看到网络的未来,看到一个擎起网络责任大旗的政府形象。

  网络作为一种新型信息工具和表达、监督平台,便捷、及时、普适、平等、畅通、公开、透明。建设好、利用好它,可以弘扬和传播真、善、美,引导网民积极上向;可以伸张正义,鞭挞丑恶;可以凝聚民心和力量,促进社会进步与发展,推动民主法制和正义前行。建设不好,利用不好,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的负面平台,成为阻碍社会发展的破坏力。

  去年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网民借助网络,以不可阻挡的正义和责任感,公开事实真相,并向西方一些不负责任的媒体发起了抨击,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的统一。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受干扰,网民又一次暴发出强大的力量,对干扰火炬传递的不耻行为进行有力驳斥。汶川地震发生后,网民汇聚网络力量,向震区人民表达个人的美好祝愿,为灾区人民鼓与呼,形成了援助灾区人民的巨大舆论力量。网络的正面力量气势恢宏,号召力强,影响面大,令人叹为观止。

  正因为网络的力量非常强大,新形势下建设和利用好互联网意义重大,作用非同一般。在地方少数官员对互联网不无忧虑,感叹“没有互联网该多好”的时候,中央高层对互联的建设和发展却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对网络和网民给了十分积极的评价和正确的引导。

  去年6月20日,胡 锦涛总书记在 人 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在线交流,成为轰动网络的事件,成为拉近网民与中南海距离的象征事件。今年2月28日,温家宝总理来到中国政府网,在线回答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网友的提问,进一步推动了互联的建设与发展,互联网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

  www.12388.gov.cn,ww.12309.gov.cn,举报反腐败的网络渠道在各级各部门相继开通,网络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监督平台。周久耕被人肉搜索扳倒,是网络反腐的一个典型案例。十年一修的《党的建设辞典》收入了“网络反腐”词汇。网络反腐正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民意力量。

  互联网除了无形的舆论和社会进步力量及监督作用,还是经济发展的好帮手。目前,我国互联网正从信息传播和娱乐消费为主向商务服务领域延伸,电子商务迅速发展,互联网开始逐步深入到国民经济的更深层次和更宽领域。据统计,2008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突破3.1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度增长了43%。

  互联网的作用如此巨大和神奇,那么如何建设和利用好互联网?笔者认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的讲话,可以说代表政府对网络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较为具体的指导性意见。

  “网络安全的基础在于诚信,互联网的发展依赖于诚信。”笔者认为,互联网的诚信来自网民的共同维护,来自于网民的共同遵守,但关键还在于政府来建设和引导。

  网络是面镜子,网络上的东西来源于实现,很多信息是实现中的东西“照进”了网络。网络也是个放大镜,好的可放大得更好,坏得可以放大得更可恶。官员廉洁奉公,务实为民,就会得到网民的赞扬;官员腐败,滥用权力,就会遭到网民的挞伐。王瑛、王彦生等先进人物在网络上大放异彩,因为他们在现实中亲民、为民,表现很优秀。周久耕被网友“人肉搜索”倒台,那是因为他屁股不干净,过不得硬。

  凡此种种,能否建设和利用好互联网,把互联网建设成一个媒体和信息诚信平台,首先靠政府擎起网络建设责任大旗,其次靠官员带好头。总书记和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和在线回答网友提问,表明把互联网作为搜集民智、民意的平台,作为促进政府决策更加民主的渠道,已经为官员们作出了表率和积极引导,接下来,该看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官员的行动了。公众拭目以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